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種下希望的松苗

  • 發佈時間:2015-05-25 05:46:31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1994年出生於內蒙古興安盟的邊江勇,小時候曾在大興安嶺種過一棵松樹苗。現在這棵樹苗已經長大了,同樣已經長大的他,則在去年大學畢業後跑到武漢東湖新技術創業中心創業,成立了一家名叫“千棵松”的網路科技公司,致力於培植更多的“樹苗”。

  這家2014年10月才註冊下來的新公司,以APP産品孵化器作為自己的主要業務,已經從註冊之初的2名創業者,發展成有十幾名員工的小公司。“公司發展很快,業務量越來越大,現在很忙,經常加班,又需要招收新員工了。”在很多同齡人還在讀大學或者找工作時,邊江勇已經培育起自己的創業團隊。

  最開始,千棵松公司給一些創業者客戶提供包括産品設計、開發流程、推廣運營在內的全套解決方案。“現在想做APP盈利的創業者很多,但有不少缺乏技術和相關經驗,我們收取外包開發費用,加上小股權持有方式,全程參與産品的開發和前中期融資等工作。”邊江勇介紹説。

  很快,他們憑藉成功的産品和業內口碑,吸引了一些已經是成熟企業的大客戶,給他們做工程管理系統、成本管理系統等。“這些傳統企業除了內部管理、人事等工作要進行網路化資訊化升級,其産品行銷也可以線上線下結合,也有對APP産品的需求。”邊江勇介紹了兩個相關案例:一是給一家連鎖洗衣店做一鍵洗衣APP,用戶在APP上下單後,洗衣店可以去用戶家取臟衣服,洗完後送貨到府時,客戶再付款,這款方便的應用讓洗衣店的業務大增;二是給一家隱形眼鏡店做的隱形眼鏡和美瞳片的APP試戴産品,客人下載APP後,提供一張正面照和一張側面照,系統就可以讀取其眼睛位置、大小、瞳孔高度、眼球弧度等資訊,為客人提供合適的各類隱形鏡片試戴效果,方便客人選擇。

  “我想把軟體開發做成品牌,至少在武漢地區,要讓大家想做移動互聯網的APP時,第一個就想到‘千棵松’。”談起公司的未來,年輕的邊江勇充滿創業者的激情。

  對邊江勇來説,創業並不是畢業後的一時衝動,而是早在大學裏就已經開始的實踐。在武漢大學印刷包裝係讀大二時,他就萌生了創業的想法。當時學校有一個創業大賽,小邊和幾名同學一起設計了一個戶外運動的小冰箱,可以卡在腰帶上背包上,能放兩罐可樂或一瓶礦泉水,3節乾電池就可讓這個小冰箱保持零上6到8攝氏度的溫度運作10小時,“這個項目獲獎了,雖然産品最終沒有進入市場,但對我影響很大。”

  原本是美術特長生、學藝術設計的邊江勇,在這個項目獲獎後發現了自己對電腦編程的濃厚興趣,開始把藝術天賦和技術手段結合起來,一邊上學,一邊在校外的各種網路科技公司兼職。“我從大三開始就去公司實習,在項目中積累了各種技術開發和市場行銷經驗,這是學校裏學不到的。”大學期間,他曾參加過一個全是“90後”組成的6人技術團隊,接過一些項目,現在大學畢業後,這6人已經有3人開始創業,成立了各自的公司。

  萌生創業想法後,邊江勇還參加過很多武漢的創業活動,並因此認識了後來成為千棵松公司合夥人的武大校友聶嚴。“他比我大10歲,幾年前就在東湖新技術創業中心創業。我們聊得比較投機,他就説乾脆我投資你吧,把我介紹到東創,我們就註冊了公司。”

  面對現在的創新創業熱潮,邊江勇認為最重要的創業品質是堅持。曾經有一名中南財大在校生,想做一個旅遊APP項目,找到千棵松公司來外包開發服務,卻在半途放棄。邊江勇將開發費用退還給這位在校生,重新規劃設計這款APP的亮點,修改完成後公測,發現用戶量和反響都不錯。“我對這個産品有信心,打算今年9月後推出完善後的正式版本,利用‘十一’長假積累人氣。”邊江勇説,“創業要有韌勁,創業難關是不斷出現的,遇到問題就退縮,肯定搞不成。”

  “年輕人要有理想,我希望能幫助更多人開發出好的APP産品,讓大家的理想都能變成現實。”對邊江勇來説,公司開發的每一個APP産品都是一棵小樹苗,他希望這些樹苗都像兒時在大興安嶺手植的那棵松樹一樣,不畏風雪,成長為鬱鬱蔥蔥的大樹。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