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調查顯示中國小康家庭股票持有率增加 不動産投資意願回升

  • 發佈時間:2015-06-09 18:0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上海6月9日電 (記者 姜煜)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9日發佈的最新一期《交銀中國財富景氣指數報告》顯示,當前中國小康家庭流動資産投資意願上漲,股票持有率明顯增加,同時不動産投資意願回升。

  交銀中國財富景氣指數報告每兩個月發佈一次,調查對象為中國小康家庭。本期報告共調查了1871個中國小康家庭樣本,這些家庭分佈于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和成都5個核心城市,以及21個省會城市。

  本期調查表明,當前中國小康家庭對家庭財務狀況的滿意度提升,從收入來看,小康家庭收入來源主要有工資性收入和財産性收入,本期有61%的受訪家庭認為家庭收入的增加是由財産性收入引起的,而在今年3月份的調查中,這一比例只有47%。本期小康家庭投資意願創指數報告發佈以來新高,其中,流動資産投資意願和不動産投資意願均有明顯回升。

  小康家庭對流動資産投資意願的上升可以從近幾個月快速上升的股票和基金開戶數看出,表明在股市財富效應推動下,小康家庭對市場的樂觀情緒正在加強。從未來小康家庭對各類流動資産的投資意願來看,基金投資意願最高,其次是股票,銀行理財産品位列第三。境外資産投資和理財産品投資意願與上期相比有比較明顯的下滑。本期持有股票的小康家庭比例從67%提升至75%,銀行理財産品的持有比例從66%上升至72%。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副總經理周昆平分析稱,近期的牛市使得中國小康家庭將投資重心從理財産品等相對穩健的投資方式轉向了股票和基金。

  據調查,當前更多小康家庭對樓市有良好的預期。從區域看,核心城市和非核心城市對不動産的投資意願都呈上升趨勢,中西部地區和北部地區家庭的漲幅最為顯著。核心城市小康家庭不動産投資意願處於景氣區間,非核心城市小康家庭的不動産投資意願雖仍不景氣,但已從歷史低點回升,表明房産政策對非核心城市的提振作用並不弱于核心城市。

  周昆平認為,隨著各類樓市政策的逐步落實,加之4、5月份又是房産的銷售旺季,中國房地産市場回暖的趨勢將進一步延續。(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