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加拿大被指犯下對原住民的文化滅絕

  • 發佈時間:2015-06-03 08:0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徐長安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多倫多6月2日電 (記者 徐長安)當地時間6月2日公佈的一份調查報告稱,加拿大曾經針對原住民兒童施行的寄宿教育制度,是一種對原住民的“文化滅絕”。

  在經過了為期6年的漫長調查後,加拿大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當天公開了這份備受矚目的調查報告的簡報。

  圍繞原住民子女寄宿教育問題展開的這項調查,針對的是過去一百多年裏,加拿大的教會學校、公立學校存在的虐待原住民兒童的問題。

  加拿大全國據稱曾經有130多所原住民兒童寄宿學校,這些學校由教會或者政府運作,但被指曾經強迫原住民兒童,包括印第安人、梅蒂斯人和因紐特人等民族的兒童,完全脫離母體文化,企圖讓他們與原住民文化隔絕。在一些學校裏,原住民兒童受到包括性虐待在內的各種身心傷害,甚至因為校方未給予學生適當照顧,且嚴重忽視醫療診斷,導致幾千名原住民兒童死於寄宿學校,被埋葬在寄宿學校沒有標明的墳墓裏面,造成了加拿大歷史上最大的文化悲劇之一。

  此間加拿大媒體稱,聯邦政府估計至少有15萬原住民的孩子進入了這些學校。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主席穆雷·辛克萊(Murray Sinclair)此前向媒體表示,預計有6000多名兒童死於這些寄宿學校。穆雷·辛克萊同時也是加拿大第一位原住民法官。

  阿爾瑪·斯科特(Alma Scott)是當年原住民寄宿教育的一個倖存者,她向調查委員詳細陳述了她的遭遇。阿爾瑪·斯科特在5歲那年被強制帶到了寄宿學校,“我們被裝上一輛大卡車帶走。我的父親母親看我的眼神令我記憶猶新。我記得那時悲痛的感覺。我所在的那輛大卡車上,滿是正在哭的孩子們,我和他們一起痛哭”。

  穆雷·辛克萊描述他們在調查中聽到的6750個原住民兒童經歷的故事,“他們被剝奪自尊、剝奪掉自己的身份。他們的個人遭遇,是我們歷史的一部分,永遠不能被忘記和忽視”。據稱,該委員會同樣調查了當年在這些寄宿學校工作的人,這些人當年所見的觸目驚心的場景常常令他們思緒難平,他們後悔成為這個教育體系的一部分。

  穆雷·辛克萊説,很明顯,原住民教育體系是加拿大歷史上最為黑暗的一頁,從締造加拿大的聯盟時期到1969年做出關閉原住民寄宿教育學校的決定,加拿大經歷了一個文化滅絕的時代。

  該委員會同時呼籲聯邦政府調查原住民婦女失蹤和被謀殺的問題。一年前,加拿大皇家騎警披露,在過去幾十年間,有超過一千多名的原住民女性離奇失蹤或者被殺害。消息傳來,舉國震驚。當時加拿大社會各界、尤其是原住民社區就呼籲進行全國性調查,但至今無果。

  報告提出了94項建議,但報告直言,沒有真相、公正和療傷的過程,就不會有真正的和解。

  對於有些人試圖對原住民的問題視而不見,另一位該委員會主席威爾頓·利特柴爾德(Wilton Littlechild)對此抨擊説,“請睜開你們的眼睛、了解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情,接受這些既成事實。這不是一個原住民的問題,這是整個加拿大的問題”。

  該報告全文超過200萬字,分為6個章節,將被翻譯成6種原住民的語言,報告全文將在今年晚些時候發佈。(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