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跨境電商對接會首次走出東莞

  • 發佈時間:2015-06-10 06:31:42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東莞百餘家製造企業最近都在忙同一件事:赴深圳參加對接會,向國內電商大佬零距離推薦莞貨。日前,由東莞跨境電商協會主辦的“跨境雙百好産品——百家電商與百家供應商對接會”首次走進深圳,多家莞企收穫頗豐。

  跨境電商已成出口貿易新引擎,如何借這一藍海實現新的跨越是莞製造企業關注的重點,事實也證明,越來越多的“東莞製造”借跨境電商這一利器再次實現跨越。然而不可忽視的是,“東莞製造”若想持續發力跨境電商出口領域,企業需要在戰術和戰略等多方面努力。

  南方日報記者 劉慕華

  百餘莞企首次集體進軍深圳

  自從搭上跨境電商後,何東生一直都很忙。他所在的儷絲婭泳衣廠,上週末參加了東莞跨境電商協會主辦的“跨境雙百好産品——百家電商與百家供應商對接會”,現場諮詢且有意向的合作電商不少,這讓何東生頗為驚喜。

  此次“跨境雙百”活動,大都是企業董事長、總經理或是行銷總監帶隊參與。市跨境協會稱,此聯合了東莞臺商協會、東莞外商協會等眾多協會共100家東莞優質企業參與,涵括3C、服裝、智慧穿戴等全品類産品。此次參與的供應商經歷頗為相似:多年承接OEM外單經歷、生産工藝均屬行內佼佼者。

  東莞市跨境電商協會常務秘書長韓俊説,對接會之所以首次選擇深圳,是因為深圳乃全國跨境電商最活躍的地區。根據海關部門統計,全國近60%的跨境電商出口商集聚于深圳,2014年,深圳跨境電子商務交易額更是逆勢走高,達到170.4億美元,深圳繼續保持位列全國電商“第一梯隊”的位置。另外,從深圳跨境出口B2C領域的主銷産品來看,大都以電子資訊産品、服裝、日用品等本地優勢傳統産業為主,東莞擁有眾多的專業鎮,這類“東莞製造”自然是跨境電商巨頭眼中的“香餑餑”。

  事實也證明,“東莞製造”對深圳跨境出口B2C採購商吸引力不小。此次,在亞馬遜、速賣通、ebay等幾大跨境電商平臺銷售的第三方大賣家都有現身,除了深圳的知名採購商外,青島等地的跨境平臺採購商也現身此次對接會。

  已將2000余種“中國製造”和100多個中國品牌推向國際市場的深圳浩方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目前其銷售的産品遍佈全球40多個國家,該公司招商採購總監王其晨説,此次參會的東莞製造企業品質過硬,在對接會開始沒多久,現場就初步達成了不少意向合作。知名跨境電商平臺蘭亭集勢的代表此次也現身對接會。該公司採購與供應鏈部高級招商經理池壘説,對接會開始不到1個小時,就有五六家達成初步意向合作廠家。

  跨境郵包,日均8萬件

  事實上,東莞並非第一次舉辦這類産品對接會。僅從去年來看,跨境電商協會組織的各種産品對接會足跡遍佈東莞各鎮街。例如虎門服裝精品對接會、松山湖全品類對接會、大朗毛織精品對接會、東城全品類對接會等等,這些對接會或大或小,但每次舉行都會吸引上百廣深大賣家來莞採購。而此次,對接會首次走出東莞,主動進軍深圳市場尋求更廣闊的合作空間。除了協會組織的對接會,東莞各種形式的對接會也不少。越來越多的“東莞製造”,借助跨境電商這一渠道銷售到世界各地。

  東莞郵政方面透露,目前東莞下橋的郵政國際小包處理中心日均處理的國際郵件達8萬件,高峰期甚至超10萬件。也就是意味著,一天有近10萬件“東莞製造”的商品通過郵政渠道直接到達全球消費者手中。而在2013年,日均處理量僅為1.5萬件,2014年日均也僅為3萬件。井噴的數據表明,東莞跨境電子商務出口的星星之火,正在成就燎原之勢。這些交寄的包裹主要以電子配件、飾品、服裝、鞋子、玩具等為主,都是東莞的優勢産品。

