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國科學家揭示黃瓜性別決定奧秘

  • 發佈時間:2015-05-27 08:31:06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記者吳佩)日前,記者從中國農業科學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獲悉,該所蔬菜功能基因組學創新團隊與國內外同行合作,發現了一個大片段DNA序列拷貝數變化可以決定黃瓜的性別。相關成果已于近期發表在國際著名期刊《植物細胞》上。

  據介紹,黃瓜是典型的雌雄異花作物,多數黃瓜品種同時有雌花和雄花,只有雌花可發育成果實。在歐洲有些品種為全雌係,整個植株全部開雌花,因此具有較高的增産潛力。黃瓜全雌係産生的性別決定機制一直是國內外研究的熱點,多個研究團隊圍繞該問題做了大量探索,但一直未得到十分明確的答案。

  中國農科院蔬菜功能基因組學創新團隊在2013年構建黃瓜全基因組變異圖譜的基礎上進行研究。研究發現,黃瓜全雌係是由於一個30kb大小DNA片段的拷貝數增加引起,並且發現拷貝數增加應該最初發生在東亞的一個黃瓜材料中,後來傳播到歐洲,形成産量較高的黃瓜品種。黃瓜全雌係産生遺傳機制的揭示,對於進一步揭示性別決定機理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並對將來培育高産黃瓜品種具有潛在的重要應用價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