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日本電飯煲高達上萬元貴在哪?

  • 發佈時間:2015-05-29 09:32:40  來源:福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央視財經

  震驚!日本電飯煲做飯真的格外香?結果竟然是……親,你也曾千里迢迢跑去日本買鍋嗎?不止一位挑剔的吃貨説了——日本電飯煲做出的米飯更好吃!

  “興師動眾”

  測試體驗

  日本電飯煲真的就比國産的好嗎?同為電飯煲,有的只賣一百元,有的則高達上萬元,它們是製作材料有差異,還是工作原理有不同?最關鍵的是,這上萬元的鍋是不是真的物有所值呢?

  來看看央視“興師動眾”的測試體驗吧。記者在廣東和浙江兩地,見證了由134位大爺、大媽、叔叔、阿姨、姐姐、妹妹、哥哥、弟弟、大朋友、小朋友、共同參與的米飯品嘗活動,數10位工程師、研究員、專家、教授通過拆解鍋體、儀器分析、數據印證等無有不用其極的手段,得出的結論是——

  同為四五千元以下的産品,國産的IH電磁感應加熱式電飯煲,絕不輸于日本品牌,甚至可以説,在性價比上還要優於日本品牌。那麼,為什麼有的消費者感覺日本電飯煲煮出來的米飯比國産電飯煲煮的米飯好吃呢?

  那是因為他們在拿日本幾千元的IH電磁感應電飯煲跟中國的一二百元機械飯煲作對比。通過檢測,便宜的機械電飯煲做出的米飯,無論均勻性、含水量還是咀嚼性,確實相對落後一些。

  三個檔次電飯煲

  IH電磁感應加熱式的最優

  記者走訪市場發現,目前市場上有三個檔次的電飯煲:

  機械式電飯煲最便宜,價格在一二百元。它只有一個控制按鈕,採用的是底部發熱盤加熱的方式。

  智慧型電飯煲價格稍微高一點,大約在200元到600元之間。它也是底盤加熱,卻增加了很多程式,在溫度控制上更加準確。

  還有一種是IH電磁感應加熱式電飯煲,價格在七八百元以上,甚至幾千元、上萬元的也有。它就不是底盤加熱了,而是採用電磁加熱的原理,有多重線圈環繞內膽,實現了對整個內膽的均勻環繞加熱。

  記者了解到,在價格上,國産品牌電飯煲價格相對較低,大都在1000元以下,超過1000元的國産品牌電飯煲種類並不多。

  而日本品牌電飯煲,整體售價明顯要高於中國品牌産品。日本電飯煲1000元以下的非常少見,基本都在一兩千元以上,有的標價甚至高達15800元!

  一台電飯煲能否煮出好吃的米飯,最重要的是內部加熱方式。拆開這些電飯煲後記者看到,日本産品的加熱線圈採用的都是成本相對較高、導熱相對較好的銅線,而國産一千多元産品採用的是鋁線。這也是國産電飯煲價格便宜的原因之一。

  日本電飯煲多了一個蒸汽

  發生器

  價格便宜沒好貨?不一定哦。記者發現,參與測試的一款國産電飯煲,它雖然採用的是鋁線圈,但為了彌補沒有使用銅線的不足,它也有著自己的設計:使用了六根磁條和雙線圈,鍋膽底部採用圓弧狀或是球形,這樣,受熱分佈效果能夠更好。這兩個設計疊加的效應,就使得這臺國産産品溫度傳遞得非常均勻。

  那價格高達一萬多元錢的電飯煲到底貴在哪兒呢?記者告訴你,那是因為它多了一個蒸汽發生器!這個發生器能在煮飯的最後關頭將蒸汽封閉在電飯煲內,可以增加米飯的香味和光澤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