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成為全球電影人“大蛋糕” 國際化腳步從未停歇

  • 發佈時間:2015-05-21 08:01:00  來源:人民日報  作者:邢 雪  責任編輯:羅伯特

  

  第六十八屆戛納電影節期間的“中國峰會”吸引了眾多中外電影人參與。圖為前往論壇會場的國際電影人從宣傳欄前走過。

  本報記者 邢 雪攝

  第六十八屆戛納電影節上,一系列關於中國電影産業的研討活動以“中國峰會”的形式出現,備受關注。當中國電影碰撞國際電影産業,中國電影的國際化之路還有多長?

  中國市場成為全球電影人“大蛋糕”

  中法電影人座談會結束20分鐘了,萬達影視製作中心總經理鄭劍鋒面前排起的長龍仍舊沒有縮短,一張張名片伴隨著各種口音的英語向他遞過去。“大家對跟中國合作興趣很大。”鄭劍鋒説。

  中法電影人座談會是第六十八屆戛納電影節期間的“中國峰會”系列專題研討會的第一場,同時隸屬於法國中國電影節框架下的這個座談會辦到今年已是第五屆,慕名而來的各國電影人把會場坐得滿滿噹噹。“作為世界電影大國,中國在全球電影市場上佔據重要而特殊的位置,對法國而言,中國是電影創作的重要戰略夥伴。兩國導演、製片人通過座談會交流各自的優勢與經驗,意義非凡。”法國國家電影中心主席弗雷德麗克·貝爾丹在開幕式上這樣説。

  中國目前擁有世界第二大電影市場,僅次於美國,佔全球票房的比重為13%。2005年到2014年,中國電影票房平均每年增長30%以上,2014年票房達到近300億元人民幣,比2013年增長36%,全國平均每天新增27.8塊電影放映銀幕。與此同時,中國電影市場潛力巨大,法國中國電影節中方主席、巴黎中國文化中心主任殷福説,法國平均每人每年觀看3部電影,而在中國這一數字僅為0.6。

  在中國實力和影響力整體提升及中國政府對文化産業政策傾斜的雙重作用下,體量大、增速快的中國電影市場成為全球電影人不容錯過的一塊“大蛋糕”,國際化之路剛剛起步的中國電影潛力無限。

  電影産業離不開精準的商業模式

  本屆戛納電影節上,賈樟柯的電影《山河故人》與侯孝賢的電影《聶隱娘》雙雙入圍主競賽單元,與其他15部作品競逐金棕櫚獎;《尋龍訣》的創作班底自戛納電影節一開始就高調現身紅毯,為影片的國際發行尋求合作夥伴;中國電影海外推廣公司更為今年的國際電影市場帶來了50部不同類型的電影作品。中國電影邁向國際影壇的腳步從未停歇。

  在中國電影人的不懈努力下,中國電影作品屢屢在國際電影節上斬獲獎項,為中國電影在海外贏得了不俗的聲譽,也培養了一批對《臥虎藏龍》《歸來》等中國優秀電影作品耳熟能詳的影迷。電影《狄仁傑之通天帝國》在法國上映時,曾創下一週吸引10萬人次觀影的紀錄,衝進同期法國電影票房榜前十,票房總收入約為173萬歐元。

  但近年來,中國電影真正走上法國院線的屈指可數,中國電影作為一個整體産業“走出去”仍處在初級階段。業內人士分析認為,中國電影創作過多地對準了中國市場及以年輕人為主的中國觀影者,使得眾多電影作品缺少國際化的敘事邏輯,這是中國電影在海外電影節受歡迎卻難入院線的原因之一。香港百老彙電影中心總監麥聖希對記者表示,中國電影國際化,需要先找到一個國際化的文化認同點,以這個點為基礎發展多樣化的電影類型。在有好劇本的基本前提下,鄭劍鋒多次強調了電影産業的商業屬性。“作為一門藝術,如今電影産業的健康發展離不開精準的商業模式”。

  中國青年一代電影人在迅速成長

  中外影人都意識到,中國電影正處在一個全新的發展階段,挑戰與機遇共存。“下一步怎麼走”影響著整個電影産業的發展趨勢。

  自2010年中法兩國簽訂電影合拍協議以來,《夜鶯》《狼圖騰》在世界範圍內引起了廣泛關注,口碑和票房成績不俗,與中國合拍電影成為今年各國電影人討論的焦點之一,有不少製片人直接向參會的中國電影人提出兩國甚至多國合拍片計劃。負責中法合拍影片《狼圖騰》發行工作的格扎維埃·卡斯塔諾認為,無論是將中國電影搬上法國銀幕,還是法國電影進入中國市場,合拍都是一種非常好的方式。在“中國峰會”上,專業人士一致認為,合拍片普遍具有較高的品質,代表了未來發展的一種趨勢。

  對外國影人來説,兩國合拍或國際合拍的電影能夠在進入中國市場時繞過外國電影市場份額的限制,分享中國電影市場紅利,但他們忽略了合拍片的難度。格扎維埃·卡斯塔諾坦言,創作《狼圖騰》的過程中兩國電影人不斷磨合、碰撞、討論,最主要的目的是找到中國和法國都能夠接受的價值觀,並且在電影的每個細節中體現出來。從這一角度來看,合拍片對於中外電影人來説,就是一場真刀真槍的“遭遇戰”,在中外電影創作及産業發展的實際對撞中,認識到彼此觀念和發展模式的差異,在國際化方面校準産業發展方向,也是與全球合作的好時機。

  對於電影創作來説,人才是僅次於劇本品質的關鍵因素。中國青年一代電影人在迅速成長,尤其是有國外學習背景的年輕電影人在中國電影國際化道路上可以發揮關鍵作用。日前來法國出席法國中國電影節的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局副局長梁戈對在海外學習電影的年輕人發出了回國邀請。鄭劍鋒也認為,目前中國電影市場的發展機遇遠大於海外,這些年輕人的回流是促進自身發展和中國電影國際化的雙贏之選。

  多次參與主辦法國中國電影節的法國導演項凱天認為,中國電影的國際化之路是一條尋找藝術與商業模式平衡點的、有別於好萊塢與法國模式的新路。在《綜藝》雜誌亞洲區主編帕特裏克·福瑞特看來,中國電影很有可能走出一條有別於其他國家的發展之路,“我們仍在等待。”

  (本報戛納5月20日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