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新股洪峰來襲 打新攻略全解

  • 發佈時間:2015-06-01 13:32:37  來源:南寧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今日,市場將迎來6月的第一個交易日,以“巨無霸”中國核電領銜的23隻新股申購,下周將密集來襲,成為市場關注的熱點。根據安排,23隻新股將集中在本週二與本週三兩個交易日發行,而“巨無霸”中國核電亦在本輪新股中,這也意味著時隔五年後,A股將再度迎來融資超過160億元的企業。毋庸置疑,超級大盤股中國核電將憑藉其巨大的體量優勢以及中字頭股票的稀缺性,被大資金熱捧,成為打新族的首選。

  23隻新股下周兩天集中申購

  從發行節奏看,本輪23隻新股的網下申購詢價起始時間主要集中在5月26日到28日,網下發行截止日主要集中在6月2日(週二)到3日(週三)。這其中,6月2日共有11隻新股網上申購,如果頂額申購,對應資金量約569.33萬元。6月3日則有12隻新股網上申購,如果頂額申購,對應資金量約193.39萬元。

  以申萬行業劃分來看,23家公司有7家屬於機械設備、3家屬於紡織服裝、2家屬於電子、2家屬於電氣設備等。其中,週二有11隻新股發行,包括滬市的中國核電和綠城水務,深市中小板的藍黛傳動匯潔股份金髮拉比多喜愛,以及創業板的杭州高新合縱科技聚隆科技日機密封星徽精密;週三有12隻新股發行,包括滬市的韓建河山音飛儲存寶鋼包裝,深市中小板的先鋒電子索菱股份鳳形股份,還有創業板的神思電子勝宏科技德爾股份新元科技厚普股份資訊發展

  從發行規模看,這23隻新股共計凈募資229億元,其中大盤股中國核電募集資金規模就達135.8億元,佔比超過五成,而這一發行總規模也明顯超過了去年IPO重啟以來單批新股的平均水準。行家預計本輪新股合計凍結資金規模將遠遠高於此前一批的3.5萬億元,甚至民生證券的報告預測這一規模將達8.3萬億元之巨。

  中國核電將成打新首選

  在這23隻新股申購中,中國核電以其獨特的定位和概念決定了其稀缺性,無疑是最讓打新一族趨之如鶩的新股。作為本輪IPO重啟以來第一隻“中字頭”股票,同時也是規模最大的一隻新股,中國核電在當前牛市氛圍濃重的背景下登陸A股市場,來得正當時。

  中國核電共計發行38.91億股,其中網上初始發行11.673億股,以3.4元的發行價預估,頂格申購預計需要將近400萬元資金。有分析人士預計,中國核電網上中簽率在1.5%—2.2%之間,而國泰君安預計網上中簽率為1.16%,這將遠高於此前網下平均中簽率,對機構和投資者的吸引力是巨大的。

  “在中國核電的提升作用下,本輪的新股中簽率將比上兩批有明顯提高。”國泰君安研究所分析師孫金鉅認為,由於本輪新股凍結資金量較多,預期對回購利率衝擊影響較大。國泰君安估計這批新股凍結資金在7.2萬億元左右,而民生證券預計會超過8萬億元。

  多家機構預計,中國核電、資訊發展、索菱股份、寶鋼包裝、多喜愛、神思電子等新股上市後漲幅較大。其中,憑藉巨大的體量優勢以及中字頭股票的稀缺性,中國核電被多家機構首先推薦,成為本輪新股申購的不二之選。不過,中金公司認為,由於本批新股的行業屬性和基本面情況均弱于前兩批,且有超級大盤股發行,因此預計上市後平均最高漲幅會出現下降,可能在300%至400%之間。

  抽血效應市場或將反覆震蕩

  本週23隻新股即將批量登場,其中“巨無霸”中國核電超過160億元的募資規模更是讓市場資金面再度承壓遠超前幾輪,分析人士預計,本輪打新或將凍結資金8.3萬億元,遠超前幾輪。如此的抽血效應,加上近期市場面的陰晴不定,也讓後期走勢顯得撲朔迷離。投資者該參與安全性更高的打新,還是持股等待之後的拉升,也成為不得不面對的兩難選擇。

