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香港第二大富豪李兆基退休

  • 發佈時間:2015-06-03 03:36:02  來源:西寧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綜合消息 6月2日消息,據香港媒體報道,今年86歲的恒基地産主席李兆基宣佈退任恒基發展主席兼董事總經理,7月1日起交棒予小兒子李家誠,並安排兩位重臣李寧及歐肇基輔助,市場認為是為李兆基的恒地王國接班鋪路。

  恒發宣佈,李兆基將退任恒發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提名委員會主席及薪酬委員會成員,留任恒發執行董事。李家誠將調任恒發主席兼董事總經理,及提名委員會主席和薪酬委員會成員。李兆基與恒地現合共持有恒發69.41%股權。

  李兆基去年完成一直由長女婿李寧打理的千色店百貨,注入恒發,市場認為是為接班安排的第一步,市場相信,李兆基會將百貨、酒店及恒發等本港業務交予小兒子,恒地、煤氣及中國業務將會交予長子李家傑。

  李家誠現年43歲,2005年任恒發副主席,亦是恒地副主席、美麗華酒店主席兼行政總裁、中華煤氣非執董。

  恒地集團有5家相關上市公司

  據悉,恒基兆業地産自1981年于香港上市,至今已發展成為一傢具領導地位的地産發展集團,業務遍及香港和內地。

  恒基兆業地産有限公司主要業務為投資控股、香港及內地物業發展及投資、酒店經營、項目及物業管理、建築及提供財務借貸。而恒地還包括上市一家上市附屬公司恒基兆業發展有限公司及三家上市聯營公司。據悉,上市附屬公司恒基兆業發展有限公司主要業務為香港百貨業務及內地基建。

  而香港小輪(集團)有限公司主要業務為物業發展及投資。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主要業務為于香港及內地生産及分銷煤氣。美麗華酒店企業有限公司主要業務為酒店及服務式公寓、收租、餐飲及旅遊。而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又持有一家上市附屬公司港華燃氣有限公司主要業務為于內地銷售及分銷液化石油氣及天然氣。

  香港第二大富豪的財富往事

  現年87歲的李兆基,旗下王國包括位處尖沙咀中心地段的美麗華酒店,環球金融中心地標—中環國際金融中心(IFC)等。全港數十萬戶的每月繳交的煤氣費,都是李兆基的資産,被視為四大家族(地産霸權)代表之一。

  2011年,千億新抱徐子淇為李兆基次子李家誠誕下麟兒,李兆基抱得男孫,即慷慨贈興,向旗下每名員工派萬元紅包,千五名員工人人有份,盛惠1500萬元。

  重男輕女,是上一代的常識吧?李兆基談及接班問題時曾指,兒子有責任光宗耀祖,留給兩兒子的産業會比女兒多一些。

  李兆基長子李家傑一直未娶,但不見得守生如玉。現今科技發達,藉人工受孕及代母效勞,成功有後,更連中三元。

  李兆基雖然少了個媳婦,但多了三個男孫,自然笑到見牙不見眼。

  股神還是慈善家?

  2007年的瘋牛,李兆基稱兩年半內賺1000億港元,更指大跌市“個個跌到驚,無人買”時,就斥資20億港元入市。投資策略透明度之高,可供其他富豪借鑒。

  金融海嘯後,李兆基靜音了一段時間,最近又評股市,3月底時預測恒指升穿27000點。李兆基稱若政改方案獲通過,恒指可見30000點。當然,心願還心願,真的會成事嗎?

  李兆基於傳記內稱心願,是當恒指升至30000點,每年會捐10億港元,40000點時更加碼到每年捐款20億港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