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建行試水人民幣計價 大宗商品套保業務

  • 發佈時間:2015-05-21 06:35:16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北京5月20日訊 記者崔文苑報道:建設銀行今日成功辦理首筆人民幣計價與結算大宗商品套保業務,利用場外市場(OTC)遠期合約對商品採購價格進行風險對衝,有效幫助客戶規避了價格波動風險和匯率風險。

  隨著各國宏觀經濟變化和貨幣政策調整,大宗商品價格波動日趨劇烈,許多企業客戶提出對大宗商品套期保值的迫切需求。國內期貨市場近年來得到快速發展,但仍不能完全滿足國內實體經濟的套保需求,很多企業只能繞道國外進行套保,更多的企業因未套保而遭受價格損失。

  為滿足企業客戶利用人民幣計價衍生工具進行套期保值的需求,建設銀行推出“人民幣計價、人民幣結算”、“美元計價、人民幣結算”和“美元計價、美元結算”等3種模式的大宗商品套期保值交易業務。前兩種模式可以有效解決客戶外匯資金缺乏和採購與銷售端計價貨幣不一致等問題。建設銀行推出的大宗商品套保業務品種涵蓋貴金屬、基本金屬、礦産、能源、農産品等商品類別,商品保值工具可選擇遠期、互換、期權等衍生品合約類型。

  業內人士認為,中國在全球大宗商品市場的影響力與日俱增,但大宗商品定價權方面卻一直處於被動角色,同時進出口貿易也多以美元計價。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計價貨幣功能遠比結算貨幣功能重要,計價貨幣的影響是長久的,而結算貨幣是隨行就市的。形成人民幣計價的大宗商品遠期價格曲線,提高中國機構投資者在國際大宗商品市場中的交易報價能力,從而推動建立以人民幣計價的國際大宗商品交易平臺,共同參與全球大宗商品市場定價,是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環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