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玉米種子價格分化嚴重 優勢品種漲幅顯著

  • 發佈時間:2015-05-26 07:2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高志剛  責任編輯:羅伯特

  目前東北地區春玉米種植已近尾聲,黃淮海地區夏播玉米也拉開帷幕。今年玉米種植面積的穩定增加,帶動玉米種子使用量大幅上升。數據顯示,今年玉米種子價格上漲明顯,漲幅在20%-30%之間,並且不同品種的價格分化較為嚴重。

  據上證報資訊了解,因大豆、高粱等品種受進口衝擊,種植玉米收益具有壓倒性優勢,傳統的東北大豆産區改種玉米的趨勢依然持續。華北淮海地區,因近幾年玉米播種與收穫基本實現了機械操作,麥收後農民幾乎全選擇種植玉米。同時,在臨儲政策支撐下,今年玉米價格保持平穩的運作態勢,農民種植收益較為可觀。

  因此,在不出現極端天氣的情況下,今年玉米種植面積的增加帶動玉米種子使用量大幅提升。同時,部分制種企業被迫轉商了一批種子,消化了部分庫存。玉米種子行業在經歷三年高庫存壓力後,庫存兩年增加的局面將得到遏制,玉米種業有望步入景氣上升通道。

  從2015年中國玉米網春播系列考察報道中可見,從各調研點反映的情況都指向種植面積增加,而且玉米種子價格上漲明顯,不同品種的價格分化較為嚴重,市場行情仍然是“優質優價”,去年表現出色品種今年價格堅挺,其中少數獨家品種的上漲幅度較大。例如墾豐種業出品的德美亞系列價格上漲明顯,30斤/袋,5萬粒的德美亞系列種子售價1500元。品牌品種獨家行銷的先玉335,每年確定的價格基本穩定,儘管連續三年種子市場受庫存壓力影響,先玉335依然維持種子高價位。

  相反,對於已經步入衰退期的品種來説,種植面積和價格連年下滑。最典型例證就是鄭單958和浚單20。鄭單958是中國玉米種子市場前十幾年表現最好的品種。但目前其全國推廣面積和價格不斷下降,去年每袋種子從原定價每袋40元-50元降至25元甚至20元。

  所以,庫存高企主要是同質化程度高的種子,對於像類鄭單958等非獨家品種來説,市場價格普遍下跌,進入庫存消化期。而對於獨家研發、擁有獨家品種權的企業,受庫存影響相對有限。2014年/2015年 銷售季行業將進一步分化,作為擁有優勢品種和完善渠道的龍頭企業,登海種業隆平高科等不僅受行業庫存壓力影響有限,更將成為本輪行業洗牌的最大受益者。

  在新種子法、品種審定綠色通道等政策的推動下,種業龍頭的優勢品種有望出現量價齊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