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零關稅買韓貨不必再出國

  • 發佈時間:2015-06-02 07:29:48  來源:廈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首爾6月1日電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和南韓産業通商資源部長官尹相直6月1日在南韓首爾分別代表兩國政府正式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大韓民國政府自由貿易協定》。

  中韓自貿協定是我國迄今為止對外簽署的覆蓋議題範圍最廣、涉及國別貿易額最大的自貿協定,對中韓雙方而言是一個互利、雙贏的協定,實現了“利益大體平衡、全面、高水準”的目標。

  根據協定,在開放水準方面,雙方貨物貿易自由化比例均超過稅目90%、貿易額85%。協定範圍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和規則共17個領域,包含了電子商務、競爭政策、政府採購、環境等“21世紀經貿議題”。同時,雙方承諾在協定簽署生效後將以負面清單模式繼續開展服務貿易談判,並基於準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模式開展投資談判。

  另據介紹,中韓自貿協定預計在今年年底前生效實施。

  四大亮點影響您的生活

  專家表示,中韓自由貿易協定生效後,雖然中韓兩國企業的競爭會加劇,但對消費者來説可以選購的産品更多。

  1

  南韓化粧品服飾將更便宜

  近年來,從《冬日戀歌》到《浪漫滿屋》再到《來自星星的你》,輪番上演的南韓電視劇抓住了中國觀眾的眼球,並帶熱了南韓化粧品、服飾在中國市場的銷售。

  中韓自貿協定生效後,更多種類的南韓化粧品和服飾將進入中國市場。民眾不用去南韓,在大陸就能買到多種多樣的、更加便宜的南韓化粧品和服飾。

  2

  赴韓旅遊可享更多便利

  近年來,中韓旅遊交流越來越熱。兩國已經把2015年和2016年分別定位為“中國旅遊年”和“南韓旅遊年”。

  中韓自貿協定新增了允許南韓旅行社在中國招攬訪問南韓或第三國的遊客,這意味著,有赴南韓旅遊需求的旅客,可以通過在華南韓旅行社,獲得更多旅遊諮詢和更到位的服務。

  3

  南韓整形醫生“到府服務”

  根據中韓自由貿易協定,持有南韓醫師執照的醫生可在中國進行短期行醫,期限從6個月逐漸延長至1年。這也意味著,今後南韓整形醫生到中國做手術將更加便利,有整形需求的國人不出國門也可享受到南韓整形醫生的“到府服務”。

  近五年來,到南韓進行醫療旅遊的中國人增長了近20倍,年均達到2.5萬名,其中近七成是為了整形手術。今後隨著到中國行醫的南韓整形醫生增加,國人在國內接受南韓醫生的手術,能大幅節省交通費、住宿費、仲介費等。

  4

  加強影視合作 看韓劇更方便

  中韓自貿協定特別有一條提到南韓希望加強與中國在影視、廣播劇、紀錄片以及動漫拍攝方面的合作。這也意味著將有更多的南韓明星到中國拍電影電視,讓“粉絲”們多了親密接觸的機會。

  業內人士分析,自貿協定對我國的影視産業不僅不會有大的負面影響,反而可以讓我國獲取對自身發展有幫助的東西,例如人才培養、産品創意、市場推廣等。

  (據新浪財經)

  同步

  海滄口岸進口韓貨

  主要為油料礦物

  昨日,中韓自貿協定正式簽署,該協定預計在今年年底前生效實施。記者從廈門海滄檢驗檢疫局了解到,海滄口岸出口至南韓貨物主要有嬰兒手推車、菊花、康乃馨等兒童玩具和花卉。今年1月至5月海滄局共檢驗檢疫出口南韓貨物182批,貨值549.62萬美元。從海滄口岸進口的南韓貨物主要有燃料油、對二甲苯、鎢精礦、黃銅線、牛皮革等,前5個月海滄局共檢驗檢疫進口南韓貨物66批,3581.10萬美元。

  廈門海滄檢驗檢疫局表示,為了讓企業了解中韓自由貿易協定,將利用LED屏、QQ、微信交流群以及門戶網站進行宣傳,並在報檢窗口擺放宣傳手冊,方便企業了解。同時,密切注意南韓的技術性、産品品質把關和檢驗等各方面要求,及時進行資訊更新和宣傳。

  (本報記者 崔昊)

  去年中韓貿易額

  是1992年的55倍

  中韓自貿協定的簽署對雙邊經貿關係而言至關重要。中國是南韓最大的貿易夥伴。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近幾十年來的經濟發展也促使南韓很想與中國合作以促進本國貿易發展。據統計,中韓在2013年的貿易額達到2289億美元。中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2014年中韓雙邊貿易額達到2742億美元,是1992年中韓建交時的55倍。

  此外,據南韓政府預測,中韓自貿協定生效後,今後十年南韓國內生産總值(GDP)有望在原有基礎上增長0.96%,消費者受惠規模將達146億美元,還將新增5.3萬多個就業崗位。比如,南韓中小企業將全面進軍中國市場;時裝、化粧品、生活家電、高級食品等主要消費産品的出口有望全面擴大。(據新浪財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