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輕工消費品:全産業鏈邁向“國際製造”

  • 發佈時間:2015-05-20 05:4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許紅洲  責任編輯:羅伯特

  紡織、家電、食品加工等輕工業消費品是我國較早市場化、國際化的行業,是我國參與國際競爭的重要生力軍。在國家積極推進裝備走出去和國際産能合作,推動形成優進優出開放型經濟新格局的新形勢下,輕工消費品行業國際合作也出現了一些新的變化和特點,正在努力優化國內外資源配置,著力提升對外合作層次。

  提高綜合配套能力

  加強全産業鏈輸出

  “去年以來,紡織機械出口大幅增長是紡織行業的一大亮點。”中國紡織機械協會副會長顧平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根據中國紡織機械協會的統計數據,去年我國共向177個國家和地區出口紡織機械31.48億美元,同比增長24.64%。今年1至3月,紡織機械出口7.59億美元,同比增長15.33%。

  “印度及東南亞國家完善本國紡織産業鏈的需求,在華外商獨資企業的出口增加,國內紡織企業在海外投資建廠帶動成套設備出口,是紡機出口增長的主要原因。”顧平分析説。

  作為全球最大的紡織品服裝生産和出口國,我國擁有世界上最完整的産業鏈和最高的加工配套水準。隨著紡織産業國際間轉移加速,國內紡織企業加快國際佈局。由於東南亞、南亞等國家在勞動力成本和貿易政策待遇等方面較中國存在優勢,所以中國紡織企業開始紛紛向東南亞、南亞等國家轉移,進行設廠和加工生産。

  “但這些國家紡織産業鏈存在不完整的問題,這就使得中國和這些國家的紡織業在産業結構和技術上的互補關係更為顯現,也促使我國紡織企業在進行國際合作時,開始從設備、技術、生産、服務提供綜合配套。”顧平説。

  “此次國家在部署推進裝備走出去和國際産能合作時,也特別提到我國有很多裝備和産能質優價廉,綜合配套能力強,強調要在擴大産品進出口的基礎上疊加産業出口。”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元春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説。

  劉元春認為,這就為紡織等具備一定産業競爭優勢的行業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推進國際合作進程中,要更加注重技術、生産、銷售、服務等産業鏈全覆蓋的綜合配套輸出,主動參與整合全球市場資源,以在構建互利共贏的全球價值鏈中發揮重要作用。

  全力服務當地需求

  打造互利共贏格局

  日前,棉紡織龍頭企業浙江科爾集團有限公司接到喜報,科爾美國公司今年2月份投産後生産的第一批紗線,經過近40天的海運後順利到達國內總部。科爾美國公司的紗線不僅使用全美棉生産,品質遠超國家標準,而且在産品包裝上做了較大改進。

  科爾集團是第一家在美國建廠的中國紡織企業,2013年底項目啟動時科爾集團方面表示,在美建廠,除了勞動力成本高於東南亞國家,在技術、管理、人才等方面均顯著優於東南亞國家,這對於推動企業轉型升級以及完善自身資源、技術、市場、品牌競爭力等都會有積極作用。

  科爾的到來也得到了當地政府的歡迎。科爾工廠選址所在的美國南卡羅來納州,是美國的一個老牌紡織工業基地,在過去幾年裏,南卡州失業率不斷提高,其中一半是與紡織業相關的工作。而科爾不僅建造起現代化先進的紡織生産廠房,還創造了工作崗位。由此,南卡州的政府官員紛紛表示,“科爾項目是美國南卡州歷史上投資最大的項目之一,將推動當地經濟的發展”。

  科爾的例子説明,在國際合作中,只有充分結合當地需求,達到互利共贏,才能走出去並站穩腳跟。

  同樣,家電業“走出去”的成功企業代表——海爾集團,由於始終堅持以創造用戶價值為目標,從産品設計之始就充分考慮海外各地用戶的不同需求,全力為用戶服務,最終成為全球白色家電第一品牌。

  在日前舉辦的第117屆廣交會上,海爾展區內的一款免清洗洗衣機海外第一單被印度客商奪下。印度客商撒波吉特表示,他是受用戶之托前來訂購這款洗衣機。

  此款洗衣機之所以受到眾多印度消費者的期待,是源於在研發之初即通過Facebook與60萬用戶對洗衣機的使用方法與存在問題進行了互動,快速捕捉到印度用戶的需求。“我們當地供水壓力低,存在間歇性供水等狀況,所以有多達86.3%的居民對低水壓下洗衣機正常工作有強烈需求。”撒波吉特説。

  為幫助印度居民克服條件限制,海爾為這款洗衣機附加寬水壓技術,保證低水壓下正常工作;特地實現斷電記憶功能,使洗衣機在電力恢復後仍可繼續工作。除此之外,這款洗衣機還為印度消費者提供了他們特別偏好的香檳金顏色。

  2015年1月至2月,中國家電行業出口額較去年同期增長4%,而海爾家電出口額較去年同期增長29%,實現了超過行業增幅6倍的逆勢增長。

  加快完善機制保障

  助力打造優質品牌

  隨著我國輕工業對外直接投資領域的不斷拓展,輕工産業基礎能力和水準的不斷提升,我國輕工業在生産技術、裝備、産品、標準和服務等方面,都有了長足的進步,正在出現一些積極的變化,一些“中國製造”的國際知名輕工品牌應運而生,並逐步走向“國際製造”。

  “但就整體而言,由於輕工業行業多、小微企業多、民營企業多、行業跨度大、關聯度小,我國輕工消費品在國際市場總體形象還只是具有較高性價比優勢的産品,中高端的優質品牌還是太少。”中國輕工業聯合會研究室主任李培松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説。

  李培松認為,借助國家推進裝備走出去和國際産能合作的契機,輕工消費品行業也應積極適應新形勢,理解新精神,加快調整和改革,著力提升對外合作層次。結合在行業協會調研中收集到的企業的反饋和訴求,他建議,當前要加快完善機制保障,以幫助企業更好地開展國際合作,打造出更多為國際市場消費者歡迎的高端優質品牌。

  比如,要逐步建立、完善我國的境外投資保護制度體系,儘快出臺境外投資保護法;建立專門的政府機構或者行業協會,讓有境外投資需求的企業了解本國和東道國的境外投資法規,認識國際投資風險,協助企業解決境外投資中遇到的問題;加大財稅、金融政策對海外投資的支援力度,為企業提供資金配套服務,提供匯率風險管理服務;制定完善的商務、海關、稅務、工商、外匯等監管部門資訊共用平臺,為企業提供高效的服務。(經濟日報記者 許紅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