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雲南鐵路建設借“一帶一路”發展機遇換擋提速

  • 發佈時間:2015-06-07 13:5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昆明6月7日電 (王艷龍)7日,滬昆高鐵第一長隧道壁板坡隧道貫通,入滇高鐵大門正式打開。這也預示著“一帶一路”發展機遇下,面向南亞、東南亞的雲南鐵路建設換擋提速。

  壁板坡隧道穿越滇黔兩省交界,全長14756米,被看作入滇高鐵“第一關”。壁板坡隧道貫通,則該條高鐵雲南段建設可再次加速前進,使雲南明年按期進入高鐵時代。

  長期以來,由於地處邊疆、地形複雜、經濟落後,雲南省鐵路建設走在了全國鐵路發展的末端。但雲南與東南亞相鄰,靠近南亞,對“兩亞”開放中具有獨特的優勢。近年來,雲南欲奮起直追,利用面向“兩亞”開放之利,構建“八齣省、四齣境”鐵路網路,建設中(國)越(南)、中(國)老(撾)、中(國)緬(甸)、中(國)緬(甸)印(度)四大出境通道,構築雲南鐵路通江達海、連接周邊的樞紐中心。

  昆明鐵路局介紹,2015年,雲南鐵路建設計劃投資達202億元人民幣。今年,中越國際鐵路通道“瓶頸”路段昆(陽)玉(溪)鐵路擴能改造工程有望開通,屆時,昆明至河口將實現4小時到達;年內,中老國際鐵路通道玉(溪)磨(憨)鐵路將開工建設;中緬國際鐵路通道、中緬印國際鐵路通道中的大(理)保(山)段、保(山)瑞(麗)段等在建鐵路項目順利推進。

  高鐵方面,雲南今年計劃投資125億元。截至2015年2月,在建滬昆高鐵雲南段開累完成投資169.6億元,佔總投資的62.4%。3月下旬,該路已經全面開建通信、信號、電力供電、牽引供電“四電”系統整合工程,預計明年6月底完成“四電”安裝施工,並轉入聯調聯試。另一條雲桂鐵路也已全面進入鋪設無砟軌道階段。兩條高鐵2016年建成後,昆明至上海實現朝發夕至,昆明至廣州6小時可到達。

  為融入“一帶一路”發展機遇,昆明鐵路局與廣西北部灣港國際港務集團合作開行海鐵聯運列車,把北部灣港群航線與廣州、深圳的港群航線無縫連結,使雲南這個內陸省份納入了“海上絲綢之路”體系。同時,積極與有關部門協商,力爭促成甘肅、陜西、新疆、四川等西北、西南地區的貨物能從海防港、從河口口岸進出,為實現國內與“兩亞”地區的互聯互通提供便利。

  昆明鐵路局稱,預計5年後,雲南將逐步形成以昆明鐵路樞紐為中心的‘八齣滇、四齣境’鐵路網佈局。(完)

一帶一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易華錄 34.11 5.96%
2 傑賽科技 16.88 4.20%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敦煌種業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鳴紙業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國際 15.74 -2.42%
5 北方國際 17.32 -2.3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