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海信集團:科技創新引領“出海”之路

  • 發佈時間:2015-05-28 14:57:45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濟南5月28日電(記者孫曉輝)2015年前兩個月的海關數據顯示,在中國電視行業出口同比下降3.9%的情況下,海信電視出口同比增長17.9%,列電視企業出口額第1名;海信冰箱冷櫃出口額同比增長達37.2%,位居首位。

  這是海信集團過去幾年“出海遠航”的一個縮影。2014年,海信集團出口額達26億美元。在美國,海信是唯一以自有品牌進入百思買、沃爾瑪等主流銷售渠道的中國品牌;在澳大利亞、南非和墨西哥,海信電視銷量均進入前3名。

  在歐洲市場,2010年,海信集團從德國第二大渠道商拿到了第一筆200萬歐元的訂單。4年後,海信在歐洲的銷售收入增長7倍,僅在德國就年銷電視20萬台。

  海信成功立足海外市場,離不開技術創新和精益求精。海信集團副總經理曹建偉説,“過去30年來深耕科技領域,成為海信品牌立足海外市場、成功遠航的主要動力。”

  近年來,海信電視顯像技術實現“彎道超車”,就能管窺海信人對技術創新的孜孜以求。從顯像管電視到LED電視,相比于掌握了技術主動權的日韓企業,中國企業長期以來存在“代際差距”,這令海信心存焦慮。

  2011年,日韓企業相繼推出號稱“夢幻螢幕”的OLED樣機。“一旦OLED推廣,意味著核心組件全部被外企控制,以後國內企業只能生産個底座貼個牌子!”曹建偉説。

  海信誓做一款比OLED顯示效果更好的電視,進一步提升國內電視整機廠家的戰略地位。於是,組建了來自日本、南韓和台灣地區的頂級技術專家團隊,潛心研發,取得了170多項技術專利,成功攻克了ULED技術。過去電視的動態對比度為千級,ULED能達到百萬級!

  憑藉創新的ULED技術優勢,海信電視在海外市場高歌猛進。據市場調查公司DisplaySearch數據顯示,2015年第一季度,海信電視以6.2%的市場份額居全球第4位、海信4K電視以11.3%的份額躋身全球市場前3強。

  在技術端不斷尋求突破的同時,海信還將打造“智慧工廠”作為增強全球競爭力的重要手段。

  曹建偉介紹,目前海信每年在智慧製造方面投入2-3億元,累計投入約700台機器人來置換人工,預計2015年底將達到千台機器人的使用規模。

  “以一台電視機生産的為例,過去經過六七十人之手組裝,現在包括測試、包裝、涂膠、貼標等約20%的工序已被機器替代。100多臺智慧自動配送車,也將近200人從配送中解放出來。”

  “智慧工廠”讓海信生産效率和科技含量進一步提升,也為海信實現全球化擴張提供了堅實基礎。曹建偉介紹,在生産場地沒有增加和工人數量減少的情況下,海信電視國內産量由2011年的800萬台增加到2014年的1110萬台,增長39%;模組由2011年的440萬台增加到2014年的1000萬台,增長127%。

  深耕技術創新給海信的海外發展增添了底氣,市場的反應也讓海信對未來信心百倍。“海信走出去,就是要建立‘根據地’,在海外生根、生長和壯大。”董事長周厚健説,未來海信仍將堅定做主流品牌,爭取把海外市場做得更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