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安倍夫人到靖國神社參拜 用另類方式為丈夫站臺

  • 發佈時間:2015-05-22 07:06:00  來源:環球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安倍夫人到靖國神社參拜 用另類方式為丈夫站臺

  【環球時報駐日本特派特約記者 田泓 藍雅歌 環球時報記者 劉暢】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21日在社交網站臉譜的個人主頁上發文稱,日前已參拜靖國神社,並稱願為世界和平盡力。她稱讚“戰後70年,日本的作用很大”。然而此時,日本正因想要全球領導人訪問廣島、長崎,給“明治工業革命遺産”申遺等對歷史問題別有用心的做法遭到中韓反對。“安倍昭惠的參拜略顯突然,又似乎在意料之中”,中國社科院中日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懷中21日對《環球時報》説,安倍政府對於二戰勝利70週年紀念的公關,已經到了非常重要的中盤階段。他們不斷打造日本戰爭受害者形象,併為這些動作打上“為了和平”的標簽。

  日本《産經新聞》網站21日發快訊報道這一消息説,安倍夫人前往東京的靖國神社進行參拜,並參觀了靖國神社內的遊就館。她在臉譜上寫道:“感謝能夠生活在和平且富饒的日本。願為世界和平盡己所能。”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針對參觀遊就館,安倍夫人稱,“看到(日本軍人)給家人寫的信和遺書感到很痛苦”。該報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説,這並非安倍夫人首次參拜靖國神社。

  遊就館是日本開設的最早的軍事博物館。據日本《赤旗報》報道,該館把A級戰犯視為神,館內播放著侵略日軍的軍歌,資料説明試圖把親華戰爭正當化,那裏展示的就是發動戰爭一方編撰的虛偽的“近代史”。

  吳懷中21日對《環球時報》説,安倍昭惠平時不常和安倍晉三統一行動,故而對外塑造出一種特立獨行的姿態。她這個時候參拜,又以臉譜個人主頁這樣似乎不算刻意的方式公佈出來,對外界來説更容易被“接受”。“日本有説法是,夫人是安倍晉三的一張政治王牌,不但能在支援率低迷時提振人氣,還能在關鍵時候以柔和的女性姿態,對衝安倍強硬行為帶來的負面效應。可以想像,如果是安倍此時參拜,必適得其反”。

  正如吳懷中分析預測,安倍夫人“拜鬼”在日本得到“稱讚”,不少人在她的臉譜個人主頁上表示支援。日本右翼則更是高興,著名右翼網站2CH發佈緊急速報。一名神奈川的網友説,“在這個時候讓夫人參拜,安倍是多麼棒的謀士呀”。

  吳懷中對《環球時報》説,我們不能輕易從主觀上判定這是夫妻的共謀,但從其行為的客觀結果而言,此事有利於安倍的歷史觀點。此前安倍已做出一系列動作,二戰勝利70週年談話正在草擬階段,現在可以説是到了安倍政府70週年公關的中盤,是非常重要的階段。安倍昭惠參拜的舉動形成一種有意無意的應和。

  據《朝日新聞》報道,安倍夫人參拜後稱讚,“戰後70年,日本的作用很大”。然而安倍沒有詳讀過《波茨坦公告》一事21日被日本各大媒體報道。據《東京新聞》等媒體報道,20日,日本共産黨委員長志位和夫引用《波茨坦公告》的語句,並反覆問安倍,“有沒有認為這場戰爭是錯誤的?”安倍避免就公告內容進行正面回答,僅稱“由於沒有詳讀那部分,不予置評”。對此,志位批評説,“一個連日本過去那場戰爭的善惡都無法判斷的首相,沒有資格出臺把日本變成可在海外進行戰爭的國家的法案”。

  在國內動作不斷的同時,日本也加緊海外宣傳步伐,但遭到中韓等國家抵制。據韓聯社21日報道,南韓總統樸槿惠20日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會談,批評日本為“明治工業革命遺産”申遺,表示反對其入選,稱日本無視部分設施有著非人道強徵勞工的歷史。共同社報道稱,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21日稱,國家首腦發表反對申遺的言論實屬罕見,“不應帶入政治主張,極其遺憾”。他説會繼續謀求包括南韓在內的各相關國家理解。22日,韓日將就此在東京進行磋商。南韓方面要求日本由原來提出的8個縣總計23件資産從申遺中撤回7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