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萬達萬科佈局輕資産 地産業輕轉型成趨勢

  • 發佈時間:2015-05-21 10:5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溫濟聰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5月21日訊 (記者 溫濟聰)商業地産巨頭萬達繼與百度、騰訊組建“騰百萬”、並購快錢等戰略行動之後,又與國內住宅地産巨頭萬科“結成連理”。

  據透露,萬達與萬科日前在北京已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的初步合作主要通過聯合拿地、合作開發的形式進行,最終達到“輕資産化”目的。本次合作模式為業界戲稱為“輕”上加“輕”,將成為國內房地産業轉型發展的新模式。

  輕資産轉型發展成趨勢

  萬達與萬科合作共同的一個轉型方向就是輕資産,最終指向一個共同的願景:轉型為輕資産的服務型公司。

  萬達從2014年就開始大刀闊斧地進行輕資産模式轉型,逐漸把企業的收入和利潤轉移到服務業方面,大的服務業包括文化、旅遊、金融等。今年初就相繼與光大安石、嘉實基金、四川信託和快錢公司簽署投資框架協議,首批涉及投資約240億。

  據此前王健林披露,萬達輕資産轉型方向:從空間上看,是從中國企業轉型為跨國企業;從業務上看,是從以房地産為主的企業轉型為服務業為主的企業。此次與萬科戰略合作,是萬達在輕資産轉型上的再次加碼。

  萬科同樣早在2013年就提出了“輕資産、重運營”,萬科總裁鬱亮提出要把服務做到極致,也已先後與凱雷、領匯、鵬華基金等企業簽署合作協議。業內人士分析指出:“萬達萬科都在推行輕資産模式,應該説雙方的合作是戰略轉型的不謀而合。”

  萬達輕資産戰略佈局邏輯

  “我們雙方的合作,開啟了行業嶄新的模式,合作可以讓萬達輕資産的步子更快一點。”王健林強調,這種合作並不是簡簡單單的抱團取暖,對於萬達來説,通過合作,可以集中精力加快實施輕資産戰略。

  不管是組建“騰百萬”,還是並購快錢公司,王健林都是在一步步建立自己內部的輕資産融資管道,完善網際網路金融戰略佈局,來達到迅速擴張的目的。尤其是去年對快錢的並購,更是成為萬達變輕非常關鍵的一步,為萬達找到了推開輕資産大門的金鑰匙。通過與快錢的合作,萬達可以通過準金融投資行為,運用金融的杠桿,走輕資産路線,也就是説能夠充分靈活運用社會資金,用更快的速度來完成2025年開業1000個萬達廣場的宏偉目標。

  業界專家指出:“萬達輕資産轉型關鍵在於摸索出網際網路金融大方向,當初萬達並購快錢應該就是出於這個考慮,與快錢的整合,將全面支援萬達廣場的輕量化發展,也將進一步拉大與其他網際網路金融企業的差距。” 而在併入萬達之前,快錢已經開始在支付基礎上疊加融資、理財等網際網路金融服務,快錢自然也就成為了萬達網際網路金融大廈的基石。併入之後,各類金融數據將會同時獲得更大程度的積累,萬達的網際網路金融便獲得了更廣闊發展空間的基礎,不是現在市場上簡單將金融産品搬遷到線上的模式。

  為更好更全面地為萬達輕量化提供支援,快錢自身也在進行轉型升級。日前快錢公司對外宣佈正式進軍C端市場,從服務於B端延展到C端的用戶,全面向網際網路金融轉型,定位於綜合新型金融服務,並將與萬達的資源實現全面的對接與整合,很快就會聯合推出輕資産理財産品。

  整體來看,無論與萬科的合作,還是對快錢的戰略並購行為,都是在為萬達輕資産轉型謀劃佈局。伴隨與快錢等企業整合的深入,萬達輕資産轉型路線將會進一步明晰起來,這勢必加快國內地産行業輕資産轉型的進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