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傲嬌”的長虹程式員

  • 發佈時間:2015-06-08 15:34:21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曹靜  責任編輯:羅伯特

  大數據、雲平臺、程式員,這些在網際網路流行概念,會讓很多人不明覺厲。其實,在綿陽,長虹早在2013年10月就聯手IBM、文思海輝等網際網路巨頭,在家電行業中率先建立起自己的大數據團隊,活躍著1500多名以軟體服務為主業的程式員。

  在傳統家電生産企業裏做大數據、雲平臺,會不會有種非正規軍的身份識別困惑?這群成天用電腦編程式、寫代碼的軟體工程師,真如傳説中的程式員那般呆萌、宅家、笑話百齣不著調嗎?日前,記者走進長虹集團軟體服務中心,高大上的程式員們放棄鍵盤,用最接地氣的語言,講述了長虹大數據平臺和他們自己的故事。

  大數據讓家電更懂你

  長虹引入大數據概念,可以為用戶帶來哪些福利?長虹軟體服務中心大數據項目負責人曾有媒體工作經歷的唐軍被推薦接受了記者的採訪。

  唐軍説,在網際網路時代,你每敲擊一下鍵盤,就會自動上傳,成為海量資訊中的一部分。這些資訊其實一筆海量而多樣化的資訊資産。作為家電行業的龍頭企業,長虹多年來已經積累了數以千萬的用戶、蒐集資訊量很大。我們的大數據與雲平臺,會對蒐集到的資訊進行分類和數據分析,然後找出用戶喜歡、需要的,也能找出痛點與槽點,從而為用戶提供更有價值的個性化服務。

  比如,CHiQ一代電視機上有插孔(端口),通過大數據監測,我們發現有個端口用戶極少使用,於是在後來的設計中這個端口被取消了。再比如,電視用戶每按一次遙控器按鈕(比如選臺換臺,查收視率等)都會通過網際網路傳回雲計算機平臺,得到得到以秒為單位的響應。基於這點,CHiQ二代電視機全球率先推出了電視收視率實時統計,用戶只需要按一個鍵,收視前十名就一目了然。

  耗費巨大資源建立起來的大數據不光能查收視率,更能讓電視機、冰箱、空調等家電變得更聰明、更懂用戶,也讓長虹的服務更加貼心。長虹集團董事長趙勇描繪了未來大數據運用的終極目標——智慧診斷,比如一台CHiQ電視出了故障,被用戶發現的同時,故障資訊已經通過網際網路傳回後臺客服人員。當用戶拿起電話保修時,客服的電話已經先打進來,告知客戶故障原因、預約維修時間。

  程式員認可長虹文化

  長虹是家電行業中最早開發、利用大數據的。早在2013年10月,大數據概念剛剛在網際網路企業中興起時,具有前瞻意識的長虹就立即聯手IBM、文思海輝等網際網路巨頭,建立起自己的大數據中心、雲平臺。24歲的文藝霖,正是那個時候進入長虹大數據中心工作的。“我很幸運,幾乎是在長虹建立大數據中心的同時入職長虹,然後與中心一起成長。”帥氣的90後文藝霖看上去很健談,一點都不像傳説中不善表達的程式員。

  據了解,長虹軟體服務中心的平均年齡不到27歲,技術骨幹基本是85後,1981年出生的唐軍,已經是軟服中心年齡第二大的“老員工”。對於文藝霖這樣的90後來説,不光在意收入,還很在意所在企業的口碑、形象和發展。那麼,在家電企業當程式員,會不會在網際網路企業的正規軍面前有身份識別困惑呢?記者這個問題剛拋出來,立即得到了程式員們的否定。“跟網際網路企業一起比拼業務,我相信我們也不會輸陣!”文藝霖驕傲地説。

  軟體服務中心雲平臺負責人楊家鵬介紹説,長虹大數據、雲平臺不光在家電企業有名,在網際網路行業也有一定的知名度。長虹現有的程式員中,不光有清華、北大的電腦專業學霸,也有有百度、騰訊等知名網際網路企業跳槽過來的。“他們放棄大城市、知名網際網路企業來到綿陽加入長虹,説明長虹有吸引他們的地方。”楊家鵬用這種含蓄的方式,表達出對自己團隊的肯定。

  惡搞緩解加班壓力

  在網上,程式員是一個特殊的群體,集體外號是程式員。關於程式員的段子很多,他們被網民貼上了呆板、宅家、不善語言交流、不知道變通等標簽,也因為做事都是網際網路思維而鬧出很多經典笑話。長虹這群程式員,與網上哪些典型程式員有區別嗎?

  文藝霖大方承認説,其實我們的工作、生活中經常上演現實版的程式員段子。平時寫代碼很辛苦,加班、久坐、熬夜,一樣都不少,這就是程式員的真實狀態。當然,一個行業只有苦逼沒有樂趣,是不可能吸引那麼多的學霸心甘情願加入的。那麼,文藝霖們的樂趣在哪兒呢?“寫代碼用的是二進位,我覺得二進位文化就是我們IT行業的主流文化”唐軍説。當然,程式員們的“二”都會帶有濃郁的行業氣息。比如,一次別人在球場上抓拍到唐軍低頭撿羽毛球的鏡頭。轉瞬間,一張唐軍低頭撿肥皂的圖片就在部門傳開了,不曉得哪位好事者將羽毛球PS成了肥皂。類似的情況多了,在食堂吃飯時程式員都會格外小心——你以為別人在自拍,沒準一會兒你的“不雅照”就會被P得十分搞怪,迅速在微信群、QQ群裏傳播開來。“程式員確實是苦逼一族,熬夜加班是常態。好在,我們的團隊文化很開放、平等,惡搞頭兒、同事成為程式員們減壓的好方法,領導們也樂意被我們惡搞。”文藝霖説。

  個人問題線上“勾兌”

  性格內向、長期加班,單是這兩個槽點,已經足以讓程式員們在婚戀市場上不招人待見。不過,程式員這個職業集中了很多學霸,這些智商高、收入穩定、工作環境單純的理工男,其實是宜室宜家的“優質資源”。只不過,要想打開程式員的心扉,姑娘得掌握一套正確的程式。

  還沒有女友的文藝霖告訴記者説,這兩天公司正在徵集去參加高校相親會的單身漢,軟服中心一共有20個名額。記者以為這20個名額會很搶手,沒想到文藝霖説,報名的寥寥無幾。原來,看上去呆萌的“程式員”其實“小九九”蠻多:面對面交流本來就是我們的弱項,還喊我們去集體相親,不是去幾個就“死”幾個?還不如自己線上上靠敲鍵盤“勾搭”美眉呢。據説,很多程式員的老婆都是線上上被“勾搭”上的,因為他們確實不善當面表達,只有在網路上才會暢所欲言、輕鬆表現。

  在婚姻生活中,這群長虹程式員也將充分發揮專業技能。唐軍透露説,很多老公都對老婆的網購行為束手無策,這個對程式員來説,簡直就是小菜一碟了。程式員會很大方的先給老婆的支付寶裏充上一大筆錢,然後偷偷更改HOST文件把家裏電腦上的淘寶網站指向自己做的釣魚網站,順利騙取支付密碼把錢轉走。丟了錢的老婆傷心欲絕之時,程式員會很男人的安慰她。這樣的事情,也只有程式員們才做得如此天衣無縫!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