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西藏山南工業佔比達五成

  • 發佈時間:2015-06-05 18:2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拉薩6月5日電 (記者 貢桑拉姆)5日西藏山南地委副書記、行署常務副專員雲丹在拉薩表示,該地區二産所佔比重超過50%,三産佔47%左右,形成了“二三一”産業結構。

  雲丹説,今年是西藏自治區成立50年,伴隨著全區發展的春風,山南地區經濟社會實現了突飛猛進的發展,産業建設已在全區率先形成了較為鞏固的“二三一”産業格局。

  山南地區位於西藏南部、雅魯藏布江中游,岡底斯與喜馬拉雅山脈之間的河谷地帶。山南地區是藏民族的搖籃,西藏曆史上的第一座寺廟、第一塊農田、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等都匯聚於此。

  據雲丹介紹,1965年西藏自治區成立之初,山南地區農業生産還處於原始耕作狀態,牧業生産基本採取自然遊牧方式,工業經濟和旅遊業幾乎是一片空白。

  50年來,在一系列支農惠農政策下,山南地區不斷加大資金投入,農牧業基礎設施建設得到加強,實現了從“靠天吃飯”向現代農牧業邁進的蛻變。

  此外,山南地區以通過特色農牧業産業、品牌、商標“三推進”,促進了以黃牛改良、禽類養殖和優質青稞等為重點的農牧業特色産業不斷發展,打造了“雅礱源”、“藏地聖田”和“加玉青稞”等一批知名品牌。

  而該地區工業經濟則從小到大得到了迅猛發展,初步建成了“藏中清潔能源基地”,形成了以清潔能源、優勢礦産、建築建材、藏醫藏藥、民族手工業等為重點的工業體系。

  雲丹表示,無工不強,只有工業強了,則可以工業反哺農業,城市反哺農村,通過工業創造的收入、稅收等用來支援其他事業的發展。

  “我們完全按照西藏的相關産業導向和支柱産業來發展工業”,雲丹説,山南地區選擇的工業基本是以無污染的、清潔的、綠色的工業為主,建築建材的設備、加工標準等基本達到歐洲二號排放標準,在同行業産生的污染最低。

  據統計,2014年,山南地區工業總産值達23.96億元,是1965年26萬元的9200倍,年均增長20.5%。

  此外,山南地區圍繞打造“藏源文化旅遊基地”,加快發展以旅遊業為重點的第三産業,2014年該地區接待境內外遊客196.9萬人次、實現總收入7.52億元,旅遊人數和收入連創新高。(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