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美媒:中國牛市暴漲誘惑無經驗小股民盲目亂入

  • 發佈時間:2015-06-10 07:22:00  來源:環球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美聯社6月9日報道,原題:小股民們在最近的牛市中盲目亂飛 湖南小夥李海濤(音)一頭扎進猛漲的中國股市,此前並未進行任何研究。他為自己的冒險付出代價,“我很盲目地進來,已遭受一些損失,幸好不太多。”與李一樣,許多新股民正蜂擁闖入中國股市。這些新手對股市幾乎一無所知,他們對風險投機交易的狂熱越來越讓業界擔憂。“這些股民甚至不知道他們投資的公司從事何種業務,這種現象很普遍。他們也並不在乎”,證券分析師張馳(音)如是説。與許多人通過共同基金炒股的美歐日不同,中國股民大多直接購買股票,即便有時都記不住所購股票的名稱。

  新中國首個證交所1990年才在上海開辦,因而大陸民眾對金融業了解依然有限。在內幕交易和欺詐行為引發抱怨的中國股市,眾多散戶正依賴謠言或來自朋友的小道消息炒股。“我幾乎都是沒根據地買股”,54歲的北京黃女士説,“沒必要學習太多股票知識。”原因?她説推動中國股市的主要是政策變化而非經濟基本面,與她持相同看法的大有人在。“我覺得自己需要做的就是看看新聞和評論”,北京老股民黃靜茹(音)説,“報紙強調重工業和軍工業,我就更關注此類股票。”

  許多新股民是90後,他們太年輕以至於不記得2007年的大牛市——接踵而至的就是大盤狂跌近70%,但都被股市創造財富的故事所激勵。

  中國政府希望股市有助於經濟,但近來或已失控的牛市似乎令北京不安。官媒發表評論稱,鮮有人在過去的牛市中賺錢,並呼籲公眾“理性投資”。但這種告誡太“輕柔”,新股民們仍在摩肩接踵地竄入股市。“我準備炒股了”,一名60歲的女士説,“我沒精力學習炒股常識。基本上是四下觀望,然後再看看瞎貓能否逮住一隻耗子。”(作者喬·麥克唐納,崔曉冬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