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首批大額存單下週一推出

  • 發佈時間:2015-06-12 02:31:12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京報訊 (記者郭永芳)投資者最快下週一(6月15日)就可以買到大額存單了。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消息,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浦發銀行中信銀行招商銀行興業銀行等9家銀行將於6月15日起發行首批大額存單。首批大額存單期限以1年以內(含)為主,個人大額存單起點金額為30萬元,機構投資人認購的大額存單起點金額為1000萬元。

  個人起點金額30萬元

  大額存單是指由銀行業存款類金融機構面向非金融機構投資人發行的記賬式大額存款憑證。6月2日,央行公佈《大額存單管理暫行辦法》。個人和機構均可投資,門檻分別為不低於30萬元和不低於1000萬元。首批大額存單將通過發行人的營業網點、電子銀行等渠道發行,具體的産品期限、産品利率、發行額度等要素由發行人自主確定並公佈。

  目前從各家銀行公佈的利率水準來看,一年期産品在央行基準利率基礎上上浮40%為主流。

  以中信銀行為例,利率比央行同期定存基準上浮40%,3個月、6個月和12個月三個期限産品的利率分別為2.60%、2.90%和3.15%。低於目前銀行多數理財産品5%左右的預期收益率。大額存單可轉讓、流動性更強,則勝過多數銀行理財産品。

  中信銀行提到,大額存單産品企業起點金額1000萬元人民幣,以100萬元遞增;個人大額存單産品起點金額30萬元人民幣,以1萬元遞增。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從收益和流動性以及認購金額來看,對於個人吸引力確實不高。對於企業來講,多了資産配置工具,可能會有一定吸引力。

  利率市場化上一個臺階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資深研究員鐘紅表示,推出大額存單是存款端利率市場化的步驟,且可以解決定期存款流動性不足的問題。未來要發展和完善二級交易市場,有了二級市場才能提供流動性,價格才能根據供求變化有市場反應,而大額存單在面額和期限上將呈現多樣化的特點。

  由於央行要求大額存單的發行人是全國性市場利率定價自律機製成員單位,按照要求,目前僅有國開行、四大行和交行、浦發、中信、招商和興業銀行10家符合條件。中國人民大學重陽研究院客座研究員董希淼此前表示,利率還是受到一定的約束,短期內不會出現遠超市場平均利率水準的大額存單。

  ●個人投資人認購大額存單起點金額不低於30萬元

  ●機構投資人認購大額存單起點金額不低於1000萬元

  大額存單期限包括1個月、3個月、6個月、9個月、1年、18個月、2年、3年和5年共9個品種。

  大額存單發行利率以市場化方式確定。 ——大額存單管理暫行辦法

  1 大額存單PK定期存款

  大額存單靈活性高門檻也高

  從目前幾家銀行推出的大額存單産品來看,大多是同期限基準利率上浮40%,個人認購起點30萬元起。大額存單可以轉讓、提前支取和贖回。目前銀行一年期的存款利率上浮30%為主。

  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表示,大額存單從利率來看確實不高,但是大額存單屬於建設初期,所以利率還沒有充分市場化。因為大額存單本身就是一個市場化的工具,大額存單的推出將是去年利率市場化改革的延伸,未來由市場定價決定利率。(郭永芳)

  2 大額存單PK寶寶類産品

  寶寶收益率高,安全性略差

  與目前市場上貨幣基金的“寶寶類”産品相比較,以近期餘額寶收益為例,餘額寶為4.1%-4.2%,一年期大額存單收益3.15%(基準利率上浮40%)。寶寶收益略高。

  民生銀行首席經濟研究員溫彬表示,相比較于寶寶産品,大額存單的優勢在於其安全性,即大額存單屬於銀行存款,受到存款保險制度的最高50萬元的保護。貨幣基金産品並未承諾保本保收益,因為會投資一些短期債券而可能獲得比大額存單更高的收益。比起大額存單個人要30萬元的門檻,“寶寶們”1-100元的門檻也更容易被大眾接受。

  謝亞軒則表示,大額存單在流動性上肯定比存款高,對存款來講是一個侵蝕。但是寶寶類的産品,目前看大家並未過分強調寶寶類産品的風險了,所以也不能單純從風險上説,大額存單更安全。

  (郭永芳)

  3 大額存單PK銀行保本理財産品

  銀行理財産品收益高期限短

  就2015年5月數據來看,有27家商業銀行共發行243款保本型人民幣理財産品,門檻多為5萬元,保本浮動收益類理財産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33%,保證收益類理財産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46%,平均投資期限191天。

