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把病人治好是最堅定的信念”

  • 發佈時間:2015-05-24 06:00:09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從醫40餘年,她總説自己只是一名普通醫生。然而,作為目前國內感染病學科唯一的女院士,她亮出的“成績單”足以證明她並不普通:她創建的人工肝支援系統,破解了重型肝炎病死率高這一國際性難題;她首次提出的感染微生態學理論,為感染防治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她就是中國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感染性疾病診治協同創新中心主任李蘭娟。

  迎難而上 破解肝病難題

  她的科研道路,是從目睹我國沉重的肝病負擔開始的。

  中國是個“肝病大國”,據統計,每12個中國人中,就有一個人患有肝病,其中最嚴重的是重型肝炎。上世紀80年代,全國重型肝炎肝衰竭病死率高達80%,成為一道國際性治療難題。這一“難”,“逼”出了李蘭娟尋求治療重型肝炎新途徑的決心。

  1986年,她用申請到的3000元青年科研基金帶領課題組開展人工肝治療暴發性肝炎的研究,探索新的治療方案。

  1998年,在李蘭娟的率領下,浙大一院的科研人員攻克了人工肝治療中易出血、低血壓等難點,創建了一套獨特有效的“李氏人工肝”支援系統,暫時替代肝臟解毒、合成等功能,使病人渡過肝衰竭難關,從而使肝臟細胞再生,肝功能恢復。該系統在治療重型肝炎上獲得了重大突破。

  此後,李蘭娟團隊不斷改進完善該系統,進一步提高了臨床療效。其中,非生物型人工肝系統使急性、亞急性重型肝炎的病死率由88.1%顯著降至21.2%,慢性重型肝炎的病死率由84.6%顯著降至56.6%。

  為了讓更多人受益,李蘭娟毫無保留地向全國同行推廣傳授人工肝技術。在全國31個省區市的300余家醫療單位推廣使用人工肝,治療肝衰竭10余萬例次。為了促進國際交流與合作,自2001年起,她作為大會主席連續主持召開國際暨全國肝衰竭與人工肝學術會議,有力地推動了人工肝在全國的廣泛開展,並與國際接軌。2014年,她領銜的“重症肝病的診治理論創新與技術突破”獲2013年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

  持續科研 創立醫學新理論

  憑著在人工肝領域的貢獻,李蘭娟已經蜚聲海內外,但在科研這條道路上,她並沒有停下腳步。

  1994年,李蘭娟關注到肝衰竭患者同時伴有嚴重的內毒素血症或出現腸道菌群嚴重失衡、有害菌種顯著增多,於是以此為切入點,開闢了肝病微生態研究的先河。

  醫學上的“微生態”概念,通俗地講,就是人體內的細菌群落。“每個人體內約有1.5公斤細菌,其中有1公斤分佈在人體腸道內。”李蘭娟介紹説,這1公斤細菌對人體有許多重要的生理功能。

  這些細菌到底有哪些功能?為尋求答案,李蘭娟帶領團隊對肝病微生態和細菌耐藥進行了系列研究,提出了感染微生態防治新策略,首次運用分子生物學方法確立腸道微生態失衡判斷標準,創建奈米抗菌肽治療內源性感染和微生態干預防治重型肝病新策略,創立了“感染微生態學”新理論,首次探明瞭人體內微生態失衡與重型肝炎發生、發展的密切關係。

  通過大量艱苦研究,李蘭娟院士研究團隊揭示了腸道菌群與肝硬化的秘密,該研究成果《肝硬化中腸道菌群的改變》于2014年9月發表于國際頂尖期刊《Nature》雜誌正刊,併入選2014年“中國高等學校十大科技進展”。

  李蘭娟在感染微生態學領域獨樹一幟的創新科研,在國際上影響力日益彰顯。2013年,她當選為國際人類微生態聯盟主席,這是亞洲科學家首次擔任該聯盟主席。2015年3月,她在盧森堡國際人類微生態大會上任大會主席,與來自國際50多個國家的科學家共同探討“微生態與人類健康和疾病研究的未來發展方向”,引領國際微生態的學科發展方向。

  創新應用 嘗試感染防治新思路

  30年來,在人工肝和微生態領域中,李蘭娟通過不懈努力走到了國際領先水準。其研究成果不僅僅適用於肝硬化的治療,李蘭娟同樣把它用到了傳染病救治當中。

  2013年4月,浙江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重症監護室收進一位特殊的病人,患者肺部嚴重感染,病情迅速惡化,很快出現呼吸衰竭,被確診為感染H7N9禽流感重症肺炎。

  危急之下,李蘭娟做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放棄傳統的治療方法。

  24小時後,病情被控制住了,20天后,病人基本康復。讓所有人都沒有想到的是,這一次,李蘭娟竟然是用治肝病的方法來治療H7N9。

  她創造性地應用人工肝技術清除了患者體內堆積的炎症因子,抑制了炎症反應,讓重症患者渡過器官功能衰竭的難關。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發H7N9禽流感,李蘭娟敏銳地意識到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在H7N9救治的關鍵時刻,取得眾多原創性成果:對H7N9病毒起源、分子結構和特徵研究獲得重大發現,首次明確了H7N9新流感病毒起源,研究成果第一時間在國際頂級醫學期刊《柳葉刀》上發表,為政府決策和干預、控制傳染源提供了科學依據。創立“四抗二平衡”救治策略改善多器官衰竭,顯著降低病死率。並及時總結臨床診治成果和經驗,在世界著名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發表,向全球首次揭示H7N9禽流感的臨床特徵和發病規律。成功研製了我國首個H7N9禽流感病毒疫苗株,改變了我國流感疫苗株一直依賴國外進口的歷史,成功研製我國首個H7N9禽流感診斷試劑盒。

  最終的治療結果是,浙江H7N9感染者的病死率,明顯低於全國水準。

  如今,李蘭娟院士依然沒有停止前行的腳步,在科研道路上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她常説,把病人治好,是她從醫生涯裏最堅定的信念,也是她征服科學難題最大的動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