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宋安平:期貨市場應當在一帶一路發展戰略上有所作為

  • 發佈時間:2015-05-28 13:52:31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消息 5月28日,第十二屆上海衍生品市場論壇在上海舉行。上海期貨交易所理事長宋安平説,上海衍生品市場論壇經過十一年的發展和積澱,已經成為國際、國內,現貨、期貨,政府、市場之間交流合作、共謀發展的重要平臺。隨著“一帶一路”戰略從頂層設計邁入實質推進階段,在推動沿線國家經濟要素的有序自由流動、資源的高效配置和市場的深度融合方面,期貨市場應當有所作為,發揮自身獨特的功能作用,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為“一帶一路”提供更多服務。

  宋安平指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大多為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面臨相似的發展階段和發展任務,在資源需求等方面具有高度的相關性,同時沿線國家資源稟賦各異,經濟互補性較強,彼此合作的潛力和空間很大,因此隨著“一帶一路”戰略的深入推進,沿線國家的經濟聯繫將更加緊密。

   為推動資源的優化配置,推進貿易合作的便利性,按照“市場運作”的共建原則,需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在國際大宗商品貿易中,由於期貨價格具有公開、透明、連續、權威性等特點,已經形成了以期貨價格為定價基準的定價模式。

   隨著貿易往來的日益頻繁,為化解潛在風險,各行各業的生産、貿易、消費企業也迫切需要一個專業的風險管理市場來解決發展的後顧之憂,充分發揮主體作用。期貨市場天然的價格發現和風險管理功能恰好滿足了“一帶一路”深入推進的需要,能夠發揮所長,有所作為。

  宋安平表示,經過20多年的探索實踐,我國期貨市場與實體經濟發展的聯繫日益緊密,在推動國家由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變的過程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在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關鍵階段,還將繼續在提供定價服務、推動産業轉型、護航企業發展等方面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我國期貨市場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商品期貨市場,具有豐富的交易、結算、交割、監管等經驗。

   以上海期貨交易所為例,經過多年的發展,上市品種覆蓋了有色金屬、黑色金屬、貴金屬、能源化工等多個大宗商品領域,有色金屬期貨價格已經成為國內産業鏈的定價基準和重要定價參考。一些成熟品種的國際影響力和輻射力也逐步增強。近年來上期所推出了境外品牌註冊,設置保稅交割倉庫、開展連續交易等措施,允許境外産業客戶和境外機構投資者通過在境內註冊的方式參與境內交易,上海價格已經部分涵蓋了境外市場的供求資訊,與境外相關品種的關聯性、引導性逐步增強。由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資源稟賦和上期所上市品種有很高的契合度,上期所將加大面向“一帶一路”國家的開放力度,不斷拓展服務空間,提升服務能力,服務好“一帶一路”戰略。

  為形成具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特徵的價格基準,滿足64個沿線國家不同類型投資者的風險管理需求,上期所提出以下服務“一帶一路”戰略的一些初步想法和對接點:

  一是可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者要利用上海期貨市場,必須要打通直接參與通道。以原油期貨的上市為突破口,將帶動相關政策的突破,打通境外投資者和境外經紀機構參與境內交易的通道,可以考慮儘快將相關政策推廣至金屬和其他能源化工品種,便利區域投資者平等自由地參與上海期貨交易,使得區域供求關係能夠在同一個平臺充分體現,形成區域價格基準。

  二是可交割。要服務“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大宗商品貿易,就必須拓寬期貨商品自由流通的渠道,滿足投資者交割的意願。可以根據沿線國家的資源特徵,通過引入境外註冊品牌等方式,拓展周邊國家優質的可交割資源。並根據沿線國家生産和消費的特徵,探索在沿線國家設置保稅交割倉庫,便利實物交割。

  三是可覆蓋。“一帶一路”橫跨亞非歐多個時區,目前上期所的連續交易時段已經可以滿足部分沿線國家的需求,但由於時差問題,仍會有部分國家投資者的避險需求無法及時滿足,因此上期所將進一步探討延長交易時間,並根據國際投資者的特徵,打造更加開放、包容的平臺。

  四是可拓展。沿線國家的資源具有區域特色,對大宗商品的需求也具有階段性特徵,可研究量身定制一些特色品種,並進一步完善現有相關品種,為沿線國家的投資者提供更具針對性、更深層次的服務。

  五是可合作。按照各盡所能,互利共贏的原則,上期所願意與沿線國家開展全方位合作,我們希望能夠為沿線國家提供交易、結算、資訊、技術和培訓等方面的服務,並加強跨境監管合作,共同維護沿線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上述想法的實施還需要相關各方統籌協調,給與配套政策支援,並加強統一部署,推動沿線國家政策的協調推進、充分對接。(屈紹輝)

一帶一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易華錄 34.11 5.96%
2 傑賽科技 16.88 4.20%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敦煌種業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鳴紙業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國際 15.74 -2.42%
5 北方國際 17.32 -2.3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