  目前多家銀行宣佈發行大額存單,個人認購門檻為30萬元,機構投資人門檻為1000萬元。公佈利率多為較基準利率最高上浮40%,以1年以內(含)為主。

  大額存單是保本型銀行理財最大的對手。某券商分析師表示,大額存單會對保本型銀行理財産品産生一定的擠出效應,由於大額存單運營成本較低,未來銀行可能會選擇減少發行理財産品。

  該分析師表示,大額存單可以定性為存款産品,屬於無風險收益産品。而銀行理財産品則具有一定的風險系數,盈利不能確定。而且大額存單可以轉讓可以抵押,在流動性上更加靈活,在個人財富管理方面作用更多。但大額存單的高門檻將對應人群局限在高凈值私人銀行客戶身上,因此在中短期內對銀行理財的影響有限。(陳楊)

  ■ 3問大額存單

  Q1 目前實行的利率吸引力大嗎?

  民生證券固收首席分析師李奇霖認為,由於現在實體經濟下行,銀行難以找到高收益的項目對接,大額存單的利率因此偏低。加上股市火熱,理財産品收益維持高位,大額存單對個人的吸引力確實不強。

  溫彬表示,因為剛剛推出來,對於市場的反應還沒有詳細的體現。相對於企業來講可能會更旺盛一些,因為靈活性的特點,對於企業來説靈活性對其財務管理比較重要。既可以享受比定期儲蓄要高的收益,又可以享受其靈活性,因此對於企業來説,肯定誘惑不少。對於個人來講吸引力如何?溫彬認為,因為目前高收益的産品比較多,包括股市的火爆等,對於大額存單的需求未必會很旺盛,可能有一個接受的過程。居民和企業的熱度不太一樣。

  一位銀行業分析人士強調,本次發行的大額存單利率並不低。大額存單本質仍然是存款,但流動性較強,其收益介於儲蓄和理財之間無可厚非。一般理財産品的風險要遠高於大額存單,因此風險定價自然會更高。作為一款存款産品,大額存單的定價不會有太大驚喜,上浮40%已經算高。而真正會對銷售情況産生影響的,是過於火熱的股市。

  Q2 個人資産應如何配置大額存單?

  李奇霖表示,長期來看,大額存單業務推廣到其他金融機構後將成為重要的流動性工具。之前的理財期限較短,對接長期項目會出現流動性困難,而大額存單的長期限特點能夠緩解這個問題,未來會更受金融機構的青睞,因此未來會比現在收益更高,在個人資産配置中比例會更多。

  溫彬稱,大額存單有一個便利性,可以提前支取和轉讓。和定期存款相比,靈活性增加了。比如存款是保本且不可提前支取的,對於個人流動性是受影響的,因此個人可在這方面的資金使用和安排上做一些平衡。

  另一位市場人士表示,大額存單的認購起點30萬已經劃定了受眾,會考慮大額存單的人資産必定遠遠高於30萬,應該多屬於私人銀行客戶,在銀行客戶中不到5%。在與銀行的對接中,銀行對負債端的偏好會給他們一定的影響。

  Q3 會不會利空銀行股?

  李奇霖指出,本次大額存單的發行利率約為3.15%,低於一年的shibor(上海銀行間拆放利率)以及理財産品,並不算高,因此也不存在息差收窄的問題。對銀行業來説最大的意義,還是成為流動性管理工具,匹配一些長期項目。

  單純就大額存單的發行來説,不會對股市産生太大影響,收益的懸殊太大。

  溫彬認為應該説是一個替代效應。如果大額存單能夠有效地替代理財産品的話,利率是比較低的。現在大額存單是在各家銀行基準利率上浮40%,比存款要略高,和理財産品相比還是比較低的。從這個意義來講,一定程度上可能減少銀行對理財産品的發行,但是不一定會推高整個負債成本。

  一位銀行人士認為,對銀行的影響屬於中性偏負面。他表示,雖然大額存單發行是利空消息,但對銀行股的影響不會太大,因為利率市場化已經談了很多年,大額存單的推出也是早有預料的,銀行股當前的估值早已有了反映。而當前股市已脫離基本面,需要考慮的就是一部分加杠桿的資金能否認識到目前5000點的風險已經很高,會不會離場。大額存單産生的影響可以忽略。

  新京報記者 陳楊 郭永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