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利率市場化再下一城

  • 發佈時間:2015-06-03 05:32:00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大額存單的推出,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利率市場化背景下銀行吸收存款的壓力,增強金融機構自主定價能力,還能為企業和個人提供新的投資工具。更為關鍵的是,有利於促進形成合理的存單市場價格,進一步完善市場化利率形成機制

  6月2日,中國人民銀行公佈《大額存單管理暫行辦法》,並從即日起實施。作為利率市場化的重要一環,《辦法》的推出意味著利率市場化更進一步。

  業內專家認為,大額存單的推出豐富了金融市場的投資工具,有利於進一步鍛鍊金融機構自主定價能力,培育企業、個人等零售市場參與者的市場化定價理念,為繼續推進存款利率市場化進行了有益探索。同時,大額存單在促進降低社會融資成本方面也有積極意義。

  提供存款市場定價參照

  完善利率形成機制

  大額存單,簡單來説就是有流動性的定期存款,是由銀行業存款類金融機構面向非金融機構投資人發行的記賬式大額存款憑證,可以轉讓和質押。大額存單能為未來存款市場的定價提供參照,從國際經驗看,不少國家在存款利率市場化的過程中,都曾以發行大額存單作為推進改革的重要手段。

  根據《辦法》,大額存單分固定利率和浮動利率兩種,固定利率存單採用票面年化收益率的形式計息,浮動利率存單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Shibor)為浮動利率基準計息。央行相關負責人表示,大額存單利率實現市場化方式確定,是我國存款利率市場化改革的重要舉措,將為全面放開存款利率上限奠定更為堅實的基礎。Shibor作為貨幣市場基準利率,具有基準性高、公信力強等優點,以Shibor作為大額存單的計息基準,有利於促進形成合理的存單市場價格,進一步完善市場化利率形成機制。

  近年來,隨著利率市場化改革的加快推進,除存款外的利率管制已全面放開,存款利率浮動區間上限已擴大到基準利率的1.5倍,金融機構自主定價能力顯著提升,分層有序、差異化競爭的存款定價格局基本形成。此次發佈的《辦法》,加上已于5月1日起實施的《存款保險條例》,意味著與利率市場化相關的制度基礎和負債工具創新已基本到位。

  多位業內人士預計,存款利率上限放開已經越來越近。“至此,我國利率市場化進程已接近尾聲,預計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初將取消存款利率上限。”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

  “但利率市場化改革的影響要5年後才會減弱,進入常態化。”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在放開存款利率上限後,央行設定的基準利率將逐步退出,今後將通過各類工具來引導市場利率,此外金融機構定價能力也需要進一步提升,這些都需要一個過程。

  提升金融機構定價能力

  利於降低融資成本

  《辦法》規定,大額存單的發行主體為銀行業存款類金融機構,包括商業銀行、政策性銀行、農村合作金融機構,以及央行認可的其他金融機構等。

  但是,初期並不覆蓋所有金融機構。央行表示,大額存單推出初期,將首先在自律機制核心成員範圍內試點發行。此後,央行將結合利率市場化改革進程,以及大額存單市場發展情況,有序擴大發行人範圍,對大額存單起點金額也將適時進行調整。

  隨著利率市場化的推進,金融機構自主定價能力的培養尤為重要。在此次《辦法》發佈後,大額存單市場的發展,也有利於進一步鍛鍊金融機構的自主定價能力。

  此前,同業存單的重啟不僅為面向企業和個人的大額存單的推出奠定了基礎,也在提升金融機構自主定價能力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2013年末,央行允許商業銀行發行同業存單,但在發行初期,由於發行利率遠高於一般存款利率,因此,大多數銀行發行的積極性不高。隨著利率市場化的推進,目前,同業存單已逐漸成為商業銀行進行主動負債的重要工具,其發行規模不斷擴大,交易日趨活躍。

  對於金融機構而言,大額存單是一個更靈活的融資渠道。連平認為,大額存單能夠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在利率市場化背景下銀行吸收存款的壓力。同時,今年以來,央行已經通過降息、降準及公開市場操作等,保持流動性鬆緊適度,這使得貨幣市場利率處於相對低位,因此,在大額存單推出後,銀行負債成本也並不一定會快速上升。

  “大額存單還有助於降低社會融資成本。”連平認為,大額存單對於理財産品有部分的替代作用,大額存單推出後,市場交易的頻率也將提高,資金市場流動速度將更快,這對降低社會融資成本具有積極意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