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歐盟-拉共體峰會探討經貿合作

  • 發佈時間:2015-06-11 00:29:26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為期兩天的歐盟-拉美加勒比共同體峰會10日在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開幕。來自兩地區的逾40名國家首腦出席了此次會議。此次峰會旨在進一步加強歐盟與拉美加勒比地區之間的政治對話和經貿合作,會議期間將重點探討如何強化兩地區之間的貿易聯繫、應對氣候變化挑戰、制定全球發展計劃等議題。

  本次峰會是自2011年拉共體成立以來召開的第二屆峰會,首屆歐盟-拉共體國家首腦會議于2013年1月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舉行。據悉,在本次峰會上,共有來自兩個地區的61個國家派代表團參加,其中有43個國家的元首和政要親自出席,會議結束時將發表宣言。

  歐盟與拉美加勒比地區有深厚的歷史和文化淵源,雙方的戰略夥伴關係覆蓋歐盟28國和拉共體33國。目前,歐盟是拉共體成員國的最大投資者和第二大貿易夥伴。此外,歐盟與許多拉共體國家簽訂了經貿合作協議。如歐盟分別於2000年和2005年與墨西哥和智利全面實施了自貿區協定,歐盟與哥倫比亞和秘魯之間達成的一部分自貿區協議也于2013年開始實施。此外,歐盟還在與南方共同市場進行自貿區談判。

  加強歐盟與拉共體之間的貿易合作是此次峰會上的一大重點議題。會議期間,歐盟貿易專員塞西莉亞·馬爾姆斯特拉姆將與阿根廷、巴西、巴拉圭、烏拉圭、委內瑞拉等南方共同市場成員國領導人舉行會面,以期為歐盟與南方共同市場持續已久的貿易談判注入新的生機。

  據德新社報道,歐盟與南方共同市場的自由貿易談判始於2000年,但一直鮮有成果。因歐盟要求將農産品出口排除在外,南方共同市場希望保留工業製成品的關稅,雙方難以達成共識,令談判陷入停滯。對此,分析人士指出,雙方應以更現實的態度來看待談判目標,採取靈活的方式來達成協定,比如在大的協議框架下,允許南方共同市場不同成員國以不同的速度與歐盟建立自由貿易聯繫。

  此外,歐盟也正在尋求重新修訂與智利和墨西哥的貿易協定。在此次峰會過後,墨西哥總統培尼亞·涅托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將於本月12日舉行單獨會晤。

  除經貿合作之外,歐盟與拉共體成員國還將在此次峰會期間展開政治對話。據德新社報道,委內瑞拉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將與西班牙首相馬利亞諾·拉霍伊舉行會晤。另外,歐盟正與古巴就加強雙邊政治合作進行協商,下一輪談判將在此次峰會之後的第二周在布魯塞爾舉行。

  整體來看,歐盟與拉美加勒比地區國家的經貿聯繫日益加強,但仍然存在不容忽視的問題。比如,雙方的貿易往來一直極不對稱,拉美主要出口原材料和低技術含量的副産品,而歐盟出口高附加值産品。與此同時,由於歐洲公司在拉美加勒比地區開採金礦、銅礦等資源導致自然環境受到污染,這也引發了當地民眾的不滿。

  另外,此次峰會的召開也正值歐盟與拉美地區的經貿合作遭遇新挑戰之時。近年來,拉美加勒比地區受到金融危機余震、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和氣候變化的持續影響,歐洲地區則因受金融危機衝擊遭遇經濟增長放緩、失業率高企、通脹低迷等問題。另一方面,中國加大對拉美地區投資,雙方在經濟、商業、金融和政治層面的聯繫不斷加強,也給歐盟與拉美的經貿合作帶來了強有力的競爭。

  歐盟官員拉蒙·豪雷吉警告稱,歐洲對拉美地區的經濟和政治影響力正在減弱,雙方的政治和經貿等各方面聯繫正遭遇落後的風險。歐盟-拉共體基金會(EU-LAC Foundation)主席貝妮塔·費列羅-瓦爾德納也稱歐盟與拉共體地區的雙邊關係出現了一些停滯,同時呼籲雙方從政治層面加強推動力。拉丁美洲通訊社報道稱,歐盟與拉共體的領導人將在此次峰會上討論如何在“新現實”中重新審視和改善兩地區之間的聯繫。

  除加強政治經濟對話之外,歐盟與拉共體領導人還期望在應對氣候變化等共同挑戰上達成更多共識,為將於12月份在法國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做鋪墊。歐盟一直將氣候變化問題列為主要外交議程,積極參與應對全球變暖的行動,而拉美加勒比地區的中小發展中國家則在近幾年的國際氣候談判中嶄露頭角,力促達成更嚴格的減排措施。有報道稱,雙方有望達成綠色合作夥伴關係。

  此外,歐盟也有望幫助拉美加勒比地區進一步開展減貧工作。據拉美通訊社報道,近年來,拉美加勒比地區多個國家在減少貧困和建設和諧社會方面取得了很大進展。不過,該地區仍然面臨著長期艱巨的減貧任務。歐盟與拉共體有望在聯合國千禧年發展計劃到期後找到新的合作途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