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山六院局部晚期直腸癌研究獲突破

  • 發佈時間:2015-06-12 01:31:45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訊 (簡文楊 戴希安)從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獲悉,由該院首席專家汪建平教授領銜的團隊,針對直腸癌開展新輔助治療,有望將患者的五年生存率從原本的60%提高到75%以上,而費用卻減少一半左右。該對照研究初步結果日前在素有腫瘤界“奧斯卡”之譽的美國臨床腫瘤學會上進行口頭報告,有望改變我國乃至全球直腸癌治療的臨床實踐標準。

  “結直腸癌是一種富貴病,經濟越好發病越高。”中山六院胃腸肛門外科主任、首席專家汪建平介紹,傳統對直腸癌的治療是在手術前進行5-FU聯合放療,但該療法對遠處控制效果並不明顯;隨後,國際普遍採用的方法是,在原本放療的基礎上,又增加全身化療,即形成放化療聯合的FOLFOX方案,療效也得到肯定。

  汪建平介紹,在將這兩種方法進行A、B對照研究時,團隊在放化療的聯合方案中又剔除掉5-FU放療,單純使用化療,之後再根據情況是否加入放療,形成第三個對照組C。

  據介紹,這種化療後再根據情況進行放療的方案,將比原本的治療方案減少一半左右的花費,“而結果有望能達到放化療聯合運用的效果”,汪建平介紹,該大型對照研究聯合了全國15家大醫院參與,歷時四年共收集了495個病例左右,其最終結果預計在兩年後公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