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17家央企違反八項規定被通報公款吃喝等問題嚴重

  • 發佈時間:2015-06-11 07:59: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趙嘉妮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17家央企違反八項規定被通報 公款吃喝等問題嚴重

  違反八項規定 17家央企被通報

  國資委通報41起違反八項規定名單,違規公款吃喝、違規配備使用公車等問題突出

  新京報訊 (記者趙嘉妮)6月10日,中紀委發佈了國資委通報41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的問題,涉及東風公司、南方電網、中國聯通等17家央企。其中,違規公款吃喝、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等問題突出。

  17家央企被通報 東風公司涉8起

  在昨日的通報中,一共涉及了17家央企,包括一汽集團、中國海運、寶鋼、東風公司、南方電網、中國鐵建、中國聯通、兵器裝備集團、國機集團、中國有色集團、通用技術集團、誠通集團、中國三峽集團、中國遠洋、中國普天、中國華能、東方電氣集團。通報最多的前三甲分別是東風公司(8起)、南方電網(7起)和中國聯通(4起)。

  部分通報對外披露了問題及相關處理的細節。東風公司所屬緊固件有限公司QCD改善部副部長劉軍設立“小金庫”、使用“小金庫”公款吃喝,給予劉軍留黨察看一年、行政撤職處分,給予參與此違規行為的核算員肖運喜黨內警告處分。

  兵器裝備集團所屬重慶望江工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光福辦理父親喪事期間,默許該公司紀委書記李年明等人違規使用公務用車前往弔唁,並收取禮金,給予李年明黨內警告處分,對李光福警示談話,並扣減20%的年度績效薪酬。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通報中,8人受到行政撤職處分,此外,還有多人受到黨內嚴重警告,並退還相關費用。

  公款吃喝等問題嚴重

  在此次通報中,共涉及八類問題,其中,最集中的三類問題出現在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10起)、違規收送禮品禮金(7起)、違規公款吃喝7起。此外,還有公款國內旅遊(4起)、公款出國(境)旅遊(2起)、大辦婚喪喜慶(5起)、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2起)以及其他(4起)。

  據記者了解,這已經是國資委今年第二次通報違反八項規定的央企及人員。第一次是在今年的3月份。另據記者不完全統計,通過中紀委網站,國資委共五次通報違反八項規定事宜,分別是在2013年9月、2013年12月、2014年8月、今年3月和6月,共計134起。

  僅今年兩次通報,就有88起,在上述全部通報中,佔比超過六成半。其中,上一次通報共涉及22家央企的47起案件。同時出現在今年兩批通報的央企包括南方電網、一汽集團、中國聯通等。

  綜合今年兩批通報,問題主要集中在公車使用問題、公款吃喝旅遊以及大辦婚喪宴請等方面。

  ■ 相關

  南方電網兩度躋身“三甲”

  在今年的兩批通報中,南方電網均位列三甲。其中,3月份共通報9件,位列第一,昨日通報7件,位列第二。

  問題主要集中在違規使用公務用車、違規旅遊、公款吃喝、違規收禮送禮等問題。其中,南方電網所屬廣西崇左廣信電力建設有限公司財務總監黃志、南方電網所屬廣東電網有限責任公司基建部品質安全管理科科長王菁、南方電網所屬廣西來賓供電局變電管理所副主任梁志業等7人都涉及公車使用問題。

  除了違反八項規定兩度上榜,事實上,南方電網在今年重點進行的央企反腐中,也落馬者眾。今年2月,中央圈定26家央企,進行今年第一輪巡視。這是十八大後,中央巡視首次全部針對央企,其中就包括了南方電網。

  在巡視結束後,南方電網自身已經通報了兩批違規違紀處分。另外,南方電網系統還有四名高管被查。其中包括廣東電網有限責任公司東莞供電局局長、黨委副書記雷烈波,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董事、副總經理、黨組成員祁達才,廣東電網公司原黨委書記黃建軍和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董事、副總經理、黨組成員肖鵬。(趙嘉妮)

  ■ 背景

  國資委今年多次強調反腐

  自中石油反腐系列案件愈演愈烈之後,央企反腐成為國資委的強調重點。今年,第一輪中央巡視更是全部入駐央企,因此,外界將今年看作是央企反腐的關鍵之年。作為央企主管部門,國資委今年以來更是多次強調反腐和作風問題。

  2015年1月19日,國資委就召開了中央企業反腐倡廉建設工作會議。國資委主任、黨委書記張毅説到,一些企業和個別領導人員“四風”方面頂風違紀,侵吞貪污輸送揮霍國有資産問題突出,腐敗蔓延勢頭還沒有得到有效遏制。

  4月3日,國資委在公告中再次提出,中央企業在黨風建設和反腐敗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包括企業領導人員尋租問題嚴重、“四風”問題仍然突出、用人腐敗反映強烈等。

  沒過多久,國資委于4月24日又一次強調,“五一”、端午假期將至,要繼續盯住具體問題,嚴肅查處公款吃喝、公款旅遊、公款購買贈送粽子節禮等行為。要把落實中央關於厲行節約、幹部住房、公車配備、國有企業負責人履職待遇和業務支出等規定情況列入監督檢查重點。(趙嘉妮)

央企控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中國長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華錄 34.11 5.96%
5 中航飛機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環裝備 14.12 -3.81%
2 國投中魯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節能 9.58 -3.04%
5 淩雲股份 15.21 -2.7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