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川渝共築成渝城市群

  • 發佈時間:2015-05-29 06:21:31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 記者吳陸牧報道:重慶市政府和四川省政府近日聯合簽署了《關於加強兩省市合作共築成渝城市群工作備忘錄》。這是繼2011年《成渝經濟區區域規劃》獲批以來,兩地簽署的又一個重要合作文件。

  根據《備忘錄》,兩省市將共同推動交通、資訊、市場一體化,共同加強公共服務互助、資源環境保護與利用聯動、産業發展合作,並建立雙邊合作工作機制,加強規劃引導和政策互動,力爭到2020年,成渝經濟區成為國家重要的統籌城鄉發展先行示範區,成渝城市群成為國際知名、國內領先、輻射帶動西部地區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川渝兩地城市間人文相近,資源稟賦相通,市場、産業的關聯度和互補性較強。經過這些年的發展,川渝合作已經有了很好的基礎。重慶市發展和改革委主任沈曉鐘介紹説,在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上,兩地目前已經開通了7條高速公路和4條鐵路,建有兩條川電入渝的輸電線路,四川每年輸入重慶的電力超過140億千瓦時;在經貿往來上,近3年,川企入渝投資有3000多億元,渝企入川投資近5000億元,分別佔兩省市內資總額的16%和19%。

  《備忘錄》提出,發揮兩地特色資源豐富、産業基礎較好等優勢,合力打造在全國有重要影響力的産業鏈和産業集群。其中,首次提出將聯手規劃都市消費品、石油天然氣化工、特色資源加工三大産業走廊。一是依託成渝高速公路(含復線)和成渝高鐵,構建汽車、IT零部件配套企業和都市消費品走廊;二是依託渝遂、渝合高速公路和蘭渝、渝懷鐵路及嘉陵江、長江等構建石油天然氣化工走廊;三是依託長江和成渝、渝黔、渝瀘高速及成渝、渝昆、渝黔鐵路,構建特色資源加工走廊,共同爭取納入成渝城市群規劃。

  《備忘錄》還提出,聯手構建區域基礎性大型數據庫,加快區域人口、企業、地理空間與自然資源、宏觀經濟四大基礎數據庫的開發建設與共用利用,攜手打造大數據中心。同時,兩地將推進區域重要資訊基礎設施共建共用,強化區域資訊通信樞紐功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