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上海浦東軟體園:孵化創業新潛力

  • 發佈時間:2015-06-01 01:32:15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本報記者 王 春實習生 吉亞棟

  打造“網上虛擬空間”線上孵化平臺,建設獨具特色的眾創空間,設立浦軟創業營,塑造軟體和資訊服務領域新的産業鏈和價值鏈……5月18日,全國最早的軟體園區之一上海浦東軟體園通過正式發佈“浦軟創業+”5年行動計劃,開拓多維度創新園區發展模式,為傳統國有孵化器轉型提供探索經驗。

  23年來,上海浦東軟體園(簡稱浦軟)一路伴隨著中國軟體産業的發展,不僅集聚了數量眾多的資訊與通信技術(ICT)類科技企業,更是新興技術的發源地。早在2008年,浦軟就建立了ICT領域的孵化器和創業基金,通過創業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基金的完整産業鏈來幫助創業者實現夢想。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熱潮中,傳統孵化器也面臨著轉型的壓力:擁有産業、服務、資源等集聚優勢,但創業融資渠道不暢,在夯實原來平台資源的基礎上,浦軟提出“浦軟創業+”5年行動計劃,由招商引資轉向産業培育,重點關注科技投資,期望通過對浦軟孵化器的“更新升級”,助力更多的ICT領域的創業者“破殼而出”。

   線上線下,提升創新創業承載力

  作為國家級的優質孵化器,每個月都有20—30家企業排隊申請入孵浦東孵化器,但是由於地域與園區等物理環境的限制,最終能夠入孵的大概有3—4家企業。而截至目前,浦軟孵化器共擁有3幢孵化樓,孵化面積合計約3萬平方米,有近百家在孵企業,孵化器近乎“滿員”。上海浦東軟體園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張素龍告訴記者,為了承載不斷增多的創業企業、孵化更多的優秀創業項目,浦軟決定利用線上孵化平臺,打造“線上+線下”的創新創業新空間 。

  張素龍解釋説,浦軟的線上孵化平臺類似于淘寶模式,只不過淘寶的平臺上匯聚的是商家,而浦軟則集聚創業家,為其提供“網上孵化”。不要小看這個“網上孵化”的新模式,它的孵化技術與服務相比于浦軟的實地孵化器也不遑多讓。其涵蓋了線上入孵、基礎服務、招聘對接、市場推廣以及活動管理五大模組,具體而言,例如創業項目的路演、入孵審核、企業的工商註冊、法律服務以及人才招聘、産品發佈與推廣等一系列孵化器功能都在這一線上平臺上實現。

  浦軟孵化器總經理胡萍告訴記者,線上孵化平臺不僅在服務上不輸于實地孵化器,線上空間的廣闊更為浦軟吸納更多的創業企業帶來了無限可能,突破物理空間的桎梏。而創業者也不用再為辦公場地而奔波,甚至真正實現“在家創業”的新業態。

  在打造線上平臺的同時,浦軟也盡可能在拓展其線下空間。胡萍介紹説,一方面浦軟正在建設新孵化樓,力圖將實地孵化器的面積增至5萬平方米;另一方面,浦軟也在著手搭建全新的創業空間,通過對創業走廊、辦公區域、創業咖啡吧與創業大講堂的改造升級,以求在已有的物理空間內,盡可能為創業者提供更多的資源與服務。

  而在不遠的將來,線上孵化平臺將與新打造的線下孵化器相互融合,最終形成浦軟的“O2O創業基地”,以其全新的承載力應對“全民創業”的熱潮。

  培訓服務,打造創新創業源動力

  除了新技術與“金點子”以外,市場、經營、行銷與財務等方面的知識也是創業者走上成功道路的重要“源動力”。所以,浦軟還“貼心”的打造了創業輔導的新模式:T(Training)+S(Service)創業培訓服務體系,分別通過“浦軟創業學院”與“浦軟創業營”兩大載體為不同階段的創業者提供“個性孵化”。

  浦軟創業學院主打Training(培訓)牌,針對的是具有創業夢想的高校學生。浦軟創業學院院長徐俊介紹説,學院通過與高校合作,為有潛在創業意向的學生提供技能培訓、案例剖析、項目路演等創業知識和技能的系統培訓,並將通過全球模擬公司聯合體這一實訓平臺,模擬現實市場環境,進行實戰演練。

  徐俊解釋説,學生雖具有創業熱情與想法,但是缺乏這一領域的實際經驗不免讓其“手足無措”,而創業學院正是以此作為培訓課程的宗旨。他還補充説,浦軟還將對優秀學生與潛力項目進行考評,為其提供免費的空間與資金的支援,為初涉創業的學生提供最大的幫助。

  而浦軟創業營則主攻Service(服務)領域,面向的是剛剛邁進創業道路的創業者們。創業營將邀請知名企業家、投資人、諮詢服務業者為創業者和初創企業開展包括管理、行銷、人事、財務等關鍵環節的創業輔導。並且通過“營”這一聚集方式,促進 “營員”們相互分享創業經驗得失,甚至帶來合夥人的相遇機會。

   金融資源,凝聚創新創業保障力

  缺少資金是初創企業發展的最大瓶頸。在孵化企業過程中,浦軟在根據這一問題不斷轉型:從一開始只關注孵化器的物業服務、生活服務,轉變為提供技術增值、融資擔保等服務。並在2010年底,浦軟孵化器就正式成立“上海浦軟創業投資基金”,以“孵化+創投”的模式幫助初創企業渡過資金難關。

  而在“創業+”的行動計劃中,圍繞創新創業企業不同發展階段的融資需求,浦軟將建立園區創業金融合作社,引進社會資本和市場化投資基金,打造“種子基金+天使投資+股權融資”多層次創業融資服務體系,5年內園區創業企業融資規模預計超過100億元。

  具體而言,胡萍解釋道,浦軟融資平臺將通過兩個角度發揮作用。浦軟天使基金將面向成立1年內的初創企業,提供50—200萬元的天使投資;而浦軟創投基金則針對成立2—5年的企業,提供200—2000萬元的Pre—A或A輪風險投資。

  在記者看來,雙重角度所打造出的浦軟融資平臺相較于之前的創投基金確有很大提升。這其中的關鍵點在於:精確匹配。浦軟升級後的融資體系是建立在對創業企業的發展規模、金融需求、商業道路等特點的精心分析上的,能夠做到具有極強針對性的資源匹配。這種精確匹配不但有助於保障創業企業的孵化過程,同時也有利於浦軟孵化器自身金融資源的持續、良性的發展,從而打造雙贏的局面。

  張素龍表示,“創業+”計劃最終能夠對浦東乃至上海的科技創新、大眾創業的發展起到促進與帶動作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