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股市只是養老金投資的一種選擇

  • 發佈時間:2015-05-23 09:58:33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隨著人口老齡化的到來,養老金的保值增值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證券時報記者從多位知情人士處獲悉,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改革方案目前已經制定,經國務院批准後最快上半年對外發佈,較大可能在三季度發佈。

  養老金向什麼地方投最引人關注,毫無疑問是股市。特別在目前股市十分狂熱的情況下,對養老金投資股市更是廣大股民最為關心的話題。而相關媒體和專家也認為,按照股票投資不超過30%的要求,目前我國有3.5萬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那麼,將有萬億左右的資金進入股市。

  顯然,這是太過樂觀的測算方法。改革方案出臺以後,股市肯定是養老金非常重要的一個投資通道。但是,切不要過於樂觀,切不要把養老金入市當作一次賺錢的機會。

  就目前而言,投資股市不失為一種重要選擇。但是,股市最大的問題是風險大、安全性差。因此,如何投、誰來投,都會很講究,而不會輕易出手。即便投向股市的資金,也絕不會像一般投資者那樣,追求短期利益、眼前利益,而會進行長期投資、價值投資。一方面,起步階段,投資的步伐不會太大,投資的資金也絕不會達到所謂的萬億;另一方面,投資的時間也絕不會很短,少則一年,多則幾年。在這樣的情況下,絕大多數投資者是不可能與養老金投資保持相同節奏的。因此,養老金投資對股市的影響也就非常有限,而不會出現改革方案一齣臺,就有大量資金流向股市的現象。

  需要注意的是,一旦養老金投資改革方案出臺,一些熱衷於炒作的機構、個人等,就有可能會利用這個概念,進行大肆炒作,從而引發普通投資者的狂熱。所以,對普通投資者來説,切不可在養老金投資改革方案出臺後,跟風炒作。就算養老金投資改革方案出臺了,對投資股市的資金目標確定了,真正到投資也需要經歷一定時間,如選擇什麼樣的投資機構、允許養老金投資哪些方面、機構如何操作等。實際上,股市只是養老金投資的一種選擇。從養老金的安全性來看,更多的資金可能還是會投向基礎設施、重點項目以及沒有風險的理財産品等方面。

  對股民來説,還是要本著股市有風險、投資要謹慎的原則,更好地確立價值投資理念。即便想跟上養老金投資改革的步伐,也只能是以價值投資為主,而不是短期投資和跟風炒作。養老金投資改革對股市的影響,是長期的、溫和的、慢節奏的,而不是急風暴雨式的。想要獲取暴利的投資者,切不要打養老金投資改革的算盤。這把算盤是鐵算盤,不那麼好打。否則,很難説不會給投資者帶來損失。譚浩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