  如此大批量高密度的申購,加上中國核電的鉅額吸金,對於市場資金面無疑構成不小影響。民生證券分析稱,由於中國核電的存在,此次募集資金量較前幾輪新股發行大幅增加;同時,由於行情火爆帶來打新中簽後的高收益,機構、股民打新熱情高漲,本輪IPO凍結資金將遠超前幾輪。在此預期下,市場對流動性的擔憂一度成為上週四大盤暴跌的主要原因之一,廣州萬隆表示,如此鉅額的抽血效應,必將導致市場震蕩幅度異常劇烈。而某私募人士也認為,上週五日滬指收長下影十字星,本週還會反覆震蕩夯實底部,如上週五盤中的起伏還將再三齣現。

  “央媽”發聲力挺股市健康發展

  每當週末A股市場出現波動之時,央行都會恰如其分的跳出來“維穩”,這次也一樣。上週五收盤後,一則央行發佈《中國金融穩定報告》的新聞佔據各大網站新聞頭條。央行在其官方網站刊登的這則報告對2014年我國金融體系的穩健性狀況進行了全面評估。報告認為,2014年我國宏觀經濟在新常態下保持平穩運作,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發展改革穩定任務,我國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

  報告指出,2015年要進一步釋放市場活力,增強創新動力,切實發揮好金融市場在穩定經濟增長、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防範金融風險等方面的作用,促進股票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繼續壯大主機板、中小板市場,積極推動證券交易所市場內部分層,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推出戰略新興板,全面推進創業板改革,提高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研究“新三板”的內部分層,豐富掛牌公司融資方式,完善交易機制。

  報告還指出,要積極穩妥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不斷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豐富證券期貨市場品種體系;促進證券期貨經營機構發展壯大進一步完善證券期貨業法律法規;健全投資者權益保護機制等。

  (錢江晚報、成都日報)

  新聞連結

  中國核電上市,核電股提前預熱

  預計中國核電中簽率在2%—3%之間,按照2%計算,平均中一簽需要申購5萬股,所需市值為50萬元,所需資金僅為17.45萬元。機構預測中國核電上市後漲幅可能達到3—4倍,對應的打新收益率有望達到6%—8%。此次新股發行,由於中國核電的關注度高,核電係央企改革概念或迎來階段性機會。另外IPO影子股也值得關注。

  影子股

  電廣傳媒

  多喜愛:深圳市達晨財信創投和深圳市達晨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分別持有1091.70萬股、409.38萬股,佔總股本的12.13和4.55%。

  寶鋼股份

  寶鋼包裝:寶鋼集團持有公司控股股東寶鋼金屬100%的股權,持有公司股東華寶投資有限公司100%股權,通過寶鋼金屬間接持有本公司股東寶鋼集團南通線材製品有限公司100%股權,從而間接控制本公司83.20%股權,為公司的實際控制人。 寶鋼股份(600019)與寶鋼包裝為同一實際控制人旗下關聯公司。

  相關概念股

  央企在核電産業中具有較高壟斷性,考慮到我國核電産業走出去戰略的必要性,核電係央企改革是不可忽視的趨勢。目前,核電係央企資産證券化率較低,核電資産的上市平臺也較為稀缺,僅有中廣核集團旗下擁有核電資産較為集中的中廣核電力(H股),也是全球唯一單一經營核電的上市公司。中國核電將作為中核集團核電資産上市平臺。中電投旗下雖有6家A股上市公司,但整體核電資産證券化率較低,集團核電資産有望注入上市平臺。預期上海電力(600021)會成為國家核電與中電投重組公司的核電運營平臺,後期較大可能將新組建集團的核電資産注入上海電力。

  國金證券認為,目前看來,隨著國家核電與中電投合併的順利開展,核電行業發展格局逐漸成形,建議關注幾大集團核電資産證券化率提高帶來的投資機會,關注:中核科技東方鋯業、上海電力、東方能源東方電氣

新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動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陽電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華夏航空 37.65 -4.00%
3 潤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潔 51.19 -2.88%
5 奧飛數據 75.28 -2.8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