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一帶一路”為中國外貿注入新活力

  • 發佈時間:2015-06-09 18:53:14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上海6月9日電題:“一帶一路”為中國外貿注入新活力

  新華社記者有之炘

  2015年即將過半,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對歐盟、日本等地的出口增速依然為負。相較之下,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出口勢頭亮眼。業內人士預計,受益於“一帶一路”戰略的推進及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機構的建立,“一帶一路”將為中國外貿注入新活力。

  受全球需求不足、人民幣匯率堅挺、企業生産成本上升等因素的拖累,今年前5個月,中國進出口總值9.47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7.8%,這一水準距離中國今年外貿6%的增長目標相去甚遠。

  值得關注的是,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出口出現增長。商務部的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中國對沿線國家出口為1915.4億美元,同比增長4%,大幅領先於整體出口增速,佔同期中國出口總額的27.8%。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日前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境外經貿合作區發展勢頭良好,扶持中國企業加強同這些市場的交流,對於加快貿易復蘇具有積極作用。

  新華通訊社副社長慎海雄9日在“‘一帶一路’背景下的企業國際化與跨境並購圓桌會議”上發言表示,“一帶一路”東接生機勃勃的亞太經濟圈,西連發達的歐洲經濟圈,建成後將成為世界上最長、最具有發展潛力的經濟大走廊,深刻改變世界經濟版圖,“一帶一路”是中國與世界合作共贏的偉大“創意”。

  依託新領域、開拓新市場,“一帶一路”正在引領新一輪全球資源重新優化配置,企業對此深有感觸。以紡織行業為例,中國紡織工業貿易量為世界第一,但同時面臨著國內外棉花價格倒挂、勞動力成本上升、部分産能過剩等諸多挑戰。

  上海紡織集團總裁朱勇在出席圓桌會議期間表示,上海紡織集團利用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成本優勢和資源優勢,在緬甸、柬埔寨等國投資設立了服裝加工企業,為集團國際貿易業務提供堅強支撐,“未來集團將形成全球資源、亞洲製造、中國整合、全球銷售的模式”。

  中國銀行上海市分行行長潘岳漢從金融機構的角度分析稱,“一帶一路”沿線多數國家的貨幣匯兌風險較大,因此金融機構能夠跟著國內企業出去非常重要,中國銀行將在未來幾年內覆蓋所有“一帶一路”國家。

  安邦諮詢高級研究員賀軍建議,在加快“一帶一路”建設、推動中國企業走出去時,一方面要加強與發達國家企業的資本合作,採取並購等模式,吸收其技術研發能力和行銷經驗,提升中國企業對全球供應鏈的控制能力;另一方面,加大對沿線發展中國家的製造業投資和産能合作,可以發揮各國的資源稟賦和勞動力成本優勢,將其整合納入與中國相關的供應鏈體系。

  展望未來,受益於“一帶一路”戰略的推進及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機構的建立,“一帶一路”將為中國外貿注入新活力。

  匯豐銀行最新發佈研究報告預計,2015至2020年間,中國對外出口額年均增速最快的前五大目的地和進口額年均增速最快的前五大來源地將主要集中于亞洲地區,年均增速或保持在10%以上。

  匯豐銀行(中國)有限公司副行長兼工商金融總監趙民忠預計,推動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基礎設施發展將是“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內容,未來5年,中國的鋼鐵和運輸設備的出口將有望顯著增長。

  “許多亞洲國家目前的基礎設施相對落後,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有充足的技術、産能和資金,可以幫助許多亞洲國家彌合這些差距,也可以帶動對國內相關産業的需求。”趙民忠説。

一帶一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易華錄 34.11 5.96%
2 傑賽科技 16.88 4.20%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敦煌種業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鳴紙業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國際 15.74 -2.42%
5 北方國際 17.32 -2.3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