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經濟下行壓力加大 發改委5月放行逾4500億元基建項目

  • 發佈時間:2015-06-02 21:2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6月2日電 (記者 龐無忌)面對日益加大的經濟下行壓力,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密集批復基建項目,以基建投資“穩增長”。

  據統計,5月份,發改委密集批復了逾45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基建項目,而且發佈總投資1.97萬億元的PPP(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項目,範圍涵蓋水利設施、市政設施、交通設施、公共服務、資源環境等多個領域。

  其中:5月20日,發改委批復了南京、南昌和呼和浩特3個城市軌道交通建設規劃,涉及總投資額近2152億元。5月18日,發改委集中披露了6個大型基建項目,包括4個鐵路項目和2個城市軌道交通項目,預計投資總額近2436億元。

  開工大量基建項目的目的之一就是對衝經濟下行風險。今年以來,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劇。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中國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2%,增速創下歷史低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10%的增速也創下近9年新低。

  從整個宏觀經濟運作來看,一些陷入産能過剩漩渦的傳統産業調整艱難,企業利潤持續走低或虧損擴大。而地方財政也在房地産市場低迷的影響下,收入大降,面臨較大的壓力。

  在此背景下,有關專家指出,“穩增長”的一個重要抓手就是穩投資,而當前,穩投資的抓手就在於穩基建。

  發改委投資研究所所長張長春表示,近期批復的這些項目,很多屬於計劃之中,前期工作做得比較充分和紮實。這個時候,只要能夠落 實資金,從年度看,適當加大項目進度,能夠起到穩投資、穩需求的積極作用。

  專家指出,加大基礎設施建設,與産業投資不一樣,並不會增加産能;同時,完善交通等基礎設施,彌補基建方面的短板,還能為下一輪經濟增長打下基礎。

  當然,基建投資只是穩增長的基礎之一,與全社會投資總量比,基建投資的佔比,並不足以抵消房地産和製造業投資增速的下滑,經濟持續增長還需要更多的新增長點。(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