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電商“下鄉”推進農産品進城

  • 發佈時間:2015-05-21 14:46:07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國內各地的農産品各具特色,如何保證這些農産品的品質,如何使具有濃郁特色的農産品在第一時間被送上餐桌,這些都成為電商巨頭當下思考和發力的焦點。

  巨頭夯實“農村電商”

  “制約農産品電商發展的因素很多,包括農業電商人才、扶持政策、冷鏈體系等。”5月17日,京東集團副總裁馬建榮在中歐國際農商高峰論壇的間隙告訴中國經濟時報記者。

  馬建榮向記者表示,“在物流方面,京東會繼續發揮城市終端配送的龐大網路優勢,逐步擴大冷鏈設施的應用,建立起一套從原産地直達京東倉庫,京東配送到消費者手中的生鮮物流體系。”

  “這樣,從過去傳統渠道七八個環節,直接縮減為兩個環節,大幅提高流通效率,減少流通損耗,將原汁原味的原産地生鮮農産品,第一時間送到城市消費者的餐桌。” 馬建榮説。

  從事水果加工出口的企業熙可集團CEO朱演銘則告訴本報記者,“在城鄉統籌、新型城鎮化以及農業現代化與生態農業等政策大背景下,要通過創新的"網際網路+"來改變傳統農商的經營方式。”

  事實上,各地的農産品和特色産品是網際網路電商越來越看重的業務板塊。於是,電商巨頭集體“下鄉”搶奪農村市場自然成為一種必然。

  阿裏副總裁吳敏芝表示,隨著電商市場的日趨成熟,各項利好政策的落地以及農村電子商務的爆發性增長,阿裏順勢推出農村淘寶發展的“四大戰略”,探索實現“網貨下鄉”和“農産品進城”雙向流通功能的方式。

  據悉,阿裏和京東兩大國內電商巨頭全速推進“農村電商”戰略落地,農村電商在2015年日益昌達。

  相關數據顯示,阿里巴巴推出農村淘寶千縣萬村計劃,計劃在三至五年內投資100億元建立1000個縣級服務中心和10萬個村級服務站,覆蓋全國1/3的縣以及1/6的農村地區。2014年11月,京東啟動農村電商項目,積極探索農村市場雙向流通模式。

  馬建榮則表示,京東一直努力通過大數據雲計算等科技來促進“農村電商下鄉”,這將改變以前農産品盲目生産的弊端。

  打造農産品品質安全體系

  網際網路農産品春天要想儘快來到,除了電商“下鄉”直接對接農戶外,農産品本身的品質則必須得到保障。

  “"滿天星"計劃可以幫助企業高效、便捷地解決困擾已久的假貨問題,通過賦予産品唯一的身份碼,能讓消費者直觀地對真偽産品進行分辨。”杭州甲骨文科技常務副總裁岳曉蘭告訴中國經濟時報記者。

  據悉,“滿天星”計劃採用二維碼技術,通過個人秘鑰數字簽名加密、與線下離線SDK數據驗證相結合等方式,確保每個商品對應二維碼獨一無二,推動了中國線上打假及産品品質安全體系的建設。

  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王曦若表示,“滿天星”計劃將依託阿里巴巴集團大數據和雲計算,進一步擴展服務範圍,構建流通領域全場景,讓傳統企業充分了解自己每一個商品從工廠到消費者的全過程,完成從IT到DT時代的升級,消費者可以清晰了解掌握商品流通的各個環節。

  記者獲悉,“滿天星”如果有不良品牌商複製個別二維碼造假售假,廠家可借助阿里巴巴大數據的掃碼次數分析,以及打假雷達自動追蹤掃碼地理位置,迅速排查出假冒産品售假地址,從而截斷線上線下售假行為。

  以溯源功能為例,經過手機淘寶掃碼可以看到産品名、産品特徵、産地、種植人、生長週期、生長期施肥量、農藥用量、採摘上市日期等商品的詳盡內容,用戶只需通過手機掃碼在第一時間即可分辨出産品是否為官方正品。

  岳曉蘭分析,“電商巨頭努力推進各地農産品進城是一個好的方向,同時,加強農産品的溯源體系建設,這樣就打通了商品生産、銷售和消費等全部環節,由此,網際網路農産品的春天離我們越來越近了。”記者張焱

農産品(000061)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