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曝出高考替考醜聞,應嚴厲問責

  • 發佈時間:2015-06-09 01:30:46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教育時評

  文·鄭渝川

  日前,記者臥底了一個高考替考組織,湖北個別高校多名大學生加入,試圖通過充當“槍手”牟利。多名“槍手”均持有由“上線”提供的具有本人照片的“身份證”“准考證”,部分證件戶籍地顯示為山東,這些證件資訊已存于江西教育考試院系統。接到有人組織替考的舉報後,江西省教育廳、江西省教育考試院立即部署南昌市教育考試院,聯合南昌市警方開展調查核實,有關考生已被警方控制。目前教育部已介入調查。(6月7日《南方都市報》)

  考試舞弊,古今中外皆有之。但《南方都市報》記者通過親歷臥底所了解並揭示的情況,仍然讓人感到震驚。

  目前被江西省教育考試主管部門會同警方查獲的替考考生,是在臥底記者提供明確舉報資訊後查獲的。這也意味著,至少在今年的江西高考現場,存在著可供替考“槍手”組織利用的巨大管控漏洞,考場監考環節未能盡職完成考生身份資訊準確甄別。

  前述管控漏洞,究竟是因為“槍手”持有的身份證、准考證,出自正規制證渠道,屬於僅證件照資訊造假的“真身份證”“真准考證”,從而讓監考人員無從甄別;還是説,身份證、准考證本身就是假證,監考人員麻痹鬆懈甚至與替考“槍手”組織合謀串通?

  如果真相屬於前一種情況,反映出身份證、高考准考證申報製作環節存在漏洞,至少被替考考生所屬的學校、班級及屬地教育部門、公安機關有關人員參與其中。人們急切需要了解的是,改動高考參考考生的身份資訊,比如相片資訊,需要經過從學校到教育、公安部門哪些程式,涉及多少環節,若是各環節中直接經辦人員串謀,就能夠實現瞞天過海?

  反過來,若是“槍手”以假證,就可以堂而皇之通過個別監考人員“放水”,完成替考,就表明高考考生身份甄別工作的有效性完全取決於監考人員的責任心,以及是否被賄賂。省城考場尚且如此,那些分佈在地級市、縣城的考場,考生身份資訊甄別是否同樣甚至更為鬆散、混亂?

  替考“槍手”組織的組織高度嚴密,發展出完善的上下線關係,依照替考考分的酬勞定價也趨於標準化。另據臥底記者了解,該組織在不同省份已多年運作高考替考。而這一切,完全不在相關省份教育考試部門和公安機關掌握之列,卻能被記者通過社會資訊洞悉,並順利搭線完成臥底探訪。我們不能因此貿然得出,相關省份教育考試部門和公安機關對於高考舞弊的打擊懲戒態度不堅決、力度不到位的結論;但現有資訊可以表明,主管部門對高考舞弊操作方式的演化、替考“槍手”組織的舞弊能量估計不足。

  筆者以為,教育部門和公安機關在查實臥底記者描述介紹的情況後,應當儘早如數查出替考“槍手”,向社會公佈涉案人員名單,唯有如此,才能避免某些“手眼通天”、能量巨大的涉案者或其親屬通過幕後運作,降低在國家考試嚴重舞弊人員所需承擔的責任。

  無論如何,2015年的高考,在江西省南昌市的考場曝出驚人替考醜聞,反映出考試組織和監考工作存在巨大漏洞,應當就此進行嚴厲問責。江西省教育考試部門應當成為被調查問責的對象,而不能由其主導事件的調查、定性和處理。國家教育主管部門應會同紀檢監察機關成立專門的調查組,入駐江西,徹查替考醜聞以及幕後存在的種種貓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