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巧借“一招一式”推動新村建設

  • 發佈時間:2015-05-29 07:32:06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編者按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要積極開發農業和農村的多種功能,挖掘其文化教育價值。確實,農村作為聯接人與自然的關鍵節點,不僅是傳承文化與文明的重要載體,也是一座兼具生産價值、生態價值、生活價值、文化價值以及教化價值的寶庫。在千百年來的日常勞作與生活場景裏,鄉村作為農村群眾社會化的重要場所,素來以其固有的四時民俗、鄉約族禮、技藝傳承、本土文藝,潛移默化中塑造著帶有鮮明地域文化特色的一代又一代鄉民。

  這種鄉村社區固有的教化價值,在城鎮化進程快速推進的今天,被越來越多活躍在“三農”事業一線的村幹部看重,他們因地制宜,發掘優秀村落文化,並且善加創新發展,用於治村興村的實踐,確保在美麗鄉村建設中既能充分吸收現代文明,又能最大限度傳承光大固有鄉土文化價值,面向未來培育新村民、建設新農村。

  浙江省天臺縣皇都村黨支部書記陳統龍,看到非物質文化遺産的教化價值,在全村營造出濃厚的“南拳”文化氛圍,浸潤群眾身心,鑄造美麗鄉村的“全人”村民;湖南省通道縣坎寨村村委會主任楊道常,欲用侗族民間工藝傳承,打造村莊影響力,闖出坎寨新天地。他們都是善於發掘村落教化資源,重視村莊發展與村民致富、兼顧傳承技藝與繁榮文化、心繫農業勞動與農家生活的村幹部典型。他們的經驗與做法,堪為其他村莊的村幹部學習、借鑒。

  徐平張主俐張麗利文/圖

  “嗨——哈——”“哈——嗨——”5月1日,浙江省台州市天臺縣白鶴鎮皇都村陳氏祠堂內,傳出陣陣稚嫩卻嘹亮的吶喊,原來是20多名兒童正在習練該村的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皇都南拳”。

  “皇都傳承了南拳,南拳改變了皇都。”皇都村黨支部書記陳統龍意味深長地説,“通過對‘皇都南拳’的挖掘和傳承,我們不斷發展和改變著皇都村。”

  找準一個聚民心的支點

  進入皇都村,美麗新農村的氣息撲面而來,賞心悅目的村容村貌給每一位遠道而來的客人留下別樣深刻的感受。

  2014年,中央黨的群眾路線督導組成員來到皇都村調研後由衷讚嘆:“沒想到這裡的農村這麼整潔,這裡的文化氣息這麼濃厚!”

  説起村裏最近這幾年的變化,陳統龍忍不住笑瞇了眼。

  2005年,陳統龍當選為皇都村黨支部書記,當時皇都村還是遠近聞名的落後村,人心渙散,建設落後。陳統龍急於改變現狀,但要把全村1500多人的力量擰成一股繩,一時又感到有勁使不上的無奈。

  “喊破嗓子,不如找準一個著力點。”在陳統龍看來,要讓村民們跟上新農村建設的步伐,首先要把民心凝聚起來。

  元末,為抗擊元軍,皇都村陳氏先人陳庚將學得的南拳融入天臺民間拳術,傳授給村民,形成別具風格的“皇都南拳”,並世代相傳。興盛時,皇都村曾經“家家習武、人人會武”。然而時移世易,到陳統龍上任之初,“皇都南拳”已日漸式微。能不能以振興“皇都南拳”作為支點撬動、引發村民建設家鄉的熱情?陳統龍覺得這一步值得嘗試。

  當時,皇都村是個集體經濟薄弱村。陳統龍便發動其他村幹部一起帶頭出資,購置拳術器械、表演服裝,組織表演隊,同時發動老拳師恢復、整理“皇都南拳”。這一招,很快就激發了村民的參與熱情。

  2007年12月,在浙江省台州市基層文化俱樂部優秀健身團隊展示中,“皇都南拳”一鳴驚人,摘獲桂冠。隨後,在省、市、縣的各級盛會上都能見到“皇都南拳”的招式。陳統龍通過振興“皇都南拳”振奮村民精神初見成效。2009年,“皇都南拳”被列入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皇都村又一次沸騰了。

  走活一步大發展的活棋

  心齊,事情就好辦。“皇都南拳”興起後,陳統龍認為深入開展美麗鄉村建設,還得巧借那“一招一式”。

  隨後,陳統龍趁熱打鐵,打好文化牌,掀起一場新農村建設熱潮。他不僅自己帶頭捐資,而且巧借各級文化部門和在外鄉賢之力,廣籌資金。

  村裏先從村莊整治入手,對村內大小道路全部進行硬化,並鋪設排污管道3000多米,清理灌溉溝渠2500米,新建公廁4座,安裝路燈80盞,沿村廣種桂花、樟樹。很快,古村落煥發出新生機。

  當村文化宮項目啟動時,村民們踴躍捐款,一下子就籌齊80萬元。文化宮建築面積500多平方米,前有文化廣場近2000平方米,側有文化長廊300平方米,內設南拳陳列室、多功能播放廳、舞蹈室等10個活動室。緊接著,該村又啟動文化大禮堂、陳氏宗祠、皇都南拳紀念館等項目建設。皇都村一時成為遠近聞名的文化村。

  目前,皇都村民參與文化活動的熱情高漲,村裏先後成立的腰鼓、書法、舞龍、舞獅等文化隊伍活動頻繁,精彩節目推陳出新。天氣晴好的夜晚,村文化廣場便成為歡樂的海洋,周邊村莊的村民往往也來趕熱鬧。

  新落成的村文化禮堂更是皇都村的新亮點。2014年,浙江省台州市首屆村歌創作演唱大賽在這裡舉辦,皇都村組建一支30人的隊伍參賽,成員年齡跨度從5歲到85歲。表演中,村民將引以為傲的“皇都南拳”融入其中,一舉贏得表演、創作雙金獎。

  眼下,陳統龍憧憬著將文化品牌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他説:“只要不斷唱好、唱響‘皇都南拳’文化品牌,推出特色活動、展示文化特色,皇都村的明天就一定會更美好。”

  人物名片

  陳統龍,浙江省天臺縣白鶴鎮皇都村黨支部書記。在他的帶領下,皇都村先後被評為市級和諧生態村、市級衛生村、市級文明村和省級遠端教育示範點、省級農村基層文化示範點和省級基層黨風廉政示範村,皇都村黨支部則被評為浙江省“先鋒工程”建設“五好”村黨組織。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