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1-4月中國與中東歐貿易額下降 商務部明確三項提振措施

  • 發佈時間:2015-06-03 22:0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6月3日電 (記者 石岩)針對1-4月份中國與中東歐貿易額出現下降這一態勢,中國商務部歐洲司副司長徐曉峰3日稱,將通過三項措施推動雙方貿易投資。

  徐曉峰是在當日的一場發佈會上回答中新社記者提問時作出上述表態的。今年1-4月份,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貿易額有所下降,引發輿論關注。

  “(中國與中東歐貿易額的下降)首先與整體的外貿進出口的趨勢是一致的,這是一個主要的因素。”徐曉峰説。

  海關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中國進出口總值7.5萬億元人民幣,下降7.3%。

  徐曉峰同時指出,在中國與中東歐貿易額“略有下降”的同時,雙方在整體經貿合作上仍有很多亮點,如,雙方的投資保持了較好發展態勢。徐曉峰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捷克、波蘭等國家對華投資有明顯的增長,中國在羅馬尼亞、波蘭等國的投資達到1500萬美元左右,同時雙方現有的投資項目、工程項目建設也都保持了良好的發展態勢。

  徐曉峰稱,商務部今後將從以下三個方面進一步推動雙方貿易投資。

  第一,在寧波舉辦中國-中東歐國家投資貿易博覽會。徐曉峰稱,通過投資貿易博覽會,可以進一步加深雙方企業之間的了解,尤其為中東歐國家擴大對華出口提供一個展示的平臺。

  首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投資貿易博覽會將於今年6月8日—12日在浙江寧波召開,3日的發佈會便是為了推介這一博覽會而召開。

  第二,繼續支援和鼓勵地方、商協會繼續組織中國企業到中東歐國家進行交流、考察,挖掘在貿易投資方面的機會和潛力。

  第三,繼續通過政府之間的合作機制,如政府之間的經貿合作委員會等機制來梳理、分析雙方合作存在的問題,有針對性地採取一些措施。

  “相信通過雙方的努力,中國和中東歐國家之間的貿易應該能夠重新恢復增長,並有一個較好的發展前景。”徐曉峰説。(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