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證監會:讓中小投資者在資本市場享有更加公平的權利

  • 發佈時間:2015-05-25 10:33:2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讓中小投資者在資本市場享有更加公平的權利——訪中國證監會投資者保護局

  新華網北京5月24日電(記者趙曉輝)中國證監會日前啟動“公平在身邊”投資者保護專項活動。此項活動的意義何在?中小投資者將如何從中受益?證監會投資者保護局副局長趙敏近日就此接受記者採訪。

  資本市場涉及上億投資者、數千家市場經營主體,是一個利益多元、訴求多元的市場,公平尤為重要。“能否讓資本市場成為廣大投資者看得懂的市場、受公平保護的市場,成為市場經營主體有效競爭、迸發活力的市場,成為合理配置資源、匯聚強大正能量的市場,將直接影響所有市場參與者對市場的信心,從而影響著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趙敏説。

  回顧資本市場二十多年的發展歷程,我國在建設公平的市場環境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但規則設計還不夠合理,資訊公開還不夠對稱,教育服務不夠平等,行權維權不夠順暢、賠償救濟尚不夠有效等市場不公平問題依然存在。

  趙敏説,要通過“公平在身邊”投資者保護專項活動,讓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公平享有資訊知情權,公平參與決策和管理,公平獲得投資收益,在合法權利受到侵害時公平獲取救濟和補償。

  根據專項活動安排,證監會12386熱線已于5月15日實現了全國直撥,免除投資者長途話費,降低投訴成本。趙敏透露,在此基礎上,證監會將進一步優化投訴處理機制,健全投訴回訪制度,提高投資者滿意度。在熱線開設調解和法律援助窗口,拓展熱線服務功能。對存在蓄意欺瞞、拖遝敷衍等情形的被投訴對象,將依法採取監管措施。鼓勵市場經營主體對投訴處理情況開展自主評價,並向市場發佈。

  趙敏介紹説,在糾紛協調方面,證監會將推動建立全國性證券期貨糾紛調解組織,繼續發揮行業協會和地方性調解組織作用,形成糾紛調解工作多元發展局面。以申請便捷、程式簡化、專業權威、實施有效為目標,研究有利於中小投資者利益保護的特殊的糾紛調解機制。採用遠端調解方式,便捷投資者參與。協同各方力量,提升證券期貨市場調解工作的權威性和公信力。

  在持股行權試點方面,證監會將通過專門機構持股行權,發揮示範效應,強化中小投資者權利意識,引導和支援其依法行權維權,督促上市公司完善治理,公平對待所有股東。積極探索通過智慧終端、移動互聯網等工具,提供便利投資者行權服務。

  為了更加便利投資者,證監會還將建設中國投資者網站,形成全方位、多功能的投資者服務平臺。建設好投資者自己的網站,為廣大投資者提供知識普及、一站式查詢、監測調查等基本功能,以及網上調解、行權和法律支援等全新服務平臺。同時探索運用移動網際網路雲計算大數據等新技術,構建投資者資訊數據庫,提供便利投資者資訊服務。

  趙敏還透露,專項活動將建設實體和虛擬的投資者教育基地,發揮知識普及、培訓宣傳、投資服務等功能。以基地建設促進開發推廣有影響力的投教産品,帶動投資者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鼓勵各市場主體主動開展投資者教育服務工作,便利投資者獲得更加公平的教育服務。

  此外,專項活動中還將開展投資者保護狀況評估評價工作,分類發佈評估評價報告。研究建立科學的評估評價體系,發佈反映投資者保護水準和狀況的評估評價報告,提供權威資訊,讓投資者和社會各方真實了解投資者權益保護狀況,並通過評估評價發現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督促相關各方改進工作,提升投資者保護水準。

  “專項活動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全行業、全市場和全社會共同努力。希望社會各方都能關注投資者保護,在全社會形成有效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的良好局面。”趙敏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