  儷絲婭泳衣廠就是典型的傳統型生産企業。該公司行銷總監何東生説,此前一直為全球超過60個品牌OEM以及ODM,産品多年來出品歐美等國。自從去年專注供貨給跨境電商後,全部供應自己的品牌,僅跨境電商平臺的銷售額每月都呈翻倍式增長。2009年起在廣州從事跨境電商的謝廣平,在經過幾年的嘗試摸索獲得第一桶金後,將自己的創美貿易公司安在了東莞。借助於“東莞製造”的強大優勢,公司銷售的産品銷往全世界多個國家。最近一年時間,經常接待全國各地前來取經跨境電商的企業。

  池壘説,目前在蘭亭集勢平臺上銷售的東莞産品至少有數百種。王其晨也稱,目前“東莞製造”在公司銷售的眾多産品中佔據較大比重,銷量也越來越大。

  不過,在這些跨境B2C採購商的眼中,雖然“東莞製造”性價比優勢明顯,目前仍屬於他們採購的“第二梯隊”。

  業界建議莞企要有用戶思維

  深圳幾大跨境B2C採購商人士指出,在多次與東莞製造企業接觸中發現,雖然這些企業主想做跨境電商的意願很明顯,但仍有不少企業主在用傳統B2B外貿的思維來對接B2C跨境電商。

  “舉個簡單例子,在洽談時我看中一個産品,但前期試銷期可能一個兩個拿貨,企業給的回復是做不到。”據池壘觀察,東莞製造企業大多承接國外訂單,按照歐美等標準生産,擁有高性價比的産品這一點毋庸置疑,但不少企業主還是習慣於這種“接大單、長時間交貨”的舊有思維,接洽時被問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訂單量能達到多少。他稱,企業還不能適應B2C跨境電商“小批次、多頻率”的要求。

  雖然每次對接會都會有幾家東莞製造企業成為蘭亭集勢的合作商,但池壘認為,相對於蘭亭集勢這樣綜合性的電商平臺,以及龐大的“世界工廠”東莞來説,這個基數還太小,待挖掘的潛力還很大。

  在他們看來,東莞一些企業主依舊是市場思維,而跨境B2C採購商則是用戶思維。“用戶想要什麼我們就採購什麼,用戶想要多少我們就採購多少。”王其晨認為,雖然做跨境零售電商很辛苦,但長期來看,如果能將市場培育好,一個“爆款”的銷量肯定會大於B2B訂單量。除了數量優勢外,B2C會讓工廠更貼近消費者,産品的使用資訊能隨時反饋給工廠,為産品的升級更疊作出很大貢獻,這是傳統的B2B所不能及的優勢。

  不過,在善於抓住商機的採購商眼中,這一劣勢也正是東莞製造的優勢所在。他們認為,東莞“世界工廠”高性價比的貨源優勢無可比擬,雖然前期有不少挑戰,但也證明東莞待開墾的“處女地”還很多,後續市場潛力無限。

  事實上,東莞製造企業除了做跨境電商的供應商,越來越多的企業也充當了跨境電商的角色。正如原東莞市跨境辦主任、現道滘鎮委書記鄧濤所言,東莞不只是做簡單的貨源輸出,還要依託貨源地支撐起跨境電商龍頭企業,東莞已從跨境電商貨源地向跨境電商始發站轉換。

  他指出,雖然東莞不是跨境電商試點城市,但是近兩年來東莞在跨境電商出口方面已經取得傲人的成績,目前每天跨境郵政小包已穩定在8萬個,東莞前不久也已經在境外建立了O2O展銷基地。“我們的跨境電商領域在全國已成為第一方陣的閃亮角色,接下來,在基於海運方式發貨、基於海外倉備貨方式發貨等方面,我們還將以井噴式增長。”

跨境電商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東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輝超市 10.11 2.74%
3 快樂購 41.38 2.50%
4 明牌珠寶 7.04 2.03%
5 外運發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産中大 6.53 -1.95%
3 長江投資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