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林業局:2017年叫停天然林商業性採伐

  • 發佈時間:2015-06-10 01:01: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林遠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國家林業局副局長張建龍9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今後要把天然林保護工程擴大到全國,把29.66億畝的天然林資源全部保護起來,不再進行商業性採伐。現在每年商業性採伐將近5000萬立方米,換成資源是8000萬立方米森林蓄積量。因此,目前的計劃是分三年來實行,到2017年全部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

  張建龍表示,按測算,天然林停止商業性採伐的5000萬立方米不會對中國的木材市場造成很大波動。現在東北已經停了400萬立方米(去年停了140多萬立方米,今年停了260萬立方米),就是東北重點國有林區全部停止商業性採伐,而木材的市場價格卻在下降。

  對於今後木材供應的途徑,張建龍表示,一是大力發展木材戰略儲備基地,自己解決自己的問題,在南方地區花三五年時間,有限度地發展一些速生樹種來解決;二是要通過國際市場合理合法地經營,取得一些木材資源。

  據了解,天然林商業性採伐停止以後,為考慮長久的木材安全,國家規劃了2.1億畝的木材戰略儲備基地,現在已有2000萬畝。大約再過5到8年可增加9500萬立方米木材供給。張建龍表示,大約到2020年,我國自己能夠提供55%的木材,可能需要從國外市場進口40%多,根據測算,只要不超過60%,木材安全能夠保障。(林遠)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