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今年新股遭遇史上最猛烈爆炒

  • 發佈時間:2015-06-06 15:32:27  來源:新民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今年新股是最火爆的板塊,無論是漲幅還是絕對收益,遠遠超過歷史上任何一個時期,創下許多新紀錄,漲幅最大的新股短期內上漲35倍,中簽一個新股竟然可以賺10多萬元。不過,本週連續暴漲的新股出現震蕩,部分漲幅驚人的新股大幅回落,爆炒新股的風險正在顯現出來。

  爆炒新股風險顯現

  本週大盤火爆,多數股票上漲,但是,部分前期漲幅很大的新股卻逆勢下跌,這批新股都是4月份上市的,如創業板的金石東方(300434),24個漲停板後,上週五打開漲停,但很快再次漲停,這樣,25個漲停板,從10.57元發行價一路上漲到149.96元,但是,本週一高開之後上摸163.99元後一路下跌,最終跌停報收,週二繼續跌停,週三再跌9.33%,週四又是跌停,本週跌幅高達33.68%。

  創業板的鵬輝能源(300438)、鮑斯股份(300441)、普麗盛(300442)、雙傑電氣(300444)、漢邦高科(300449),中小板的昇興股份(002752),主機板的福鞍股份(603315)、星光農機(603789)、曲美股份(603818)、山東華鵬(603021)、大豪科技(603025)等等,都是上週四最後五分鐘從漲停到跌停,本週都是連續大幅下跌,目前距最高價跌幅超過三成。樂凱新材30個漲停板後昨天也跌停。

  這些新股之所以大幅下跌,當然主要是漲幅很大,遠遠超出了歷史上新股的漲幅。像4月份的新股,創業板的新股普遍出現連續20個以上的漲停板。滬市主機板的部分新股,打開漲停比較早,比如大豪科技,10個漲停板後就打開了,當時股價只有30多元,隨後在市場炒作熱潮推動下,展開第二波上漲,一路上漲到94元才開始下跌,從最高價看,較11.17元的發行價仍然上漲了80多元,如果堅持到最高價拋,那麼中簽1000股可以賺8萬元。

  4月份的這批新股,不管發行價多少,最終股價都上漲到七八十元以上,而創業板股票更是上漲到100元、200元,平均股價超過100元。根據同花順iFinD統計,4月上市的30隻新股,平均發行價為14.24元,本週二平均股價為124.1元,平均每股上漲109.86元,平均上漲7.7倍。

  爆炒之後風險不可避免地降臨,4月份這批新股本週多數回落,打開漲停繼續上漲的神話沒有繼續上演,反而出現大幅下跌。5月份上市的新股也出現鬆動,永興特鋼萊克電氣廣信股份,分別14、15、16個漲停板後,本週四均告跌停。這輪爆炒新股的行情在瘋狂之後,是不是告一段落讓我們拭目以待。

  漲停板數量不斷增加

  今年新股的瘋狂程度遠遠超過歷史上任何一個時期。想想2009年10月底創業板首批新股上市的情景,當時,28隻股票同時上市,這28隻新股平均發行價25.43元,平均發行價市盈率56倍,幾乎所有人都認為太高了。就在開市前一天,很多人討論的話題是創業板會不會破發。

  然而,開市情況出人意料。28隻股票高開高走,平均收盤價達到50.6元,比發行價漲幅翻倍。第二天,這28隻大部分跌停。

  6年前,大家覺得新股漲一倍已經很多了,平均股價50元已經很高了,導致第二天就開始下跌,但是,現在是平均上漲七八倍,平均股價超過100元,大家似乎也不覺得高。

  再看市盈率,前幾年新股發行最被詬病的是高市盈率,創業板首批新股市盈率的確較高,但是,股價漲一倍,平均市盈率也不過112倍。現在的新股發行市盈率的確大幅降低,今年4月份上市的這30隻新股平均市盈率22倍,較創業板首批新股發行市盈率低了一半多。但是,現在漲幅遠遠超過當年,平均上漲7.7倍之後,這30隻新股的平均市盈率高達191倍,比創業板首批新股上市首日的平均市盈率高了70%。

  但是,似乎沒有人説現在的股價高,市盈率高。看來,只要能賺錢,而且賺大錢,大家對這些之前一再詬病的因素都忘記了。

  今年新股漲幅遠遠超過歷史任何一個時期。從去年開始,改革後的新股發行,有一個最大的變化就是新股上市首日設置漲停板,就是漲幅不能超過發行價44%,而之前新股上市首日一直不設漲跌停板限制,本來出發點是想抑制新股的炒作,但是,沒有想到新股遭遇更猛烈的爆炒。

