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G7商討全球經濟和氣候變化

  • 發佈時間:2015-06-08 00:31:54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一片抗議聲中,七國集團(G7)峰會7日至8日在德國巴伐利亞州的小鎮埃爾茂舉行。本次峰會議題預計較為廣泛。據外媒透露,此次峰會的首個討論主題是全球經濟,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希臘債務問題預計也將成為討論對象。第二天的議程將圍繞氣候變化等問題展開。

  G7峰會的一個重要話題仍將是世界經濟和貿易。這一話題的討論內容主要可能將集中在諸如世界經濟增長形勢、建立金融市場的規則和實施監管、打擊國際逃稅避稅活動等方面。這些議題在5月底結束的七國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都有所涉及。貿易方面,由於TTP協議的談判國基本都不是G7成員,預計峰會在討論雙邊自由貿易協議的談判問題時,尤其會關注歐盟和美國之間的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定。

  作為主要工業國討論全球話題的一個非正式論壇,今年是該集團自2014年5月俄羅斯因克裏米亞問題被暫停參會資格,G8成為G7後的第二次峰會。俄烏衝突仍將是本次峰會的討論主題之一,在俄羅斯缺席的情況下,這一議題的討論難以讓人感覺圓滿。儘管俄羅斯並未表示出重回G7的願望,但是德國外長在談到俄羅斯的成員資格時表示,G7仍迫切需要俄羅斯在解決國際爭端方面發揮作用。

  此外,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會前表示,G7峰會有兩個國際事務方面的主要任務,其中一個是為實現可持續發展設定新的目標,即到2030年,G7應該消除饑餓和絕對貧困。另一個全球性任務是迎接氣候變化挑戰。今年將舉行巴黎氣候變化大會,各國對於達成減排方面的協議寄予很高期望。

  6日,默克爾敦促七國領導人同意將全球平均氣溫上升限制在比工業化之前水準高2攝氏度,並警告如不做此承諾,可能無法達成更廣泛的氣候協議。顯然,默克爾希望與會的各國領導能在巴黎會議前,就該項議題傳達有利訊息。但在減排問題上,G7仍有對發展中國家施壓的可能。

  在中國議題方面,七國集團在財長會上釋放出了基本支援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的積極信號,並且表示出對亞投行能取得成功的希望,預計本次峰會上這一結論仍將維持。

  希臘債務問題一波三折,始終沒有真正得到解決。5日,希臘單方面宣佈將當日到期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債務延遲到月底捆綁償還,而歐洲央行剛剛追加了5億歐元,對希臘緊急輸入流動性。這使得峰會期間,G7中的德法等國可能將不得不面對和希臘的緊急磋商,以打破希臘和國家債權人之間的僵局。而且,眼下希臘民眾開始從銀行轉移存款,希臘銀行系統受到衝擊,這同樣會威脅到歐元區金融體系和全球金融市場的穩定。

  在討論全球問題時,G7事實上各自都面臨困擾。G7本身也受到一些指責。就在峰會開幕前夕,反G7峰會示威團體舉行了抗議活動。有分析認為,G7的作用和影響日趨減弱,而G20,金磚國家等關注度應該上升。

  5日,3萬多名示威民眾聚集在慕尼黑,高舉“停止與美國進行自由貿易談判”、“拯救地球”和“向貧困宣戰”等標語,拉開了抗議G7活動的序幕。反對者認為,世界上的傳統安全威脅尚未消除,恐怖主義、跨國犯罪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日益嚴重,再加上全球經濟失衡加劇、資源和能源供應緊張、氣候變化制約社會經濟發展等,諸多挑戰都不是單靠G7這樣缺乏透明度的“富國俱樂部”就能解決的。這次抗議計劃持續一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