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兵團二師:退棉植綠阻止沙漠“握手”

  • 發佈時間:2015-05-29 01:31:15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訊 (記者朱彤 通訊員王新國 蘇江生)“當好生態衛士,以環境保護優化經濟發展、倒逼經濟結構、助推經濟轉型,實現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協調融合。”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二師鐵門關市黨委書記、兵團二師政委黃金忠近日強調。

  據介紹,兵團二師有五個團場位於塔克拉瑪幹沙漠與庫姆塔格沙漠之間的塔裏木河下游,阻止兩大沙漠“握手”,保證塔河下游“綠色走廊”的暢通。

  兵團二師今年一下子就退出10萬畝棉花種植田植樹造林。“我家承包的62畝土地今年全部用來種樹了。雖然從眼前看,一年5萬元的收入沒有了,有點損失,但從長遠看,還是值得的。”站在田里正在管理樹苗的31團5連職工陳金龍説。

  儘管這些年該師相繼推廣應用了一系列節水灌溉技術和種植新技術,在沿國道218線、314線、315線和省道305線上直線推進,種植林地200余萬畝、保護次生林地80萬畝、保護天然草地331萬畝,但仍沒有從根本上轉變生態環境差的狀況。今年,他們再次從建立綠色生態大軍的角度出發,減少了棉花種植面積,改為種植樹木。二師是全國棉花高産示範區,曾多次創造了全國棉花大面積單産紀錄。而棉花作為兵團主要經濟作物,退出棉花種植意味著職工收入的銳減。

  為了保證職工群眾經濟效益,31團5連黨支部書記汪樹榮告訴記者,該連今年退讓棉田685畝,栽種香梨529畝、直播建園156畝。退棉種樹職工可獲得免費樹木,第一年每人每畝地發放450元管理費,從第二年起每年增加100元,到第四年為止;同時,每畝地每年免費提供2立方米有機肥;在果木生長期套種的經濟作物收入全都歸職工所有。這些措施使改種樹木的職工收入不降反增,職工群眾種樹的積極性很高。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