  過去,雖然上市首日不設漲跌停板限制,但一般也就比發行價上漲一倍左右,市場不好的時候甚至還會破發,碰到市場很熱的時候,部分新股會大幅上漲。比如,2010年4月,中小板新亞製程(002388)上市,發行價15元,開盤價59.48元,最高68元,收盤56.3元,即使以當天最高價計算,也只是較發行價上漲3.5倍,而該股第二天開始2個跌停板。

  現在,雖然上市首日漲幅受到限制,但是,隨後就是連續漲停板,只是將原來1天的漲幅拉長了,結果是漲幅更大。其中,3月份上市的暴風科技更是創出一個新股史無前例的紀錄。該股上市之後連續29個“一字”漲停板,其間基本上沒有什麼成交量,換手率非常低。

  這個新紀錄推動了新股漲停板數量進一步增加,4月份上市的新股,連續漲停板數量普遍超過20個,其中,樂凱新材(300446)到本週三,連續漲停板數量已經達到29個,週四雖然打開漲停,但最後還是漲停報收,這樣,以連續30個漲停板再破紀錄。

  其實,今年初的時候,新股上市之後連續漲停板數量往往就是五六個,隨後擴大到10多個,4月份之後更是拉長到20多個。之所以漲停板數量持續增加,是因為漲停打開後往往還有第二輪上漲行情,比如,暴風科技連續29個漲停板後,打開漲停當天還上漲5.89%,然後又是5個漲停板。這種示範效應造成新股中簽者惜售,漲停板數量也就進一步增加。

  平均獲利四五萬元

  持續幾輪的上漲造成今年新股漲幅驚人,截至本週二收盤,今年上市的新股,10多只股票較發行價上漲了10倍以上。其中,暴風科技上漲35倍,中文線上上漲22倍,樂凱新材上漲17倍,埃斯頓易尚展示上漲16倍,博濟醫藥上漲13倍,再升科技全信股份清水源浩雲科技航新科技上漲12倍,博世科派思股份上漲11倍,金石東方、萬達院線、昇興股份、漢邦高科、廣生堂上漲10倍。

  漲幅大自然收益高,以前中簽一個新股,一般也就賺幾千元,收益能夠超過萬元就非常好了。今年新股收益普遍超過1萬元,平均達到四五萬元,高的可以賺10萬元。

  同樣以週二收盤價計算,滬市主機板中簽一個新股可以申購1000股,以中簽1000股計算,龍韻股份賺13萬元,春秋航空賺11萬元,好萊客賺10.3萬原元,浙江鼎力賺9.7萬元,龍馬環衛賺9.1萬元,火炬電子賺8.9萬元,萊克電氣賺8.5萬元,益豐藥房賺8.4萬元,老百姓永藝股份盛洋科技、派思股份、艾華集團、廣信股份等都賺7萬元以上,就是江蘇有線這樣的大盤股也能賺4.7萬元。

  創業板、中小板雖然中簽一個新股只有500股,但是,由於股票漲幅大,收益也非常高,以500股計算,截至本週二收盤,暴風科技賺12.5萬元,萬達院線賺11萬元,廣生堂、浩豐科技都賺10萬元以上,浩雲科技、漢邦高科收益超過9萬元,易尚展示、博濟醫藥、全信股份8萬、康斯特收益超過8萬元,中文線上、樂凱新材、航新科技、唐德影視美康生物金雷風電收益都超過7萬元。

  根據同花順iFinD統計,今年1月以來,滬市主機板上市66隻新股,平均發行價12.81元,本週二平均收盤價60.51元,平均每股獲利47.7元,中簽1000股平均獲利4.77萬元。

  中小板、創業板今年上市76隻新股,平均發行價14.9元,週二平均收盤價100.14元,平均上漲85.23元,中簽500股平均獲利4.26萬元(今年新股漲幅、收益見右表)。

  當然,不同新股收益還是有所差異,記者在新股發行前均進行過分析,比如,4月份的這批新股,記者推薦的新股是:全信股份、浩雲科技、漢邦高科、清水源、金雷風電、鵬輝能源、樂凱新材、博濟醫藥、廣生堂、老百姓,這些新股收益都非常高,普遍超過7萬元,廣生堂、浩雲科技、漢邦高科收益都在10萬元左右。而目前收益最高的暴風科技、萬達院線、龍韻股份、春秋航空都是記者重點推薦的新股。

  今年如此暴漲的新股,當然給中簽者送了大紅包,造成打新隊伍不斷擴大,申購新股資金也因此一再創紀錄。不過,在二級市場接棒的投資者要注意風險,歷史上大漲後的新股往往有個大跌過程,接棒的投資者損失很大,千萬不要忘記歷史上的教訓。本週部分新股大跌,説明風險已經顯現了。

  首席記者 連建明

新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動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陽電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華夏航空 37.65 -4.00%
3 潤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潔 51.19 -2.88%
5 奧飛數據 75.28 -2.8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