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智慧家居 廠家搶移動終端入口

  • 發佈時間:2015-05-29 08:33:32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廣州日報訊 (記者張毓)在剛剛結束的CES亞洲消費電子展上,智慧家居仍是熱門話題之一。多位業內人士認為,經過去年的集中爆發,家居智慧化的趨勢已經非常明顯,今年將是智慧家居的普及年,同時也到了開始爬升的關鍵階段。

  現狀:風口已至穩步爬升

  行業預測數據顯示,到2020年,中國智慧家居市場規模將達3500億元以上。面對這一巨大蛋糕,去年來自於各大硬體、軟體、渠道商的智慧家居概念和戰略集中爆發,因此2014年也被認為是智慧家居元年。

  “家居智慧化的方向已經非常明顯,也就是中國人喜歡説的下一個風口,而且中國做的並不比外國差。”在CES展的智慧生活專題論壇上,包括線性資本合夥人王淮在內的多位業內人士均如此表示。微軟亞洲網際網路工程院資深産品總監王穎更加樂觀地認為,現在我們離真正的智慧家居生活已經很近了。

  智慧家居的風向開始“飛”起來了,但要想實現仍存在不少障礙。王淮指出,作為投資人,對於哪些單品會産生突破沒有信心、不確定。科大訊飛高級副總裁胡鬱也表示,智慧家居能不能給我們生活帶來大的變化現在還看不清楚。對此,英特爾中國實驗室首席專家宋繼強認為,前一段時間是智慧家居的探索期,但是推出來的産品不盡如人意,一部分泡沫破裂、沉澱下來,現在到了一個開始穩步爬升的階段。

  在王淮看來,當前他更願意投資平臺式的公司,不管有什麼突破,這些幫助家居智慧化的基礎平臺都會有很大發展機會。事實上,如今渠道已經不滿足於簡單的産品銷售,而是利用大數據網際網路金融等手段參與到智慧産品的研發、孵化。在此次CES展上,包括京東、蘇寧等都攜手廠商推出了一系列新品,並借助超級APP等手段打造智慧生態平臺,爭奪話語權。

  爭奪一:産品智慧化比拼

  昨日,美的空調與蘇寧易購聯合發佈了“智慧+”計劃。

  談到對智慧産品的理解,美的家用空調總裁吳文新表示,智慧空調大概經歷了三個階段,最開始是通過WiFi和APP終端實現空調和手機的連接,接下來是通過藍芽實現空調和可穿戴設備的連接,比如和小米手環的互通。目前已進入了第三代,即通過雲平臺之間的互通,實現多APP平臺控制以及和其他智慧設備的交互,此次與蘇寧共同開發的智慧空調就將同時接入雙方的雲平臺。

  京東在CES展上則展示了JD+計劃扶持的多個智慧家居新品,京東智慧集團總裁王振輝表示,隨著JD+計劃的進一步落地實施,會有更多合作夥伴的産品相繼發佈。

  微軟亞洲網際網路工程院資深産品總監王穎透露,海爾家電將會搭載微軟開發的人工智慧産品“小冰”,它可以幫助機器學會如何與人進行溝通,改善用戶對智慧家居的體驗。

  爭奪二:智慧生態圈第一入口

  去年開始每家企業都在談構建生態圈,但用戶家裏使用的品牌多種多樣,互聯互通的障礙將影響未來的用戶體驗。各大平臺在試圖把不同廠家的智慧産品打通,爭奪智慧生態圈第一入口。

  在CES展上,蘇寧推出了超級智慧APP“蘇寧雲居”。“消費者下載超級APP,可以把臥室、廚房、衛生間中需要交互的産品都內置到這個平臺上。”蘇寧雲商COO侯恩龍昨日解釋説,供應商的底層APP加上蘇寧超級APP,將去掉各個品牌之間的藩籬。據了解,此次與美的空調聯手便是“蘇寧雲居”和上游供應商進行打通的首個動作。

  京東同樣在打造自己的“微聯”APP ,目前完成對接的微聯産品已經超過400款,正在對接的産品達到上千款。京東智慧集團總裁王振輝説,接入微聯的産品件數在2015年要達到千萬級,提供一站式的智慧生活服務。

  爭奪三:市場佔有率

  智慧家居最終落地要靠消費者“買單”,普及推廣智慧産品成為廠家和渠道商的共同訴求。一家家用空調事業部負責人表示,今年是智慧家居的普及年,預計到2015年底,其物聯網智慧空調在某一渠道體系的銷售佔比能達到30%。

  研究機構奧維雲網(AVC)總裁文建平分析認為,隨著物聯技術發展,加上跨界品牌參與、用戶認知提高,智慧家居市場正在被催熟,奧維調查發現有97%的受訪用戶期待家電智慧化升級,其中對電視、空調的關注度最高。

  他預計,未來3~4年智慧空調的滲透率有望達到80%。

智慧家居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穎電子 30.55 6.74%
2 同方股份 10.97 5.08%
3 樂視網 4.95 3.99%
4 喜臨門 18.39 3.72%
5 鼎捷軟體 16.60 3.6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大華股份 24.40 -4.76%
2 美的集團 52.84 -3.10%
3 羅萊生活 14.63 -2.79%
4 夢百合 22.90 -2.60%
5 東易日盛 25.80 -2.4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