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日本擬加強海外情報收集 將新設跨部門工作組

  • 發佈時間:2015-05-29 08:1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5月29日電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政府人士28日透露,鋻於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製造日本人質事件,日本政府已開始探討在外務省新設跨部門工作組以加強對恐怖活動等海外情報的收集。

  報道稱,29日,日本政府將在首相官邸召開的“國際有組織犯罪等及國際恐怖活動對策推進總部”會議將就此展開磋商。此舉旨在統一有關體制以確保海外日本人的安全,並降低自衛隊海外活動的風險。

  日本外務省將向警察廳、防衛省、內閣情報調查室等部門借調人員組成工作組。工作組將由外務省國際情報統括官率領,從平時起按地區收集恐怖活動情報。

  目前日本政府部門各自開展海外情報收集工作。有意見認為,受部門藩籬弊端的影響,政府整體的戰略性應對欠缺。即使改變有關體制,也不會影響向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報告重要情報的框架。

  21日發佈的日本人質事件應對舉措驗證報告強調,日本政府有必要加強情報收集能力。有專家指出:“受法律制度及人為的制約,未能做出有效應對。”

  因此有意見指出,政府有必要在平時即掌握形勢、分析情報。成立工作組就是一項具體舉措。日本政府還考慮向中東國家的日本大使館增派防衛駐在官。

  圍繞旨在擴大自衛隊海外活動的新安保相關法案,自衛隊員將面臨的風險引發了擔憂。日本政府希望跨部門工作組統一收集自衛隊活動地區的情報,從而做出正確的派遣判斷、降低風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