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人民幣躋身全球五大跨境支付貨幣 加入SDR後市可期

  • 發佈時間:2015-06-02 09:04:45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加入IMF特別提款權提上日程 對人民幣國際化有重要意義

  昨日,據報道,七國集團(G7)財經首腦達成一致,願接受將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貨幣籃子,但必須先完成技術性審查。昨日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盤中窄幅波動中微漲,中間價刷新1個多月新低,報6.1207,下調11個基點,創4月28日低點6.1209以來最低水準。

  SDR是由IMF創建、分配和維持的一種補充性國際儲備資産,它也可以在IMF的機制內充當支付手段和記帳單位。SDR貨幣籃子的構成每五年評估一次。

  者近日在法國巴黎採訪發現,大部分的商場、品牌專櫃都能接受銀聯刷卡服務。某奢侈品專櫃的銷售人員告訴記者,中國遊客大都選擇銀聯渠道的實時換匯刷卡,“我們歡迎使用銀聯進行支付,對消費者來説,一來節省了利用美元充當中間貨幣的額外過程;二來也可以規避匯率波動的風險。”專家指出,人民幣境外流通的擴大最終導致人民幣的國際化,使其成為世界貨幣。

  人民幣國際化走勢看好

  最新監測數據顯示,今年1至4月,在中國內地和中國香港與亞太其他地區的支付中,使用人民幣的比例高達31%。近三年,亞太地區以人民幣與中國內地和香港進行支付交易的金額增加了327%,人民幣由亞太區第五大支付貨幣攀升至第一位。

  國際專業機構最新數據顯示,人民幣已成為中國與亞太其他地區之間跨境支付的第一貨幣。有分析認為,這是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重要里程碑。隨著中國資本項目加快開放及對外直接投資的迅速發展,人民幣國際化走勢持續看好。

  中金公司分析師認為,預計中國將推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以提升人民幣的“可自由使用”程度,從而推動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SDR)。

  加入SDR後市可期

  昨日,德國財長朔伊布勒評論稱,七國討論了將人民幣納入IMF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的可能性。中金宏觀團隊認為,加入SDR對人民幣作為儲備貨幣使用的直接影響不會很大,但對人民幣國際化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

  人民幣後市貶值空間有限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上週五公佈數據顯示,按美元計價,中國4月貨物貿易順差311億美元,扭轉上月逆差;服務貿易逆差擴大至173億美元。國際貨物和服務貿易收入總體順差格局,支援貨幣當局將人民幣貶值排除在穩增長的政策工具箱外。

  有分析認為,當前實施的“一帶一路”戰略將加速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