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智慧手機核心資源 正向東莞傾斜

  • 發佈時間:2015-06-03 06:31:34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王 寧

  上周,某網際網路手機新秀落戶松山湖,宣佈在東莞的生産基地年內開建,同時該基地也將負責一部分研發任務。同時,年産5000萬部手機的華貝科技也表示,其華南總部研發中心已在松山湖和大朗選好了地段。此前,頗受業界關注的華為在莞建設的終端總部基地,也承擔了與手機等所有終端關聯的研發、銷售和增值業務。

  這些跡象,似乎正預示著一種苗頭,長期以來承擔生産製造角色後,智慧手機的核心資源研發功能正逐漸滲透進東莞産業版圖。

  從傳統手機時代到智慧手機時代,東莞手機産業也經歷了此消彼長的變遷。東莞智慧手機産業基礎紮實,獨具優勢,不僅擁有本土企業步步高,還擁有金立、酷派、酷比、奧克斯等知名手機生産企業,形成了以整機生産為主,手機顯示屏、手機電子元器件及手機電池等行業為配套的智慧手機産業鏈,每年生産手機超2億台。

  2013年4月,省經信委公佈了“2013年省市共建戰略性新興産業基地名單”,東莞智慧手機産業入選。2014年,東莞提出將把智慧手機産業作為“新業態”來培育,計劃用4至6年的時間,建全國智慧手機創新研發基地、自主品牌培育孵化中心和全球智慧手機整機重要製造基地。

  長期以來,東莞智慧手機龍頭企業給東莞帶來的更多製造。然而,對於智慧手機的核心資源,如晶片研發、固件創新、過程測試、外觀設計服務體系等都是尋求週邊資源。東莞本土可以説是無能為力,即使有相關企業,但其技術水準遠遠達不到手機品牌企業的要求。

  但是,手機品牌企業離不開東莞。東莞智慧手機産業鏈配套非常齊全,手機品牌所需要的95%的零配件都能在東莞找到,從連接線、手機殼,到有技術含量的手機螢幕、電容器、電池,每一個配套企業都是行業的“隱形冠軍”。

  生産基地遷入所帶來的輻射帶動效應不容忽視。以華為為例,2005年,華為公司在松山湖設立聚信科技有限公司,建設網路通信産品的生産、製造及華南配送基地。2010年,聚信公司産值約為103.6億元,稅收約為2.2億元。根據有關部門統計,華為項目落戶松山湖後,輻射帶動作用明顯,周邊吸引上下游配套項目30多個,帶動100多家企業。

  目前,智慧手機儼然一片紅海,智慧手機發展走向在移動互聯時代也充滿未知。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各大品牌手機廠商未來的全新佈局和新技術應用,肯定也會給東莞帶來經濟新業態,而東莞憑藉高度完善的配套産業鏈,以智慧手機硬體資源驅動經濟增長仍然可行。

  東莞承擔智慧手機的生産製造角色並不可怕,東莞只需一步一步來,當手機生産廠商注入的新鮮血液足夠多元,當東莞手機産量和市場足夠龐大,當東莞生産的手機足夠極致和精細,那相應的需求也就自然而然跟隨而來。

  這種需求就是核心資源的慢慢聚集,就是東莞進一步搶佔智慧手機産業高地的內生動力。

  本版統籌 南方日報記者 龔名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