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世行下調全球經濟增速預期 建議美聯儲明年加息

  • 發佈時間:2015-06-12 07:4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世界銀行10日發佈《全球經濟展望》,下調2015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至2.8%,並建議各國採取措施應對美聯儲加息和油價維持低位等下行風險。由於世界經濟復蘇形勢疲弱,世行經濟學家還建議美聯儲將首次啟動加息的時間推遲到明年。

  全球經濟令人失望

  最新一期的《全球經濟展望》稱,全球經濟再次令人失望。其中,發達經濟體增長分化趨勢有所減緩,發展中國家將面臨美國加息在即帶來的融資成本上升、原油及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等帶來的挑戰。

  報告預計,2015年全球經濟預計增長2.8%,低於該機構1月份3%的預測值;不過世行預計,大宗商品價格下降,尤其是低油價給世界經濟帶來的益處將逐步顯現,2016年全球經濟增速將達到3.3%,2017年將增長3.2%,與1月份的預測一致。

  其中,高收入國家經濟今年預計增長2%,低於1月份2.2%的預測值,明後兩年預計增長2.4%和2.2%。報告指出,隨著美國經濟增長維持在穩定水準,歐元區和日本經濟活動勢頭增強,發達經濟體增長分化的趨勢在今明兩年會有所減緩。報告預測美國經濟今明兩年分別增長2.7%和2.8%,低於1月份3.2%和3%的預測值。世行將歐元區今年的增長預估由1月份的1.1%上調至1.5%,日本今年的增長預估由1.2%降至1.1%。

  報告説,發展中國家今年面臨著一系列的挑戰,其中包括由於美元加息在即所帶來的融資成本增加、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疲軟。這些挑戰有可能加劇發展中國家本來已經放緩的增長勢頭。世行預計發展中國家今年增長4.4%,低於1月份4.8%的預測值,明後兩年增速分別升至5.2%和5.4%。

  世界銀行行長金墉表示,新興經濟體是金融危機之後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但是目前正面臨更加艱難的經濟環境。世行的高級經濟學家佛蘭奇斯卡·奧恩佐格表示,國際油價的持續低位影響了石油出口國家的收入,拖累其經濟增長,並且對石油進口國的經濟提振效果也不如預期。

  世行大幅下調了尼日利亞和巴西等國的經濟增長預期,預計巴西經濟今年將萎縮1.3%。但世行對印度應對經濟難題的措施讚賞有加,將其今年的經濟增長預估上調至7.5%。

  世行每年通常發佈兩次《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分別是在1月份和6月份。

  呼籲美聯儲推遲加息

  世行稱,世界經濟之前面臨的風險已經大致平衡,歐元區的通縮風險已經有所下降,但新的風險正在集聚,尤其是美國預計在今年晚些時候啟動加息,這將導致全球金融環境收緊,給新興市場經濟體帶來挑戰。美元持續升值有可能導致美國經濟放緩的情況比預期更為嚴重,進而對全球經濟增長帶來壓力。同時,大宗商品出口國應做好準備應對大宗商品價格長期維持低位的風險。

  世行報告預計,由於美國經濟繼續穩步復蘇,其他大型經濟體仍將維持低利率環境,美聯儲在金融危機以來的首次加息可能會平穩進行,對新興經濟體、匯率以及全球資本流動帶來的下行壓力較為溫和。但是隨著美國進入加息週期,開啟一系列的加息行動,風險也會隨之形成,美國長期債券收益可能會大幅飆升,新興市場經濟體可能出現資本大幅流出,2013年的“削減恐慌”就是先例。

  鋻於世界經濟復蘇疲軟,世界銀行高級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考希克巴蘇建議美聯儲將首次加息時間推遲到明年。他認為,美聯儲提前加息可能進一步推升美元,威脅美國經濟復蘇,美國經濟放緩帶來的溢出效應不利於世界經濟增長。

  一些分析人士預計,隨著美聯儲啟動加息令新興經濟體融資成本上升,流入新興經濟體的資本規模或許會減少高達國內生産總值(GDP)的1.8%。新興經濟體必須積極採取各項措施來保證儘量平穩地度過這一時期。

  世行發展預測局局長艾汗柯塞在電話會議上指出,與20世紀90年代相比,目前新興經濟體普遍採用了更為靈活的匯率制度,但是目前新興經濟體的增長前景與2013年“削減恐慌”時期相比較為疲軟,仍然面臨經濟脆弱因素。因此,新興經濟體應該通過優化貨幣和財政政策來降低經濟脆弱性,同時加強結構性改革,改善增長前景。

  中國經濟風險可控

  世行報告認為,由於推進結構性轉型,採取措施應對金融領域的脆弱性,今年中國經濟增速將放慢至7.1%,但是在可控的範圍之內。中國近期加大了貨幣和財政寬鬆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對增速放緩起到緩衝作用。明後兩年的增速預計為7%和6.9%,與1月份預測一致。

  但隨著服務業的快速增長,勞動力市場仍然緊俏,空缺職位與求職者數量之比處於近年來高位。報告預計,儘管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逐步升值,但由於發達國家增速有所提高,到2017年,中國經常賬戶順差佔GDP比重仍將維持在2%左右。

  報告指出,中國在財政領域、金融領域、能源領域以及行政領域的改革都有所進展,但中國仍需要推行國企改革和勞動力市場改革,解決各種隱性的、顯性的政府擔保等問題。

  柯塞指出,中國推進的改革計劃是為了保證經濟能夠持續、平衡地增長,這有利於全球經濟增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