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網際網路+醫療”開啟現代診療模式

  • 發佈時間:2015-05-26 07:45:0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眼下,網際網路醫療無疑是健康行業最火爆的話題之一,而14年前,網際網路的普及遠不如現在,更談不上網際網路和醫療之間的聯姻關係了。雖然眼下的網際網路醫療還不盡完善,但人們普遍認為,網際網路醫療代表了醫療行業新的發展方向,有利於解決醫療資源不平衡和日益增加的健康醫療需求之間的矛盾。

  1網際網路醫療模式繽紛多樣

  網際網路醫療是網際網路在醫療行業的新應用,其包括了以網際網路為載體和技術手段的健康教育、醫療資訊查詢、電子健康檔案、疾病風險評估、線上疾病諮詢、電子處方、遠端會診及遠端治療和康復等多種形式的健康管家服務。

  近幾年,網際網路醫療在國內有了一定程度的發展,具有代表性的網際網路醫療形式可謂繽紛多樣:有的是以健康教育為主的健康科普網站;有的是以醫師評價和掛號為主的線上服務網站;有的是以即時線上諮詢為主的網路互動平臺;有的是基於安卓和iOS等移動終端系統的移動醫療APP應用;還有一些專注于電子監控檔案採集、疾病風險評估、即時線上諮詢方面的企業也紛紛誕生。

  協和醫院藥劑科主管藥師李英濤表示,網際網路醫療改變了過去人們只能前往醫院“看病”的傳統就診方式。無論在家裏還是在路上,人們都能夠隨時聽取專家建議並獲得各種與健康相關的資訊。

  2傳統藥企啟用網際網路思維

  除了新興的網際網路醫療企業外,一些傳統的藥企也在近兩年的發展中融合了網際網路創新思維。

  在“沸騰15年,本世紀最具網際網路精神十五強企業評選暨頒獎典禮”活動上,白雲山和黃憑藉“白和黃+”戰略,最終獲得了本次“本世紀最具網際網路精神15強企業”大獎,可謂實至名歸。站在網際網路的風口上,白雲山和黃中藥已然成為最具網際網路精神的“傳統”藥企。

  “白和黃+”戰略即“白雲山和黃+各種網際網路行銷手段”,旨在正面擁抱網際網路的機遇和挑戰。可分為四塊,分別是:“白和黃+”三微行銷、“白和黃+”病毒行銷、“白和黃+”“雲”戰略、“白和黃+”粉絲經濟。其中,“三微行銷”是基礎,“雲”戰略是武器,病毒行銷是催化劑,粉絲經濟是靈魂,白雲山和黃也因此在“網際網路+”時代取得了突破性的行銷傳播效果。

  3無法面診或成最大制約

  如今,在網際網路醫療模式中,最受矚目的就是移動醫療APP。據《2014中國醫藥物資協會發展狀況藍皮書》顯示,我國移動醫療APP發展迅速,現階段已達2000多款。2014年中國移動醫療市場規模達30.1億元,比2013年增長26.8%。

  移動醫療由於前景廣闊,迅速贏得資本認可。不過,百姓的口碑如何呢?近日,有媒體公開調查顯示,11.6%的網友認為移動醫療服務完全不靠譜,超六成網友對該服務仍心存疑慮,完全相信的網友僅佔不到三成。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杜金行表示,看病是個很複雜的過程,無論是西醫的“視、觸、扣、聽”,還是中醫的“望、聞、問、切”等基本步驟,在沒有當面接觸到病人的情況下,都難以準確地完成。僅靠網路的病情描述,醫生就為素未謀面的患者做診斷,太過草率。

  李英濤呼籲儘快出臺網際網路醫療行業準入標準。首先要解決安全問題,不安全的醫療行為造成的傷害十分巨大,沒有安全,一切都等於零。其次要建立患者對網際網路的信賴。最後還要確保診斷技術的完備和規範。

  4相關發展政策正在研究中

  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孫志剛近日在國務院政策吹風會上公開表示,電商這種模式和業態,對推進醫院改革、促進醫藥分開是有積極作用的。當然,如何對這個全過程進行管理、規範和監管是個緊迫的任務,儘量減少它的負面作用,擴大它的正面作用。

  孫志剛表示,我們對發展網際網路+醫療是支援的,已經在研究這個問題。隨著電商的發展,隨著推進醫療領域資訊化建設步伐的加快,對這種業態如何更好地融入到醫療衛生行業,發揮更多的積極作用,我們的認識會越來越清晰。衛生部門也會採取一些有效的措施,促使它能夠沿著正確的方向健康發展。

  大事記

  ■2011年◎北京9家醫院啟動電子病歷試點,為就診資訊化提供了基礎。

  ■2014年◎網際網路將自己無所不包的觸手伸向了醫療領域,阿里巴巴、騰訊等網際網路各界大佬紛紛試水醫療行業。◎衛計委下發《關於推進醫療機構遠端醫療服務的意見》,規定進行遠端醫療必須由醫療機構對醫療機構,要求進行遠端醫療的醫生必須在本單位進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