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誰都可以來這放飛創業夢想

  • 發佈時間:2015-06-02 20:32:52  來源:濱海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時報記者 胡淼 報道

  “在這裡,無論年齡、學歷、有無公司……任何一名懷揣夢想的人都可以報名加入北大創業訓練營(以下簡稱‘北創營’)。”記者了解到,坐落于空港經濟區創新創業中心的“北創營”近日獲得首批濱海新區“眾創空間”稱號。該訓練營以創業教育和初級孵化為核心。在這裡,每一位草根創業者都可獲得導師輔導、天使投資、專業服務。

  公益平臺服務草根創業者

  北創營天津基地由北京大學校友會、天津濱海新區科委和空港經濟區管委會三方共建。位於空港經濟區創新創業中心內的北創營天津基地佔地3500平方米,劃分為教學討論區、休閒交流區、專業服務區、早期孵化器和企業加速器等部分。

  據北京大學創業訓練營天津基地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入駐訓練營的企業大多來自大數據、節能環保、生物醫藥、先進製造等行業。如博頓電氣有限公司、天津霧凈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等。

  北京大學作為世界知名學府,為何要開啟創業培訓和孵化這一項目呢?

  “為了進一步提升大學服務國家戰略的能力,擴大學校在國家經濟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的大格局中所起到的積極作用,根據學校部署,北京大學校友會發起了‘北京大學創新創業扶持計劃’。”北京大學校友會秘書長李宇寧告訴記者,北大創業訓練營是這一“扶持計劃”的核心部分,是全公益項目,旨在推動創新思維教育和創業經驗分享,是用北大開放的教育資源和校友資源聯合打造的創新創業人才培養和項目孵化平臺。

  記者了解到,“北創營”的特色就是打造一個服務草根創業的公益平臺。所謂的面向草根創業就是無論年齡、學歷、有無公司,任何人都可以報名北創營,在完整填寫報名項目後,均可獲得北創網路大學學員資格,而營員參加任何課程以及線下的各種講座沙龍等均是免費的。北創營會根據申請情況選擇有發展潛力的創業者進行入營培訓或孵化。

  招標式創投、創業助企業成長

  “空港引入北大創業訓練營主要是希望能夠引進一種全新的孵化環境和模式。目前傳統的‘孵化器’主要靠租房來維持運作,這種模式已經行不通了。”空港經濟區創新創業中心主任李金輝告訴記者,北大創業訓練營採用全免費、低成本的眾創空間來支援創業。通過篩選項目、幫助項目投融資、股權入股的方式,解決企業融資難,同時,項目運轉幾年賺錢盈利後再反哺訓練營,訓練營實現長期運作。” 李金輝説,這種新模式,可以把北大的教育資源、校友企業家資源有效導入,入股後,企業成功率會更高。

  李金輝介紹,今年開始空港創新創業中心將招標式創投和招標式創業結合起來。“招標式創投的概念,就是政府拿出一筆專項資金,作一個母基金,與社會上知名基金合作,把錢放到他們那裏,交給社會化專業組織去運營,一起去投資,投資之後有機會讓這些優質的企業遷到新區來,從而實現稅收受益加投資受益的雙重受益,也為空港經濟區發展培養未來的科技新興企業。”李金輝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