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綠色生活:你得先知道

  • 發佈時間:2015-06-05 02:31:19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劉園園

  “踐行綠色生活”,這是中國2015年世界環境日的主題。這個口號聽起來像是老生常談,但是如果你以為它只是隨手關水龍頭和騎自行車上班那麼簡單就錯了。關於“綠色生活”,下面這幾件事,你可能還不知道。

  住在哪兒決定什麼更綠色

  無論是把普通汽車換成電動汽車,還是把天然氣換成地熱採暖,人們普遍認為,放棄化石能源、使用電力設備可以減少碳排放。不過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土木工程師克裏斯·肯尼迪認為,知道這些選擇背後的電力能源從哪來,才是最關鍵的。

  肯尼迪的研究發現,如果選擇電力設備來減排,這個地區的電力生産效率必須低於一個門檻:每生産1千兆瓦時的電量,排放的溫室氣體不能超過600噸。

  如果一個地區的電力生産超過了這個門檻,比如在印度和澳大利亞,選擇電力驅動設備實際上增加了碳排放。這些國家的大部分電能由煤炭産生,生産1千兆瓦時的電會排放1000噸二氧化碳。因此,肯尼迪指出,在這些國家使用整合電氣技術交通,可能並不會減少碳排放,相比之下坐飛機可能更環保。

  肯尼迪建議人們在做出“綠色選擇”之前,先了解當地的電力是從哪來的,並搞清楚某個技術的各個環節都産生了多少二氧化碳。

  少加班多串門或更環保

  你可能對環境和氣候變暖問題憂心忡忡,但是你真的説到做到了嗎?澳大利亞格裏菲斯大學安德里亞斯·沙伊的研究發現,上班時間會影響人們在環境問題上到底付出多少。

  沙伊發現,上班時間越長的人,在環境問題上就越説到做不到。這看起來有點奇怪:一般而言,工作時間長的人很有可能收入更多,因此更有資本去實踐綠色生活,比如購買環保産品等。

  但是研究結果表明,就算購買了環保産品,這些人也沒有時間去考慮這些産品是如何使用的,也不會管它在使用過程中是否節省了能源。因此研究認為,減少加班、保持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更有利於人們踐行環保理念。

  那麼,下班了做什麼呢?美國弗蒙特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與宅在家裏相比,去鄰居家串門有助於實現綠色生活。

  這是因為家人之間的交流雖然可以增強感情聯繫,但是卻限制了人們接觸新的觀念。而鄰居之間差異性更強,交流過程中可以提供更多新的資訊,也更容易促進人們“見賢思齊”,和鄰居一樣採取綠色行動,如節約用水用電、購買有機蔬菜、減少開車等。

   開車耗能兩倍于坐飛機

  在對交通工具高度依賴的現代社會,交通所産生的能源耗費和碳排放越來越觸目驚心。例如,在美國人為氣候變暖做的“貢獻”中,交通佔了三分之一。美國人每天用掉3.85億加侖汽油,平均每人每天用1加侖以上。

  眾所週知,騎自行車比開汽車更環保。但是你知道坐飛機與開汽車相比,哪個更節能嗎?

  美國密歇根大學交通研究所的米歇爾·西瓦克發現,開汽車耗費的能源是坐飛機的兩倍。他研究了1970年到2012年美國輕型汽車和國內航班運載一個人行駛一定距離所耗費的能源變化趨勢。他發現,駕駛汽車的能源強度是坐飛機的2.07倍。因此,汽車要達到飛機的能源強度,必須將現在的燃油經濟性從每加侖行駛21.6公里提升到每加侖行駛44.7公里。

  不過西瓦克指出,雖然新汽車産品的燃油經濟性在不斷提升,但是它們要提升整個汽車運輸行業燃油經濟性,還需要很長時間。比如,美國2014年輕型汽車銷量為1650萬輛,只佔美國所有輕型汽車保有量的7%。

   應用軟體也能節能減排

  碳減排聽起來有點抽象,有沒有一款應用軟體APP可以記錄自己採取的綠色行動,並告訴你,這些點點滴滴到底産生了多大影響?有。

  美國威斯康星麥迪遜大學的南希·黃教授設計了一款能源跟蹤APP,可以讓用戶使用手機輕鬆減少每天的能源消耗。

  這款APP設計成日記格式,用戶可以選擇每天採取哪些行動來減少碳排放和能源消費。APP裏的綠色生活方式被分為電力、迴圈使用、旅行、食物和日常耗費幾大類,每個種類中又包括具體的綠色行動,比如對牛奶罐迴圈利用、換上更節水的馬桶等,用戶可以根據自己的特點選擇每天採取哪些節能行動。

  在記錄自己為綠色生活所做的雞毛蒜皮的小事時,這款APP中會告訴你具體減少了多少碳排放。為了讓用戶更直觀地看到自己的環保行為産生了什麼影響,APP中設計了一個抱著細細冰柱的北極熊,隨著用戶節省的能源越來越多,冰柱會逐漸變大,直到北極熊可以坐在上面,並出現越來越多的北極熊。

  這款APP今年4月已經上線,在iOS和安卓平臺都是免費的,名字叫做“我的地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