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網上説的“好房子” 咋就沒了

  • 發佈時間:2015-06-01 08:33:20  來源:天津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仲介在網上發佈虛假資訊,就是為了吸引客戶到店,很多性價比高的房源都是“幌子”,有的是早被租走了,有的是故意標低價,甚至根本就是虛假房源。

  第三方平臺會從仲介機構收取資訊發佈費,收費標準是根據發佈的房源量,為了保住廣告費,平臺對於很多事也是睜一眼閉一眼。

  進入五月份,租房需求旺季到來,市場持續升溫。應屆生小張已經落實了工作,由於即將入職的公司在高新區,於是打算在華苑居住區租房子。這些日子,他幾乎每天都要在各類網站上找房源,或是跟著仲介去看房子,但是一個多星期過去了,一處滿意的房子都沒找到,卻接二連三遭遇假房源。專家表示,仲介機構經常在網站上發佈虛假資訊,借此引顧客上鉤,再推薦更貴的房源,消費者一定要仔細鑒別,警惕仲介的虛晃一槍,防止上當受騙。

  網上虛假房源氾濫

  小張對記者“吐槽”説,現在想要租房,靠譜的房子太少,仲介不靠譜的太多,在網上看的時候又便宜又好,上次看了一套地華里的兩室一廳,標價月租2000元,市場普遍至少2600元,而且看照片覺得裝修還挺新,結果打電話過去,仲介説房子已經租出去了,然後就推薦了一個月租2800元的房源;此後又上網看了其他房源,但是到現場一看卻發現,原來是拿假圖片糊弄人,實際情況根本不是那麼回事;更鬱悶的是,至今沒找到合適的房子,可是仲介的騷擾電話卻越來越多。

  與租房相比,二手房買賣中的假房源同樣存在。網站調查數據顯示,超7成買房或租房的用戶,遭遇過假房源的困擾。

  平臺收錢仲介攬客

  在華苑居住區的某連鎖房産仲介機構,店長胡先生説出了其中的秘密,仲介在網上發佈虛假資訊,就是為了吸引客戶到店,很多性價比高的房源都是“幌子”,有的是早被租走了,有的是故意標低價,甚至根本就是虛假房源。胡先生介紹説,很多顧客覺得仲介費高,於是就搜索分類資訊網站上,本想直接聯繫房主省了仲介費,其實很多都是仲介機構的“水軍”, 先發佈虛假資訊,然後博取關注,獲得客戶的聯繫方式,然後再向他們推銷真房源。

  為了説明操作過程,胡先生指著正在發佈資訊的頁面對記者説,“現在租房中的小獨單最緊俏,同一套資源,別的門店發佈的是月租1900元,我們就發月租1800元,顧客肯定是先給我們店打電話;此後顧客會問為什麼漲了100元,我們就説是房主臨時調價,一般情況下租房客如果覺得房子滿意,也不會在乎這100元;另外還有很多性價比高的房子,其實已經租出去了,我們也不會把帖子撤下來,留著當招攬顧客的幌子。”

  仔細鑒別防被忽悠

  對於網上氾濫的假房源資訊,知名房地産行業觀察員吳鵬表示,假房源頑疾長期存在,第三方平臺無法核實仲介發佈的資訊是真是假,所以網上假房源資訊才會氾濫;而且平臺會從仲介機構收取資訊發佈費,收費標準是根據發佈的房源量,為了保住廣告費,平臺對於很多事也是睜一眼閉一眼。

  那麼,假房源整天“説瞎話”,就沒人管嗎?對此,許健律師表示,目前尚無相關規定針對假房源,但是如果有明確證據,客戶可以去主管部門投訴;對於仲介機構來説,如果並非失誤,而是故意為之,就涉嫌虛假宣傳。如果要杜絕虛假房源,既需要完善管理規定,也需要加強行業自律,同時也需要消費者監督。

  此外,消費者無論是租房還是買房,還是要找知名網站和大型連鎖仲介機構,尤其要選擇資質好、口碑好的機構,只有這樣才能免受假房源困擾。

  ■本報記者 李家宇 見習記者 馬曉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